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中文系60级同学聚会泉州

发布时间:2015-11-29浏览次数:631

 

                                  黄衍厚  陈忠义

 

2015118日,由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礼花,绽放在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上空,中文系60级学友聚会泉州,恭逢其盛。9日,香港阮衍章、上海郑晌、山东周兴铭夫妇,福州王玉芝、陈锵、张守泉、徐香生,厦门杨锦明夫妇、郑洪通、何重印夫妇、汪宗辉父子,漳州王超森、洪锡金、简洛音夫妇,建阳徐学仁以及永春陈清图,陆续来到泉州。市区同学欢迎外地同学光临,同他们共进晚餐。10日早餐后,集中到中山公园,大泉州各县(市、区)同学纷纷到来。刘成业一早也从厦门赶来。汇集6个班36位同学,连同家属共41人。四班经王玉芝、陈素月多方联络,来的同学最多,共有11位同学。他们轮流给在家养病的陈开镇通电话,让老班长分享见面的喜悦。当天下午,在陈素月等同学带领下参观了泉州市区的一些主要景点。因故未能赴会的李延瑞、黄瑞雪、陈永通等许多同学也来电话关心聚会。一次大团圆不容易,见面时格外亲切。有的是毕业51年来首次见面,怎不高兴?为了给欢聚留下纪念,学友们在孙中山铜像前合影。

    同学们乘坐的旅游大巴穿过繁华的泉州市区,跨过田安大桥,经过机场连接线,在晋江市区核心五店市街区停下。这里最近刚评上4A旅游景区,成片的闽南传统古厝、番仔楼、独具南洋风格的连排商铺,还有蔡氏、庄氏等家庙宗祠,周围是高楼大厦,如此多样的建筑风格汇聚在一起,实属罕见。同学们徜徉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游走于传统和现代之间,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作为闽南文化的一个窗口,五店市“让年轻人觉得很时尚,让老年人觉得很怀旧,让华侨觉得很乡土,让外地人觉得很闽南”,是泉州旅游的新地标。抵泉参加艺术节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想到比较有文化底蕴的历史街区去看看,于是在10日到晋江,走进五店市传统街区,来到“一榜三龙齐奋,五科十凤连飞”的庄氏家庙,七开间的建筑,华丽古朴且闽南味十足的装饰,特别是十几方进士匾额,让莫言连声赞叹:“晋江在城市化进程中能够保存下自己的文化特色,避免千城一面,值得称赞。”他也很惊讶,在这个县级城市,留住了乡愁的记忆。在这里的晋江美食街,莫言吃得很尽兴。他说:晋江的小吃比较草根,很有地方特色,这也是最近以来最有印象的一顿午餐。同是10日到五店市,但我们没能邂逅他。

    旅游大巴在晋江石狮交界处拐进蚶江,奔驰在刚建成的泉州湾跨海大桥上。大桥全长26.7公里,其中跨海12.45公里,为全省第一、全国第六,投资70亿元,设计双塔斜拉,塔高四五座东西塔高。石狮蚶江距对岸台商区秀涂,距离不到13公里,走陆路要绕一圈,车程80分钟;桥建成后,只需8分钟,实现泉州环城高速。同学们坐在车上,凭窗观景,欣赏蓝蓝泉州湾美景,体验高速跨海的快感,真爽!几年后,时速350公里新的福厦高速铁路将与跨海大桥并行,泉州湾将出现壮丽的双彩虹。

    过了跨海大桥,旅游车直奔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湖。远远就望见白色的帆影。我们踏入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一幅幅精美的画面映入眼帘——百崎湖波光粼粼,从亚洲各国移植来的树木,具有十分浓郁的异国情调。公园内的路网坡度、草地、水面都非常怡人,水边的湿地还保留野生的芦苇和水草,有一种亲近自然的诗意。公园的“红房子”与“绿房子”相映成趣。“红房子”运用闽南传统建筑工艺“出砖入石”;“绿房子”则用绿植棚盖的几何形钢混结构,极具创意。亚洲文化符号群雕和泉州历史群雕,既展示中国顶级艺术家的卓越才华,也展现泉州工匠的高超手艺,两者相得益彰。特别是水中的公园帆影立雕——海之梦,如梦如幻,表达泉州先民对航海,对异国他乡,对陌生世界的探索之情。“红房子”里的“海丝情怀——名家画泉州,泉州名家画”,展出近百幅美术精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漆画。美展会场旁边,两个巨大的艺术作品,设置于绿色草坪上,一个为公牛形象,一个为鳄鱼形象,分别是泉州籍艺术家陈文令与吴达新的力作。《万物之牛》是一件集传统和当代诸多元素于一体的超现实意向雕塑作品。《史前巨鳄》采用泉州本地的柔韧藤条与竹篾编织而成,全长21米。对这个占地千亩,用不到一百天建成的艺术公园,文化部长雒树刚的评价是:“公园主题突出、建筑精美,公园的主雕塑,可以说是集中了国内最优秀的美术团队、艺术团队进行创作。这个公园不仅为我们亚洲艺术节增光添彩,并且会留下一个永久的‘一带一路’的文化遗产”;莫言也认为海丝公园“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必将成为‘一带一路’领域一个永久的文化遗产”。

    大饱眼福后,我们乘车过了后渚大桥,进入泉州市区,在后渚港区小有名气的老钱饭店共进午餐。就餐前,陈忠义首先转达陈祥耀老教授的两句话,一是致歉意(健康原因未能应邀赴会),二是表祝贺(祝同学们毕业50多年聚会圆满成功);陈琼芳用普通话和闽南方言吟诵他的诗作《同学聚会感赋》:

                        一回欢聚一回亲,只憾年庚不待人。

                        利禄功名皆粪土,师恩窗谊最堪珍。

杨锦明用陶笛吹奏了几首曲子;压场的是陈锵激情朗诵。他刚处理完家中的事,赶来赴会,实在难能可贵!

    无法按原计划在泉州行政中心新址和海滨公园走走看看,只能浏览一过。泉州置州以来,从南安丰州到如今丰泽东海,由沿河临江几度东迁直至环湾面海,20公里走了一千七百五十一年,我们却只了一分钟。

    旅游车分别在汽车客运中心站和泉州动车站缷客,让外地同学转车回去。二班的同学全部留下来,于十一日应戴权宜盛情邀请,参观了他家所兴建的企业。相见时难别亦难。泉州同学按惯例一年一聚,此次乃泉州同学聚会的扩大,侧重邀请部分没来过泉州参加聚会的外地同学来泉欢聚,如果算是全年段团聚,而人数显得少,时间也太短,交流远远不够。阮衍章在途中的车上倡议聚会常态化,博得全车同学热烈的掌声。大家期待着聚会常态化能够实现。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福建师大中文系60级同学泉州聚会留2015.11.10.

  

前排左起:阮衍章 陈素月 王玉芝 官王文 辛梅华 周兴铭 吴章轩 李团中 刘贤俊 黄衍厚

中排左起:王超森 徐学仁 叶天社 刘成业 蔡尚鎗 陈  徐香生 李源远 陈琼芳 黄书汫 郑文斌 王德富

后排左起:戴权宜 陈忠义 王家栋 何重印 郑洪通 洪锡金 张守泉 郑  晌 陈清图 锦明

  

(与会而未参加照像者:汪宗辉 简洛音 蓝荣田 王伯伦)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