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福建尤溪县委书记伍斌:与电商巨头深度合作 做八闽“村淘”第一县

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567

                                                                                       谢曦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王宁、李树起等102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福建省共四人荣获此称号,其中两人为我校校友、尤溪县委书记伍斌和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

     人民网福州7月13日电(谢曦)在老百姓眼里,福建三明尤溪县委书记伍斌是一个能干事、干成事、让百姓信得过的人;在干部眼里,他是个“工作狂”,“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是他的工作风格。“七一”前夕,伍斌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近日,他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

      没有休息日,工作常常到午夜,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这已成为伍斌的常态。“你们先回去吧,我再坐坐,还有许多具体工作的思路没梳理好,睡不着。”这是伍斌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常说的一句话。

      就在这样夜以继日的4年主政时间里,伍斌带领尤溪全县人民取得诸多突破,使尤溪呈现全域性提档升级的态势:向莆铁路通车,厦沙高速、莆炎高速过境,东迎宾大道、紫阳公园、朱子文化园、火车站站前广场等节点项目相继建成,尤溪基础设施实现了“亮丽翻身”;中粮集团、中节能集团等大型央企和海亮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大型民企纷纷入驻尤溪,携手发展;尤溪县还先后被列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县、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全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县、阿里巴巴集团福建“农村淘宝”第一县。

     “一任五年,第一年首要在于谋划。”伍斌到任后,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建设“工业强县、文化强县、开放尤溪、幸福尤溪”发展思路,明确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海西绿色产业先行区、闽台朱子文化融合区、省会中心城市后花园”发展定位,生成一批重点项目群。

      蓝图绘就,各类项目纷纷启动。怎样才能取得项目建设效益的最大化?基层调研、阳光规划、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会议决定“五步决策法”是伍斌的决策法宝。“每个重大项目都采取‘五步决策法’,充分吸纳百姓‘好声音’,才形成最终的决策。”伍斌对人民网记者说。

      项目多,任务繁杂,如何实现齐头并进、全面突破?伍斌和同事们摸索出“三化工作法”,即“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团队领军化”,每年初全盘梳理各领域工作,量化为三四十个大项,由四套班子领导牵头,组建配强各个项目团队,并由伍斌和县长杨永生带头冲在“火线”、“一线”,采取目标倒逼、责任倒查、每旬通报、每月视频点评等做法,激励全县领导干部争先领跑、冲锋在前。

      一时间,全县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各类项目建设呈现出全面提速、效益集聚的好势头。如今,尤溪县老城区得到全面提升,配套创建朱熹诞生地5A级景区的多个板块已经形成,朱子文化日益成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成长基因;加上东城新区、西城新区呈双翼齐飞之势,全城聚集人口超过12万人,人气旺,百业兴。

抓工业的同时,伍斌还把目光瞄在了“再造农业产业体系”上,“我们有全省领先的农民创业园,并被列入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正着手建设农产品可追溯体系。”

      去年以来,伍斌亲自带队招商,全力推动与阿里巴巴、上农易、信迈等电商巨头开展深度合作,尤溪成为福建“村淘”第一县。截至目前,尤溪本地电商企业增至700多家,“村淘”服务站发展至49家,今年4月村均订单数名列全国县级第一,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是伍斌在工作中经常强调的话。尤溪县是三明市人口最多的县,信访历史遗留问题多而杂。在信访工作上,伍斌有自己的一套思路,“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他耐心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并做到件件有回音。

      每个单月15日是他的信访接待日,伍斌总是等到送走最后一个来访者,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有时排在后面的群众看不下他忍饥挨饿接访,对他说:“书记,你回去吧,我不上访了……”可伍斌却对村民说:“别着急走,从乡下来一次不容易,把你的事告诉我再走。”

【书记感言】

功成不必在我,发挥好县委书记的表率作用,当好“班长”,把县几套班子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不断创新完善“五民工作法”、“三公三审三评”制度,和广大干部群众齐心拼搏,持续推动尤溪发展保持提档加速的势头。

 

 

                                                                      (来源:2015年07月13日人民网-福建频道)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