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李依铭--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2220

        李依铭老师于1980年毕业于福建师大地理系地理教育专业,1980~1991年任职于南平市教师进修学院中学教研室地理教研员(1981~1984年在建阳二中挂职任教3年),1991年12月调入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厦门教育学院)基教室任高中地理教研员,1996年6月评聘中学高级教师,2006年9月被授予省特级教师。

  李老师从教36年如一日,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遵纪守法,师德高尚,教书育人,教育教学成果突出,在我省教育界具有较高的威望和影响。

  一、聚焦课堂,注重教研实效

  1.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深厚的教育理论素养,能根据高中课程改革目标和地理学科特点,改革本学科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艺术精湛,形成独到的教学风格,受到师生普遍欢迎,得到同行一致公认

  李老师常年深入学校课堂一线调研指导地理教学,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总结和推广先进教学经验。他在全省首创高中地理实证教学,倡导从章节例证、模块举证和社会实证循环推进教学,所负责指导的厦门市高三地理教学备考,成绩自2009年以来连续6年蝉联全省各地市高考(文综)地理第一名。

  由于他在高中地理教学教研中成绩突出,在福建省具有很高声誉,曾获得省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研员)、省优秀教研员、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厦门市首届杰出教师、厦门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福建省首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教科研能力,充分了解和及时掌握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与高中地理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形成独特的教学思想,在课程、教学和评价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并应用于实践

  2006年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李老师先后应聘担任福建省高中新课程教学实施指导(地理)专家组副组长、厦门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专家组办公室成员、厦门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学科教学指导组组长,参与并完成《福建省普通高中地理课程实施指导意见》《厦门市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试行)》《厦门市中小学地方课程实施与管理办法》等文件研制,由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颁布施行,受到领导和学校好评。

  他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在推动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中做出优异成绩。他组织了厦门市22个中学80多位高中地理教师,完成16个高中地理校本课程开发,形成具有厦门特色的校本课程系列,《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峡商报》等媒体对该课题研究活动多次加以报道和介绍,有较大影响。

  3.积极开发地方课程,悉心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成绩突出

  2003年,为主动适应新一轮义务教育课程改革需要,李老师开发编写出地方课程《厦门地理》,经省教育厅审定批准,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2012年列为我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在厦门市初中二年级开设地方课程,受到各级领导重视和学校师生好评,有关教学成果获省教育厅一等奖、国家(教育部)三等奖;1991年在南平市工作期间,他开发编写地方课程《闽北地理》,获省教委优秀奖、国家教委二等奖。

  2013年以来,按照市教育局、市环保局要求,他开发、主编并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厦门市高中环境教育读本》,积极配合厦门市开展新一轮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活动,指导我市高中实施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发挥富有成效的作用。

  他积极倡导和促进厦门市高中地理研究性学习课程开发与实施,2003年指导李竞、陈君、方莹、戴敏4位学生组成的厦门双十中学高一学生课题组,开展《厦门岛内新兴商业区位选择的观察》研究性学习活动,获厦门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受到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科协表彰。

  4.总结和推广教学改革经验,在省、市区域高中地理教研活动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李老师注重教研训一体化,近5年来,每年寒暑期坚持定期为全市高三地理教师培训开设专题讲座各1次,对指导教学、推进课改、不断提升厦门市高中地理课程实施与备考教学水平,实效显著。

  他还在省级以上教研活动开设学科讲座14场,积极承担省普教室、省教育学院、福建师大等安排的教学教研任务,对提高本省地理学科区域教学教研水平,做出显著成绩,深受地理教师欢迎。

  二、笃教重研,锐意进取

  1.在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主持完成国家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项、省级课题2项、市级重点课题3项,获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教育部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市教育局一等奖5项

  2010年~2014年6月,主持完成中央电教馆“十二五”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普通高中实证型学科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2007年~2011年3月,主持完成福建省普教室省级课题《普通高中课程资源开发与教学整合的策略研究》获省教育厅福建省基础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成果三等奖。

  2.在教科研中,正式出版、发表一系列高中地理教育、教学论文和著述

  任现职以来,他联系地理教学实际与教科研工作,正式发表CN地理教学论文26篇,其中国家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篇、教育部管期刊论文8篇,6篇为近3年发表。

  他正式出版教学著述共8本,其中专著有厦门大学出版社《普通高中地理实证教学实研究》、鹭江出版社《厦门地理》、福建教育出版社《闽北地理》。

  3.在课程、教学和评价方面勇于创新,取得突出研究成果并应用于实践,对不断提升厦门市高中地理新课程实施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响应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地理课堂教学改革与高考福建自行命题的备考需要,增强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适应性,李老师在我省首倡高中地理实证教学,充分利用各校先进的基础设施,探讨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的教学整合,提出了基于网络环境的普通高中实证型学科优质课程资源开发与学习资源库建设;基于网络环境的Power Mark网上学科质量分析监控系统运用的3L(导学-自学-助学)互动教学应用。他还提出了递进式教学策略,指导地理教师从章节例证、模块举证向社会实证推进教学,倡导一种从理论到实践,由书本学习迈向社会、走向备考实战的学科教学策略,具有很强的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4.承担并圆满完成省、市领导下达的课程改革与评价课题任务

  2008年10月~2009年10月,李老师应聘担任福建省高考地理学科《考试说明》项目研究组骨干,参加并完成我省第一套新课程地理高考《考试说明》研制,由福建省教育厅审定并颁布施行。他参加福建省考试院组织的2012~2015年历次到漳州、龙岩、三明、南平等地高考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能充分反映基层意见,积极提出考试评价改进建议,受到领导表扬。他被福建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聘任,顺利完成2009年、2013年、2014年、2015年福建省全国高考地理命题,受到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领导好评。

  三、身先垂范,悉心培养

  1.推动我省高中地理学科建设、推广先进教育理念,在省、市教师队伍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2014年6月、2015年6月,连续两年受聘中央电化教育馆∕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评审专家,评审质量高,得到上级领导表扬;2008年10月被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2006年9月~2009年8月受聘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省高中新课程教学实施指导(地理)专家组副组长;2011年9月受聘担任福建教育学院兼职教授;2011年8月受聘担任省首批中学名师培养对象导师;2011年3月5日受聘省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培养基地(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大承办),担任省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指导教师;2006年12月受聘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专家组办公室成员、《厦门教育》副主编,担任厦门市高中新课程实验地理学科教学指导组组长;2000年以来,任厦门市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2002年以来担任厦门市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

  2.热心做中学老师的良师益友,在教学团队的成长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努力培养中青年教师并获得4项教学指导奖

  2011年8月~2014年7月受聘担任我省首批名师厦门六中李钢的实践导师,该培养对象已顺利结业并由省教育厅评审认定,并在中小学职称改革中评聘为我省首批正高级教师;2011年3月~2013年3月受聘担任省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培养(第二期)指导教师,带教厦门二中陈文魁、龙岩一中吕凤秀、顺昌一中吴立勋(获奖)3位地理教师,他们已顺利通过省教育厅评审认定;在厦门市承担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指导培养成绩显著,其中2010以来受聘指导厦门一中杨洁、同安一中陈慧莹老师参加省首届、第二届教师技能大赛,均获省一等奖;2012年4月指导厦门一中高中地理教师钟有长参加省新课程高中地理片段教学竞赛,钟有长的教学片段《问题研究:河流上该不该建大坝》获省特等奖,李老师获指导奖;2011年5月指导双十中学高中地理教师徐栩参加福建省新课程高三地理片段教学竞赛,徐栩的教学片段《城市内部空间结构的形成》获省特等奖,李老师获指导奖;此外,2002年指导厦门一中高中地理教师陈丽芳全国高中地理录像课教学竞赛,陈丽芳的录像课《人类活动地域联系的主要方式》获二等奖,李老师获指导奖。

  3.经常深入课堂一线,孜孜不倦指导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活动

  李老师善于发现和捕捉教学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先进教学经验,不断改进和提升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每年下校听课视导,指导主持校本教研活动20次(校),听课达80节以上,组织高中地理教学观摩活动6~8次。近年来,先后在集美中学、科技中学等实施了6届“激活课堂”市级大型的高中地理校本教研活动,使得厦门市高中地理教学质量不断上升,居全省领先水平。

  4.积极参与送教下乡、送培下乡活动,受到基层学校教师、边远老少边薄弱地区教育行政领导和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根据上级有关安排,李老师参加了2010年3月赴宁夏海原县,2011年10月赴新疆克孜勒苏自治州、昌吉州讲师团,参加对当地中学地理教师的教学培训,受到好评。

  2008年以来,李老师还重点送培送教薄弱校同安启悟中学、内厝中学,海沧中学,集美杏南中学、灌口中学等,开设研讨课和讲座,受到好评。

福建省教育厅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