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福州送别著名海军史专家陈贞寿

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914


记者 刘琳/文通讯员 陈菁供图


   昨天,大雨一整天没有歇息,仿佛是在哭别中国著名海军史专家、福建师大教授陈贞寿。这位96岁的老人,在病榻上完成了他最后一部著作《中国船政文化史》,未等拿到出版的这部新书就永远离开了。

  陈贞寿老师是记者报道福建船政20年里最常请教的两位老师之一,还有一位是已经离开多年的陈道章老人。当前日下午记者接到陈老师小女儿陈菁的电话时,很难相信这位一次次战胜病魔、退休后完成了一部又一部中国海军史、福建船政史研究巨著的老师,会真的忍心扔下他钟爱了一辈子的史学研究,但随即接到次日举行追掉会的通知,让记者不得不确信:老师真走了,真的在3821时走了。

  陈老师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他192210月生于福州。全面抗战爆发时,正在福建省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读书的他,毅然投笔从戎,参加知识青年抗日远征军,走上抗日前线。抗战胜利后,他复员在杭州工作。1947年他考入国立厦门大学经济系经济史专业,毕业后进入福建师大工作,在福建师大教了一辈子的历史学,曾任福建师大科研处处长、民盟福建省委常委,是第六届、第七届福建省政协委员。

  陈老师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园丁,他精通英语、俄语,翻译了多部外文专著、论文,取得了大量填补福建史学研究空白的学术成果,是享誉全国的中国海军史、福建船政史研究专家。

  退休后,陈老师笔耕不辍,先后著述出版了《陈绍宽传》《沈葆桢传》《方伯谦案新探》《中国近代海军史》《中华民国海军通史》《图说中国海军史》《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中法马江海战》《中国船政文化史》等一批海军史、船政史研究专著,还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在福建史、民国史、海军史等领域都有很深的学术造诣。特别是在海军史方面的研究,更是赢得海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对后来海军史研究产生了积极影响。

  《人民海军报》曾高度评价《图说中国海军史》,称这部巨著的出版是中国海军和海事界的一件大喜事。在昨天上午举行的追悼会上,他的同事、学生用“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满满都是爱”来赞扬他。

  陈老师生前唯一遗憾的是,他没有拿到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新著《中国船政文化史》,没有抚摸一下这部在病榻前拼尽最后心力著述、校对的书。

记者与陈菁相约,当新书寄到,将一起献于老师灵前,因为对于一位学者来说,学术成果是最好的安慰。


(来源:福州晚报 2017-03-11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