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母校

我校主办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在福州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32

10月22-23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参与协办,经济学院、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承办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在福州成功举行。研讨主题为基础设施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影响和路径,来自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德国国际合作组织、荷兰环境评估委员会、新西兰环境防护协会、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亚洲开发银行、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以及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济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国际组织、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副校长赖海榕,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副校长赖海榕代表学校欢迎参会各位嘉宾的到来。他简要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独特优势,在环境经济、生态文明等领域积极开展重大现实和前沿问题研究,形成了环境竞争力、低碳经济竞争力、生态文明理论与政策等特色研究方向,产出了环境竞争力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他希望各位参会嘉宾能与学校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司高级经济学家盛馥来、瑞士日内瓦大学Matteo Tarantino高级研究员、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孙洁主任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国际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引导性发言、平行论坛、专题讨论和闭幕展望等环节,会期总共两天。会议安排了六大研讨专题,即基础设施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基础设施统筹方法的界定、基础设施统筹方法的实施、绿色基础设施的管理、全球环境基金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绿色基础设施的未来与挑战,重点讨论以下四个议题:(1)基础设施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基本联系;(2)基础设施发展的整合方法,包括如何整合相关工具、整合的挑战以及应对挑战的方法;(3)提炼出适应不同国家情况的模型制度安排的关键组成部分;(4)由联合国环境署提出的全球环境基金资助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方案。

据悉,通过此次研讨,会议将形成一份综合性的研讨成果,包括介绍联合国环境基金资助的项目,将金融体系和基础设施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并从综合角度收集如何实施该项目的思路和对所需分析过程有用的分析工具。

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经济导报、福建日报、东南网等10多家新闻单位的媒体代表出席并报道了此次会议盛况。


可持续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现场


副校长赖海榕在研讨会上致辞

(经济学院  苏杭)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