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福建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要为做事而做官 不为做官而做事

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582

 

 

                                                                                                    谢曦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王宁、李树起等102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福建省共四人荣获此称号,其中两人为我校校友、尤溪县委书记伍斌和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

 

 

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左一)在企业调研。


      人民网福州7月12日电(谢曦)“芝麻官”千钧担,在福建泉州石狮市,有这么一位为民担当为民解忧的好干部--张永宁。“七一”前夕,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张永宁。

“质量石狮、二次创业” 走内涵提升的创新驱动之路

      1988年,石狮市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县级市,经过二十多年发展,石狮各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考验着“一线总指挥”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张永宁主政4年来,石狮经济持续提升,名列全国科学发展综合实力百强县第20位,全省第2位,人均GDP、财政收入居福建县(市)第一位;成为福建省“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试点”和“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这些,他是怎么做到的?

 

     “找准定位,科学决策,公正用人,把好方向,严抓落实。”张永宁对人民网记者说,这是致力推动石狮改革的突破点。

 

      石狮如何走过来、走到什么阶段、今后如何走?2011年上任伊始,张永宁在聘请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和组织各级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质量石狮、二次创业”的决策部署,把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县域经济发展,产业是主要的支撑。纺织服装是石狮市最大的支柱性产业,石狮作为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却也面临着着资源、环境和市场等各种压力,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走内涵提升的创新驱动之路。

 

      在经济“新常态”下,张永宁锁定“研发、设计、营销”三大环节,制定“东方米兰”计划,实施纺织服装产业升级跨越三年行动。几年来,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横空出世,染整集控区循环化改造顺利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基地拔地而起,国际轻纺城、国际辅料城、海西电商园、富星电商仓储物流园区、青创城网批中心等一批专业市场风生水起。

 

      近年来,石狮先后获得“首批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中国服装产业示范集群”称号;获得京东2014年电商百强县榜单的“综合”、“网供”、“网购”三项全国第一;位居阿里巴巴榜单全国第二、“2014年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县”全国第三。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为改变石狮城市规划建设一度滞后的局面,张永宁聘请了新加坡团队编制了石狮X年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石狮“终极城市”的空间形态、组团结构和发展轴线,并系统编制了一系列专项规划。

 

      修道路如同打江山,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在张永宁看来,要沉得下心、使得上劲。在规划的引领下,以交通为纲,拉开城市架构,累计投入730多亿元用于道路建设、片区改造和景观生态提升。

 

      环湾大道、石狮大道、福辉大道……一条条快速通道,使石狮更便捷地与市外连接起来;永祥路、滨海路、疏港路……一系列市内交通项目,畅通了石狮市域内各乡镇、村庄的交往。张永宁说,目前,石狮中心城区到各乡镇车程均不到20分钟,空间距离大大缩小。石狮市民进出石狮十分方便,向南高速直通厦门,向北高速路过泉州湾,通往省会福州。

 

 

                                               (来源:2015年07月12日人民网-福建频道)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