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母校

物理与能源学院锂电池科研团队在硅碳负极材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617

物理与能源学院林应斌教授、李加新副教授、黄志高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李扬扬副教授、吕坚院士合作在硅碳负极材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以硕士生陶剑明为第一作者,林应斌教授、李加新副教授和李扬扬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Dramatic improvement enabled by incorporating thermal conductive TiN into Si-based anodes for lithium ion batteries》,发表于材料类顶级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IF=15.09)。该研究论文通过真空技术和超声雾化技术,设计合成出高导电导热TiN纳米颗粒负载的硅/石墨烯/TiN/碳复合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高导热的TiN负载提高了电极的传导能力,促进了电极内热量的均匀分布,提升了SEI的稳定性,进而改善了硅碳负极大电流和高温下的电化学性能,为硅碳负极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颖的设计思路。

以李加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黄志高教授、李扬扬副教授和吕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A facile strategy to construct silver-modified, ZnO-incorporated and carbon-coated silicon/porous-carbon nanofibers with enhanced lithium storage》,发表于综合类权威期刊《Small》(IF=10.856)。该研究论文采用传统的静电纺丝方法,设计并合成了银颗粒负载、痕量氧化锌修饰和碳包覆的硅-多孔碳纳米纤维复合材料,该材料能同时并显著克服硅碳材料面临在充放电过程中的本征电导欠佳、巨大的体积效应及与电解液的界面兼容差等问题,展现出优异的循环寿命和优良的倍率性能。

据悉,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的资助。

1.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05829719311031?via%3Dihub

2.原文链接:

(科学技术处  物理与能源学院)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