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弹指五十载欢聚长安山——“吴维新教育基金”颁发仪式暨数学系65届毕业五十周年聚会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5-11-29浏览次数:413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榕城内外,瓜果飘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跨越五十年。

    在福建师大数计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林丽卿老师的指导下,数学系65届毕业五十周年聚会活动筹备组的孙圻、黄月明、吴桂荣、赵南平、陈振良、江道瑞等同学积极谋划,辛劳工作,以及吴维新同学的全额资助,2015111—2日,60余位同学从四面八方、天南地北回母校参加2015年“吴维新教育基金”颁发仪式暨数学系65届毕业五十周年活动。

    活动自始至终得到院领导、老师们的关怀和支持,同学们深受教育鼓舞,倍感温馨欣慰。

1日上午,同学们在求学圣地长安山下培训部报道。别后相见皆大笑,故人风物两迥然。往事如烟,古稀之年,许多琐事随着记忆力的减退而淡忘。然而,五十年前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情景,却依然历历在目。

下午两点钟,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数计学院2015年“吴维新教育基金”颁发仪式。会场内外气氛热烈,隆重庄严。

    吴维新同学亲自向品学兼优的学生、各项竞赛的优胜者、贫困生颁发奖学金和证书。同时他还一再勉励学弟、学妹们,把握好时光、刻苦求知、敢于拼搏、善于创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莘莘学子,报得三春晖。获奖代表激动热烈的感言,无不是对吴维新学长的关爱、支持深表谢意与崇高的敬意。他们决心以最优异的成绩,向祖国,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绝不辜负学长的殷切希望。

    吴维新学长的善举,深受广大学生、院领导以及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1963年吴维新同学开始到香港艰苦谋生。他凭着勤劳的双手,聪明的才智,在商海中努力拼搏,勇于创新,诚信经商,经几十年的奋斗,事业有成。他饮水思源,不忘父老乡亲,回报社会、母校的教导与培养。早在2006年拟捐人民币叁佰万元,创立了“吴维新教育基金”。每年拟定叁拾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生和竞赛优胜生以及扶助贫困生,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尽一份爱心。

    下午四点,院领导、恩师、同学们一起在长安山田径场合影纪念。

    弹指跨越五十载,情系长安寄思来。

    今秋聚会意浓浓,窗友重逢乐开怀。

    之后,七十余位师生在腾山戴斯大酒店餐厅举行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大家欢聚一堂,叙旧话新,无比快乐。

    孙圻同学首先代表65届全体同学,向院领导、恩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为全额资助聚会活动的吴维新同学点赞,向他表示谢意!向到会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同时也介绍了聚会活动的筹备情况。

    风物长宜放眼量,事半功成皆欢畅。

各班代表踊跃发言,情真意切,欢声融融。牢骚不尽学子谊,难得同窗喜相聚。

6101班代表黄月明同学详细介绍了吴维新同学艰苦拼搏,成就事业的情况以及多年来回报社会、回报母校等先进事迹。吴维新同学的善行义举深得社会各界的好评,也深受同学们的赞扬与敬佩。

林丽卿老师也在会上介绍了吴维新同学慈善义举的感人事迹,并向大会转达几位师长从纽约、北京、上海发来的微信,祝贺聚会圆满成功,向到会和未能到会的同学们祝福,祝大家健康长寿、合家幸福。

座谈会上,同学们为八十岁的林丽卿、张清两位老师敬送生日蛋糕。同时,年段也为各位恩师敬献了礼品。与会师生心情激动,情绪高昂。

沧桑岁月的回眸,火红年代的反思,古稀年华的慰勉,夕阳晚景的祝福,使得座谈会格外热烈、温馨、快乐。

    晚上七点庆祝酒宴开席。久别重逢的同学们开怀畅饮、边餐边叙。大家抚今追昔、嘘寒问暖,舒心的谈笑让大家仿佛又回到当年在长安山就学时的青春年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整个晚宴,大家思念回味,千言万语,互诉衷肠,亲情浓浓,友情激荡,充满祥和欢乐气氛。

2日由各小班自行安排纪念活动。

    这天,6101班来自西安、香港、厦门、泉州、晋江、南安、漳州、福州等地的14位同学到左海公园游览。在绿色成荫、湖光粼粼、曲折雅美的栈道上,在鸟语花香的园地里,大家时而闲庭信步,时而细语笑谈,吴维新、程文南同学还不时为大家拍照留影。

半世纪后的相遇,实属不易。放怀畅叙长安事,纵情歌唱夕阳红。惜时光荏苒,叹岁月无情。谈别后经历,忆同窗情谊。

    中午,学院派车送吴维新同学往融侨水乡酒店。道别时,吴维新同学与大家依依不舍,互道珍重。他还特地交代,明年厦门聚会,要提早告之,好作安排,再续同窗之情。

留下的同学们前往荣誉大酒店午餐,特地点了福州特色名菜,大家边吃边聊,既亲切又温暖,格外舒心惬意!同学们敞开心扉,倾诉衷肠,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与友谊。

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也没有不散的聚会。带着相册,带着同学们的深情厚谊,在福州同学的欢送下,外地同学踏上了南去北往的列车。

同学们,再见了!祝大家一路平安、健康长寿、家庭幸福美满,来年再相聚。

聚会虽短,百感交集。二首无题,留做尝。

五十聚首情意长,疑是年少在课堂。

看今朝古稀年华,愿康乐之音频传。

********************************

黄金岁月读书郎,五十春秋经风霜。

古稀之年惊回首,家庭事业尽辉煌。

 

黄信祥、黄月明

于福州2015115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