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师大骄傲 奥运冠军徐云丽同学回校记

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2636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我校学子徐云丽作为中国女排的队员之一,同其他女排姑娘一起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冠军,站到了奥运会最高的领奖台上。

    今天,作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硕士2016的新生,徐云丽载誉归来。   



一起来看看我们师大的女排姑娘——徐云丽!


            

    徐云丽 198782日出生于福清市音西镇,13岁进入福建省女排队,20062月被陈忠和召入中国女排集训名单。曾获亚俱杯个人MVP称号、最佳拦网奖。十年里,徐云丽从默默无闻,钦定的替补,蜕变到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 


    十年光阴,再见师大

    

    20067,徐云丽在福建师大进行表演赛。在表演赛前,中国女排福建籍队员徐云丽被录取为福建师大的学员。 

   

   

徐云丽同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师大录取通知书



    2016922,徐云丽来到了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她说,“十年前来过师大,当时直接奔着体育馆,没有怎么溜达过。这次回到母校,有时间的话还是希望在学校里多走走,有机会还希望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互动。” 

  

徐云丽同学接受福建师范大学官方微信专访

    

    两次伤痛,不忘初心

   

    2014年女排世锦赛,徐云丽在场上脚踝受重伤2015年漳州集训,原先膝盖里就已有两颗钉子的徐云丽再次受伤,软骨骨裂加上前十字韧带断裂。疼痛和撕裂感日日夜夜伴随着她。2015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冠,徐云丽因伤无法参加,队友们将她的队服带到了领奖台。

  

     矩形 24

中国队夺冠,队友拿着徐云丽的队服领奖

    

    2016年夏天,徐云丽终于登上巴西热土。有旧伤的她经过九个月的训练,拼命备战里约。突发的肩伤、纠缠的旧伤,在一次次弹跳、挥臂、拦网、扣球间都抛之脑后。作为 “三朝元老,徐云丽与女排共度起伏,一路与伤痛斗争,终于与队友们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矩形 23

中国女排登上最高领奖台


    今天,她在师大的星雨湖畔,说,去年因为伤病问题比较遗憾,大家没有一起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但是我很荣幸,我们这个队伍集体始终没有忘记我,没有放弃我。当他们把我的队服一起带上最高领奖台时,我特别激动。今年跟大家一起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共同的目标努力,我感受很深。


矩形 22访谈手记

    

    在跟着徐云丽学姐逛师大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学姐是一位很可亲的人。在徐云丽学姐的微博里有一条特别温馨的内容。

矩形 21

    对此,学姐说,她平时在外面训练的时间比较长,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短。从接触体育这天开始,她就没有太多的回家过中秋的印象。我感觉自己特别幸运,奥运会比赛比较完美地收官。那天能跟家人团聚,过次团圆节,我又激动又开心。”


  徐云丽与我们一同在路上散步时,还笑着告诉我们,“前不久刚开通微博,我就收到了很多师大同学的私信,我都有认真看过也很感动。”


 “我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的话,在这边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业上能够不断地进步。”


徐云丽同学与我校师生合影



矩形 19 载誉归来


  矩形 18
校党委林和平书记:扬体育精神,为祖国争光,做最好的自己


    校党委林和平书记深情回忆了他们那一代人对女排比赛的关注与支持,并表达了对师大的同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希冀。他指出要学习徐云丽同学的奋斗精神,做最优秀的自己。

  

    矩形 17
王长平校长为徐云丽同学佩戴校徽

  

体育科学学院张涵劲院长发言


体育科学学院张涵劲院长则表示,今天的中国女排传承了老一代女排的拼搏精神,对激励学院学生勤奋学习、刻苦训练,起到积极作用。感谢徐云丽一步一脚印的坚持给我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感动。


    矩形 15
徐云丽同学发言


  徐云丽从青涩的模样成长为更加坚强、自信的女排姑娘。从师大的本科生到硕士生,她心系师大,为校争光。而师大人,也一直热切关注着这位女排姑娘。希望未来,师大与师大人在不懈的奋进中都有更璀璨的未来。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矩形 13






矩形 12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