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新闻

我校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07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我校广大教师在第一时间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产生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高校教师的亲切关怀、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极大鼓舞了全校师生员工。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深情嘱托,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光荣传统,扎根八闽大地办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着力造就时代良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王长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与“四有”好老师的内涵是一脉相承的,也是师范院校的立校之本。我校是一所致力于培养“人师”的百年学府,经过114年的传承创新,学校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好老师”作为己任,不断凝炼强化教师教育的特色优势,擦亮师范教育的“金字”招牌,推动学校教师教育的战略性转变和跨越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引导全体教师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师工作部部长李锋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敬重、关怀,是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指南。牢记嘱托矢志奋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健全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示范引领,与岗位职责联动起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营造榜样就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教职工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文学院冯直康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不仅是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肯定,也是对全国广大教师的勉励。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教育是文化的生机,教师肩负着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在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中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恪尽职守当先锋,为国育才担使命,以“赶考”的心态答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答卷。作为一名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成员,将努力把为学、为事、为人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做到“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地理科学学院陈志彪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广大一线科研工作者信心倍增、力量倍增。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将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德修学、潜心治学,时刻坚守育人本职,锤炼育人本领,不负所望、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作为致力于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科研团队带头人,将努力工作,团结奋斗,竭诚奉献,与团队成员一道做好科研攻关,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上,带领水土流失地区的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欧阳松应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语重心长、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弘扬黄大年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高素质的生命科学人才贡献力量。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用科学精神生产科技成果,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生命科学研究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知识分子,要传承黄大年精神,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应用需求带动基础研究,为打造生命科学的国之重器贡献力量。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成员、经济学院林寿富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倍感振奋。作为高校教师,要汲取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力量,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传承师大百年文脉,秉持“重教、勤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在为学、为事、为人三个方面做到为人师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表率,在建设伟大教育工程、推进伟大育人事业、实现伟大育才梦想的征程上继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事处人才科科长朱中伟老师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人事人才管理干部,要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要坚持人才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主动探索,勇于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切实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提供高效、优质、舒心、周到的服务;要立足本职岗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识才、敬才和服务人才,助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协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以实际行动践行黄大年精神。

[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