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之窗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金奖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07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0月29日下午,在波士顿Hynes会议中心举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中,我校学生团队在全球46个国家的34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这是我校学生团队第一次参加该项国际赛事,也是我校本科生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中第一次获得金奖。本次赛事,全省仅有厦门大学和我校共2个团队参赛。

我校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何鹭颖、陈宇娴、杨雪翊、朱涵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林君如、张欣玥、陈晓钰,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彭冠璇等8位同学组成,指导老师为生命科学学院杨欣伟、陈必链、祁峰、柯崇榕、黄建忠、陈晓峰和数学与信息学院的叶剑雄。

本次比赛中,我校团队致力于解决环境中广泛存在的致病微生物以及人体中难闻的气味,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在大肠杆菌中合成广谱抑菌物质—苯乳酸(PLA)和具有玫瑰香气的物质—苯乙醇(2-PE);并设计了一系列遗传电路和自杀回路,以保证系统更加安全、环保、高效。在会场展示中,该项目引起了评委们极大的兴趣,并获得了评委们和其他选手的广泛好评。

据悉,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起源于2003年,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现已发展成为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顶尖的大学生科技赛事,其中涉及到生物、信息、电子、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内容,其目的在于通过了解天然生物体系的运作机理来创造全新的生物体系、重新设计现有的天然生物系统,或是设计和构建人工生物组件和系统。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名校在内的全球343支队伍的4000余名大学生参赛。

(教务处  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