学生荣誉

燃!一支来自福建师大的机器人战队,荣获国家级大奖!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762

有这样一个战队

他们

潜心技术,刻苦钻研

把实验室当家

与机器人为友

一战西安,止步分赛区却不气馁

二战疫情,困难重重却更加坚毅


他们就是Pikachu战队

为热爱而生,为情怀而战 


福建师范大学Pikachu战队成立于2019年,下设机械、电控、视觉、运营、宣传五个组别。战队共26人,主要来自于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在今年八月结束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对抗赛(线上)中,Pikachu战队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二等奖,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最好记录。





英雄机器人


工程机器人


01
奋斗与坚持:一场血与泪的博弈


上百版的图纸迭代

上千次的机器人调试

上万行的代码修改

夜以继日地工作

只争朝夕地打拼


战队项目管理人王澄昊形容RoboMaster机器人大赛为“堪比打仗,是一场充满血与泪的比赛”。


“真的是把人累出眼泪”。战队成员大多来自工科学院,而工科学科大多课程很多,很多人平均每周都有20多节课,很难想象成员们是如何在繁重的课业下,兼顾着战队“艰难又压力巨大的备赛任务”。“在这里,通宵是常态,寒暑假留校是常态,饭都不吃就一直调试机器人更是屡见不鲜。”没有人会在这里喊苦喊累,因为所有人都在为了机器人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


“技术出错的时候真的很想哭”。一旦投入到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各种挫折和挑战都会纷沓至来。比如工程机器人无法取弹、图纸和实物不符、代码错误等等,这些问题普遍都较为复杂,牵扯到许多因素,这些全部需要队员们通过不断改进设计,不断试错,尝试纠正错误。“上万行的代码说重写就重写,方案说推翻就推翻,设计图纸可能会迭代上百版,只有把技术这把冷板凳坐穿我们才有可能取得突破。”战队成员朱惠益说道。


“和机器打交道,留点血不算什么”。战队里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在有一次调试空中机器人的过程中,王澄昊的手不慎被飞机桨叶割伤,没有顾及伤势,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后,他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并且连续奋战了10个小时,一直到凌晨三点,在确认机器人调试完毕后,他才肯上床休息。“和机器人比起来,这些小伤不算什么。”王澄昊说道。



为梦想挥洒热血与汗水,这才是青春最美好的模样。


02
传承与突破:实现从0到1的飞跃


从设计软件的从无到有

到各兵种的机器人被慢慢打磨成型

传承与突破

他们在摸爬滚打中积蓄力量


Pikachu是一个十分年轻的战队,缺乏经验,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软件、图纸、兵种机器人的组装,这些都需要我们自学,然后慢慢形成自己的技术资料库。”王澄昊说道。


在形成自己的技术库后,新成员的培养以及技术交流也是支撑团队走下去的重要力量,而这些都属于团队传承的一部分。


从一开始的几人到现在的几十人,Pikachu战队的力量一直在壮大。“对于新成员,我们都会开设课程教他们学习,并布置任务,让他们在理论与实践中逐渐参透机器人的奥秘。”战队还会不定期地组织成员赴其它战队或者机器人科技公司交流学习,给团队的备赛研发提供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一个优秀的团队既要有技术的传承,也要有精神与文化的传承。”Pikachu战队拥有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平时除了发布战队备赛日常外,还经常更新机器人信息和科研学习资料,以供新队员及校内同学学习。此外,战队还经常组织支教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接触到新兴科技。“在传承的过程中,既能看到老队员们的拼搏热情,又能激发一名新队员的团队荣誉感。不仅如此,也能借此将RoboMaster所推广的技术竞技精神弘扬到新一代的青少年当中去。”


03
包容与热爱:突破传统的桎梏


谁说女子不如男

事实证明

女生在技术领域

也可以熠熠闪光



战队接纳每一个有着机器人梦想的人,不论年纪,无关性别。


“不给自己设限”是茅鸿一的座右铭,作为从事技术工作的女生,茅鸿一刚进入战队的时候也饱受争议。社会普遍认为女生不适合从事技术开发类的工作,针对这一刻板印象,茅鸿一说道:“技术本身就是一件学习的过程,多思考多练习,男孩子可以完成的,女孩子照样可以,甚至比男孩子完成的更好。阿里的达摩学院里有很多优秀的女性承担着主要开发任务。”茅鸿一现任战队视觉组的组长,是战队的技术骨干,用事实证明在技术这块领域,女性不但可以胜任,并且可以完成的很好。


Pikachu战队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机器人知识的学习需要一定的门槛,C语言、Java等程序语言学习起来又颇有难度,所以每年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最后留下的人,都是充满热忱且坚定的,就像大浪淘沙,热爱的人会发光,并逐渐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源于对机器人的热爱,这26个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学生走在一起,组成了Pikachu战队。在备战的日日夜夜里,他们共同成长,相互扶持,获得知识,收获友情。“许多年后,想起我们一起熬夜,一起为梦想奋斗的日子,应该会笑着流泪吧!”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成长的道路永无止境,时代的需求推动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进,未来还长,请坚持所爱。

(福建师范大学官微2020-10-06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