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校友陈志坚博士荣获2018年美国生物医学卢里(Lurie)奖

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945

4月3日,美国卫生部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会(FNIH)决定将2018年生物医学卢里奖(The Lurie Prize in Biomedical Sciences)授予我校校友陈志坚博士,表彰其在环鸟腺苷酸合成酶(cGAS)及其相应调控途径的发现,破解了一个世纪来关于DNA的未解之谜。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5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陈志坚博士于1985年毕业于我校生物系,1991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4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为George L. MacGregor医学科学特聘讲席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终身教授、西南医学中心炎症研究中心主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12年,陈志坚博士及其团队发现了cGAS酶,该蛋白可以识别自身病变或外源侵染进入细胞质的DNA,从而催化生成环鸟腺苷酸分子(cGAMP),再通过该分子激活细胞的免疫和炎症反应,以抵抗病原体的攻击。这一过程不仅使机体能够攻击疱疹和艾滋等病毒,还可以攻击其他含有DNA的病原体。靶向这一途径的疗法,有可能用于治疗或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病及某些癌症。

由于其杰出的科学贡献,陈志坚博士获得了许多荣誉,包括索尔学者奖(Searle Scholar Award)(1998),Welch基金诺曼·海克曼化学奖(Norman Hackerman Award in Chemical Research)(2005),美国德克萨斯医学、工程和科学院颁发的杜奈尔奖(The Edith and Peter O’Donnell Award in Science by The Academy of Medicine,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of Texas)(200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奖(2012年)以及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颁发的默克奖(ASBMB-Merck Award)(2015年)等。


(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