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里约奥运冠军邓薇:脱下光环,我和你们一样平凡

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328


    今天,我校学子邓薇欢迎会在旗山校区举行。校领导王长平、叶燊,学校各有关机关部处、体育科学学院负责人,青年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欢迎会。会议由校研究生会主席杨绿汀同学主持。


矩形 10

                王长平校长:邓薇这一举,实际上举出了一个世纪。


矩形 9

                校党委副书记叶燊:世界冠军离我们很远,但也很近。


        矩形 8

                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涵劲:感谢邓薇同学和宣传部暑假期间给我们一个惊喜,让几万师大人都关注聚焦到奥运会、体育人 


   

                 邓薇:非常感谢学校对我学业和生活的帮助,希望同学的学业不断进步,希望我们学校能越来越好。


  下午3点,我们在体科院办公室见到了来校参加研究生推免复试的邓薇同学。

  她穿了一件白色体恤,亚麻色的中长发中还挑染了一小撮紫色,一眼看去显得十分利落。此刻的她,眼神里不再是里约奥运最后一把冲冠时的坚毅与凌厉,而是充盈着甜甜的笑意。

幸运——来到师大很幸运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师大,她说:“之前我们陈导是师大的客座教授,他觉得师大是一所很好的学校,所以就推荐我到这里来读研究生。以前从没想过能来师大读书,所以这一刻我还是特别开心的。

  常年忙于训练、鲜少回母校,每次回母校也匆匆而过。邓薇今天终于好好逛了师大:校园好大,好美!

矩形 6


支撑——支撑我一路走来的是我对冠军的渴望

    当问起这十几年,有没有那么一瞬间特别想放弃时,她说:“一开始练举重,就想着希望有一天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这些年一次次地不断接近目标,当和冠军失之交臂的时候我就会想:只差这一步了,放弃的话,我不甘心。


    “其实也还好啦。邓薇说起低谷和平日训练的辛苦,云淡风轻地一句带过。但手臂隐藏的结实肌肉和常年的腰伤出卖了她:训练的时候痛,不训练的时候不痛。既然选择了竞技体育,就要比平常人更加努力。举重这个项目非常枯燥,年复一年每天举起常人无法想象的重量,就只为在赛场上那一举。但也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个人一直在自己的领域勤奋、拼搏。


  下个月就要回到基地开始训练,备战明年的全运会了。如果到时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努力冲刺下一届东京奥运会。她说。


环——爱吃爱美  抛开光环她就是个邻家少女


  很难想象,眼前时尚又娇小的邓薇是可以挺举举起147公斤,相当于六大袋大米的大力女士,也很难预料,这个爱吃甜食、聊起天来大大咧咧的女生,说自己有着小孩脾气:就是倔呀!


    “我从来没撒过娇。邓薇说,长期在外训练,邓薇已经十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但她是个懂事的女儿,不想让父母担心,面对家里人的时候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从被选到三明体校练举重后,遇到困难就看看电影,想办法自己解决。

矩形 4


    “小时候很内向,现在才变得开朗起来。那时候学习成绩也挺好,所以当时家人就挺反对去练举重,觉得练体重会影响身体发育。后来教练到家里去一直跟家里沟通,他们才答应下来。


  童年都是在在体校的训练场上度过的,这些日子磨练了她,让她比同龄人更加坚强独立,但是从小就专注训练的她,心思很简单,没有复杂的想法,跟人聊天的时候也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很有亲和力,给人感觉非常可爱。


  作为一个90后小女生,邓薇也挺喜欢耳钉、项链这些女生都会喜欢的东西,训练的时候当然是很紧张的,但日常生活还是要放松下来比较好。她害羞地说,平时也会买好看的裙子,但很少有机会穿出来,有时训练完穿着运动衣也懒得去换了,有点不习惯。

  有人说场上的她很高冷,她笑着说自己只是专心比赛,注意力都在举重上,台下也会很畅快地跟朋友聊天,并不是大家想的那么难以接近。


来自邓薇:

     “举重训练很枯燥,常常会受伤,压力大的时候很容易产生心理波动,学习也是一样,一路上少不了坎坷和不如意,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坚持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矩形 2






矩形 1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