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一位中学老师的诗意情怀

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363

导报记者 魏文



陈丰辉 厦门市大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厦门市优秀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


 

音乐人高晓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在厦门,有一所以打造“诗之校”为办学特色的学校,这就是大同中学。在这所学校里,到处弥漫着诗性文化,而身处其中的老师们耳濡目染,也不禁“聊发少年狂”,写下了一些感人的诗篇。今天,我们就来感受一下该校语文老师陈丰辉的诗意情怀。


每一首诗都是一个故事

少年诗人朱夏妮说:“每一首诗都是一个故事。”对此,大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陈丰辉有很深刻的体会。

20156月,学校美术老师尤祥阳在前埔校区教学楼走廊上抓拍到一组镜头,是一对在校园内大树上筑巢的巨鸟生活照:雌鸟守巢、孵卵、呵护雏鸟;雄鸟外出捕食,衔来食物喂养雌鸟和雏鸟。由于用单反长焦镜头拍摄,画面十分清晰。这对巨鸟美丽的容颜,帅气的仪态,修长的尾羽,令人着迷。

陈丰辉咨询了学校生物老师刘一苇,得到的答复是:那高大的树,叫细叶榄仁树;那巨鸟,叫红嘴蓝鹊。上百度搜索“红嘴蓝鹊”,得知它竟然就是李商隐“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诗句中的“青鸟”。这种鸟一般栖息在深山野谷中,性情很凶悍。在繁殖期,如果有人接近巢区,它们甚至会对人体进行攻击。因此,摄影师要抓拍它们的生活情景,往往要颇费周折。可是,这对青鸟却落户于人员密集的校园中,让尤祥阳老师得以不费多大力气就拍摄到这么多精彩的照片。

看到尤祥阳老师拍的这些照片,陈丰辉深受感动——青鸟能在学校落户,可能是因为这里的细叶榄仁树高大细密,便于筑巢栖息;这里的师生文明友善,使它们能放心地繁殖安居。于是,他有了为这对红嘴蓝鹊写一写诗的冲动。他选定了《鹊踏枝》和《鹊桥仙》这两个词牌名,填写了以下两首词,借以讴歌和谐佳境和世间真情。


鹊踏枝

谁道栖居惟野谷?前埔嘉庠,鹊踏高枝住。细叶榄仁幽隐处,营巢孵卵将雏哺。

甘雨和风春日里,青鸟殷勤,且把骄阳沐。还看大同孺子弟,谐和佳境人人护。


鹊桥仙

春风拂煦,高枝凝绿,前埔鹊巢亲睦。郎情妾意尽和鸣,只牵记雏婴待哺。

柔情轻抚,衷肠细诉,双鹊漆胶堪固。休言真爱了无痕,岂不见情痴入目!


总有一些旋律让人铭记

201511月,学校举办了建校90周年庆典活动。陈丰辉入选教工合唱队,任务是唱大同校歌,其歌词如下: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幼有所长,老有所终。弼成教义,吾校所宗。莘莘学子,以陶以熔。如金在冶,如玉在砻。顾名思义,是谓大同。

维此大同,靖山之麓,岩有虎溪,洞有白鹿。名贤遗踪,宏兹乐育,挹彼清芬,松风谡谡。百年树人,十年树木。发扬踔厉,振我民族。

这首校歌立意高远,文辞高雅,旋律优美,陈丰辉越唱越佩服,但又很纳闷。令他不解的是,这么有文化的一首校歌,为何其词曲作者都是佚名呢?


陈丰辉找到了厦门文化名人彭一万先生所撰写的《铭刻心中的旋律》一文,了解到一些史实:省立厦门中学(厦门一中的前身)的校歌,由著名女作家、《从军日记》作者谢冰莹作词,林一平先生谱曲;厦门同文中学的校歌,由校长周墨史作词,音乐老师许振源谱曲;厦门双十中学校歌由国学家、《思明日报》主笔贺仙舫作词,“可惜作曲者失传”;厦门大同中学的校歌,“完全以文言文四字诗体写成,可以说在诠释‘大同精神’”,“可惜,这首校歌没有留下作者名字和写作年代”……

这些史实,更加深了陈丰辉的不解:一代代大同人都在传唱的大同校歌,为何会不知它的词曲作者,甚至无从考证它的写作年代呢?大同校歌,到底是因为集体创作而不能署上具体老师的姓名呢,还是因为作词作曲的仅仅是普通的语文老师、音乐老师而不便载入史册呢?


尽己所能“飞过”就有价值

陈丰辉觉得,后一种情况可能性较大。厦门文化名人彭一万先生在总结厦门早期校歌的特点时说,“校歌的作者大都为当时的饱学之士、社会名流,甚至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名人”,“校方意欲以此产生‘名人效应’”。大同中学校歌的词曲作者可能只是普通教师,难以产生“名人效应”,当初便省略不提,后来就成为“佚名”了。“钱钟书先生说过:假使您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和《围城》一样,大同校歌像个鸡蛋,只要有营养就足矣,何必刻意去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

陈丰辉说,为大同校歌作词作曲的先贤,如果泉下有知,一定会为自己创作的校歌能流传千古而欣慰。

泰戈尔在《萤火集》中写道:“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在陈丰辉看来,那些默默为大同教育发展作贡献而“佚名”的先贤们,尽管没能载入史册名垂青史,但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将永存于大同人的心间。

其实,在人世间,绝大多数的人,也会像飞萤一样,无法在天空中留下翅膀的痕迹,但他们尽己所能去“飞过”,生命就有了其价值和意义。

于是,陈丰辉动笔写了下面这首诗,对佚名的大同先贤,对所有的无名英雄,表达自己由衷的敬意。您叫佚名——唱大同校歌有感


    传唱九秩的/校歌大道之行/古朴优雅的旋律/回荡在大同人的心灵

    谁写的词 谁作的曲/人们都说您叫佚名/九十年的沧桑风雨/谁有好记性 谁能拎得清

    君不见东边那省立校/作词的是谢冰莹/谱曲的是林一平/校歌作者赫赫有名

    君不见西边那同文校/校长挥翰勉勤精/老师谱曲贺校庆/校歌由来史册分明

    猜我大同诸先贤/同怀大志同服膺/齐研歌词齐谱曲/集体智慧凝结晶

    抑或一介之寒士/一腔热血满腹情/心系大同抒壮志/不求青史留名姓

    小草装扮春天/无须袅娜娉婷/没有树高花香/自来宠辱不惊

    泰氏有诗 飞萤无痕/庄子有言圣人无名/您叫佚名/我对您肃然起敬



陈丰辉  中文系85届校友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