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之窗

地理科学学院杨玉盛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尖生态学期刊《Ecology Letter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87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陈光水教授为第一作者、陈光水教授和杨玉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国际顶尖生态学期刊Ecology Letters在线发表了有关森林生态系统细根异速生长推绎关系的论文——“Allometry of fine roots in forest ecosystems”,论文合作者包括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Sarah Hobbie教授、Peter Reich教授,以及英国阿伯丁大学的David Robinson教授。

森林细根虽仅占很小比例的生物量,但周转迅速,每年可消耗1/3的净初级生产量,在森林碳和养分循环中发挥着极为重要作用,因而成为各种生态系统模型中重要的参数。然而,目前森林细根生产量的估算仍缺乏理论模型。我校研究人员把管道模型(pipe model)拓展应用到林木地下部分,提出了细根生物量和生产量的异速生长推绎关系,并利用已有数据库对这些推绎关系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为森林细根生物量和生产量的理论预测提供了途径,促进了对森林异速生长关系和森林地下碳分配的理论认识。

Ecology Letters是国际生态学领域最顶尖的期刊之一,是自然指数来源期刊(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5种期刊之一),五年平均影响因子11.775每年仅发表100余篇论文,20年来我国学者先后在该刊物上发表近30篇论文,这是我校首度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ele.13193

(科学技术处  地理科学学院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