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94岁“乐坛老祖母” 嗓音还是那么亮—— 片冰心教授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6-06-16浏览次数:590




上周,一段视频在福州人的微信和微博中频繁转发,视频中的主人公是被称为“福建乐坛老祖母”的片冰心。61日,她在学生们为其承办的94岁生日宴上,清唱了歌曲《干杯吧朋友》,嗓音还是那么明亮、圆润,充满激情。前天,记者应邀来到片冰心教授的家,采访这位福建声乐教育界的泰斗、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发现她正在看自费订阅的《福州晚报》,我们的话题就此聊开。

父亲是日本人 13岁成孤儿

片冰心1923年出生在福建东山岛。她的父亲是日本人,母亲为中国人。她回忆说:“我的父亲是医生,母亲在家料理家务并协助开诊所的父亲做些简单的医疗工作。我在上小学前只有小名,叫‘阿蕉’,因为父亲叫片岗,东山小学语文老师想到了‘一片冰心在玉壶’,帮我起名叫片岗冰心。后来觉得四个字不像中国人的名字,就简化成片冰心。”

6岁失去母亲,13岁失去父亲,没有兄弟姐妹,成了孤儿的片冰心有时寄住在老师家,有时住在外婆家。

在片冰心印象中,风景秀丽的东山岛,有不少文艺演出。那时岛上有人演奏广东潮州音乐和闽西汉剧,她很早就开始学京剧和潮剧。每当看完潮剧,她回家就会以阳台或床铺当舞台模仿着剧中人演唱和表演,当时的观众是外婆、表兄弟姐妹和邻居小朋友。小学二年级,她获得全校歌唱第一名,至今还印象深刻。她说:“老师经常要我和他们同台表演儿童歌剧《小小画家》和《面包》。我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演过《放下你的鞭子》和陈白尘的话剧《大地回春》。”

知心爱人带她走进乐坛

抗日战争爆发后,东山岛沦陷,片冰心跟随老师和同学到了晋江,在这儿认识了音乐教师曾雨音,没想到这个比她大13岁的男人,后来成了她的丈夫。在曾雨音的引导下,她开始正式学习唱歌、乐理和钢琴。1942年,片冰心与曾雨音在租住的民房里结婚,其后两人前往永安国立福建音乐专科学校,曾雨音担任副教授,片冰心继续学习。

曾雨音出生龙岩,曾与乐坛名家吕骥、贺绿汀等一起师承音乐界泰斗黄自,1952年起任福州大学艺术系(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前身)音乐组组长、福建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前身)音乐专修科主任,白手起家,创立了一套教学程序,曾任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第一任主席,是著名的声乐教育家、作曲家。

片冰心1948年开始从事声乐教学与演唱活动,1949年在泉州南安国光中学参加土改宣传队。她记得,当时除了表演《小贤姑》《破镜重圆》,看到部队文工团表演《白毛女》,被迷住了,很快学会了《北风吹》《扎红头绳》和“哭爹”唱段,为当地百姓表演。

60多年育人桃李芬芳

1952年,片冰心跟随丈夫来到福州,在福建师范大学担任声乐教学工作。1954年起,她师从我国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高芝兰教授,1961年进入上海音乐学院教师进修班。她演唱的多首歌曲解放初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中外歌唱家辞典》《中国音乐家名人录》《中国高等教育专家名典》等收有她的介绍。

6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培育了大批优秀学生,其中有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原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院长吴培文,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福建歌舞剧院院长孙砾,女高音歌唱家、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唐晓燕,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授严凤,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授林立君,女高音歌唱家、硕士研究生导师片意欣,福建知名歌手、生物科学博士胡薇等人。

在她眼中,无论是年过花甲的老教授、歌唱家,还是刚刚踏入音乐界的年轻人,都是自己的家人。上世纪的困难时期,后来成为名家的吴培文饿着肚子到她家学声乐,她就将留给孩子的伙食分一份给学生。她已记不清,有多少学生在她家饭桌上吃过饭。

《福州晚报》看了30多年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2012年片冰心完成在福建音乐学院的教学任务后,正式退出讲台。她说:“那年我已经90岁了,要给年轻人交接力棒了。不过这几年一些学生还时常到我家来,与我切磋歌技。”采访时,记者遇上从漳州来福州找片老师辅导的张真真和魏溢欣,她们都曾是片老师的学生,现在一个是艺校老师,一个是文化艺术中心的职员,有空还会到片老师家里请教。

别瞧片教授已经94岁了,可她身体硬朗,耳不聋,过着幸福生活。她说:“我的作息很有规律,早晨五点多起床,给两只鹦鹉喂食,并与它们对话。这鹦鹉是我学生送的,与我在一起已有五六年了,有感情了。然后我就开始泡茶。上午九点左右,钟点工上门,带来《福州晚报》,我就开始读报。读晚报这习惯我坚持了30多年,改不了。我主要关心社会、国际和文化新闻,由于现在眼神不济,我主要看标题,对感兴趣的新闻会借助放大镜细看。其后我看凤凰卫视的《鲁豫有约》,下午和晚上是看电视剧,傍晚关注《娱乐新天地》。晚上10点前入睡。”

有一颗长不大的童心

老人的女儿片意欣向记者爆料:“她的爱好与年轻人相似,喜欢看《伪装者》《琅琊榜》《甄嬛传》《芈月传》,这几天又迷上了《那年青春我们正好》。她最喜欢的几位演员是胡歌、靳东、王凯,全是小帅哥。”听到这里,片教授笑了,“小帅哥演得好,当然喜欢了。不过我也喜欢孙俪、周迅,这两人也是演技派。”

聊到长寿秘诀,片教授认为主要是心态好。“我从没吃保健品,五花肉和猪蹄是我的最爱,想吃就吃,从不管专家怎么说。我喜欢与学生打电话聊天,我能背十几个学生的电话号码。学生们大都爱与我聊天,因为我的生日是儿童节,我有一颗长不大的童心。”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6-07  A32版   文娱新闻)

                                         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