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母校

我校举办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0届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3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04

8月23日,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0届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3次研讨会在旗山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海派经济学研究院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恩富教授,学会顾问、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学会顾问、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学会顾问、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教授,学会顾问、武汉大学教授简新华,学会顾问、南京财经大学教授何干强,学会顾问、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李炳炎以及学会各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等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会议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分开幕式、主旨报告、平行分论坛和闭幕式等环节。在开幕式上,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恩富,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我校党委副书记李绚分别致辞。

程恩富指出,福建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优势特色彰显,是陈征老校长、李建平老校长以及全体经济学院的老师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正确方向的结果,值得全国高校和同行学习借鉴。他围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问题,分享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认识抗疫情显示出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优势、积极为国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献计献策等4个方面的内容,倡导政治经济学学者应把中央提出的新发展格局学术化、体制化、政策化、具体化,发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的最强音。

王秀丽在致辞中表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科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我省乃至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她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她希望本次会议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为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作出积极贡献。

李绚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理论经济学科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对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开幕式后,共有12位专家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恩富教授作《新马克思经济学综合学派(海派经济学)十大政策创新》的发言,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作《假如没有恩格斯,工人阶级还会有自己的“圣经”吗——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的发言,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作《规制市场经济论纲——试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征》的发言,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教授作《经济体制选择的逻辑》的发言,武汉大学教授简新华作《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几个疑难问题》的发言,南京财经大学教授何干强作《评“只有实现市场公平竞争才能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白暴力教授作《经济全球化的资本主义边界与贸易战的根源》的发言,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作《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作《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发言,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李炳炎作《略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体系的创新》的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正图研究员作《论依法治国的文明和制度基础》的发言。

在4个平行分论坛环节,100多位会议代表围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及其中外比较、国家治理现代化及其中外比较、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数理分析、海派经济学理论与政策创新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闭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侯为民研究员致闭幕辞,强调本次会议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色,坚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底色,体现了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的特色。会议一致同意,2021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1届年会将在吉林大学召开。

经济学院黄瑾教授、戴双兴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瑞德副教授分别在平行分论坛发言。会议增补经济学院李军军副教授、陈美华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雯副教授为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理事。

研讨会现场

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恩富致辞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李绚致辞

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侯为民研究员致闭幕词

(经济学院)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