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同怀赤诚,携行科研之路——访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920

校报记者 刘泽林 袁子怡 洪彬彬 戴煌娇


首获金奖!2019年10月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大学顺利落幕,福建师范大学骐剂生物团队获此殊荣。项目负责人沈阳坤回忆说:“这是一个从紧张到如释重负的过程。”他负责在舞台上展示PPT,对西苷普项目作出了全面的介绍。“队员们表现非常好,分工明确,配合十分默契。”当金奖揭晓的那一刻,团队成员们万分激动,近一年的潜心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心之所向 百炼成钢

西苷普项目是在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高校领军人才陈骐教授的指导下,依托该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历经六年研究完成的。早在2013年,福建师范大学杰出校友陈志坚博士就首次发现并证实激活了能启动T细胞识别并清除肿瘤的cGAS-STING通路。面对这一重大发现,骐剂生物团队立即开展了cGAMP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在研究期间,他们共筛选了1800多种化合物,70多种组合,终于在2015年8月份成功地研发出了新一代抗肿瘤新药——西苷普,是我国在肿瘤药物研发领域的重大突破。

骐剂生物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沈阳坤博士领衔,赖俊忠、赵军红、罗轩、王翰泽、叶宇、谢婷婷、刘召远、吴佳琦、邱李彬等人共同组成。生命科学学院以“好导师、好学生、好项目”三要素为出发点,进行了项目组建工作。团队成员凭借对该项目浓厚的兴趣和出色的表现走到了一起。难得的是,直到现在,团队的成员基本没有变动。关于加入的原因,刘召远回答:“我们进行科研的定位就是在生物医学领域,通过对各类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以及免疫治疗药物的研发,将药物推向临床、推往市场。”这是吸引全体研究成员加入的原因,也是大家简单而坚定的初心。

一路走来,每一个队员都付出了很多。在校赛之前,团队每周有两三次PPT和计划书的集中制作;在校赛到省赛期间,队员们一整个暑假都在学校备赛,“每天从早上八九点钟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钟”。每次比赛前都会有一些专家来指导,汇报展示之后再根据专家的建议进行反复修改。“整个比赛下来,单是PPT就制作了将近两百版,讲稿也修改了四五十版”。日常高强度的训练加上专家指导,团队的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虽然辛苦,但却值得”。正如刘召远所说:“此次经历不仅对我们自身的成长有益,也让我们能够真正地去熟悉项目本身,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当今肿瘤患者这个庞大的群体。”现如今,“用药贵”、“治愈率低”、“死亡率高”,是这些肿瘤患者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目前,国家各部委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积极鼓励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研人员在肿瘤药物方面加强研发。“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有这样一个明确的方向,想共同努力把这个项目推得更远一些!”


科研漫漫 风雨兼程

西苷普作为新一代肿瘤药物,一举夺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这是我校在该比赛上取得过的最好成绩。项目的负责人沈阳坤博士说:“我们的项目足够好,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我们的理论是最新的,在前期的动物实验中也显示出了很好的治疗效果。”该药物可以使肿瘤细胞分泌危险信号,而T细胞就是通过识别这个危险信号来识别并杀死肿瘤细胞的,这个技术首次解决了肿瘤治疗领域中T细胞无法识别肿瘤这一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结果表明,西苷普对肿瘤的治愈可达80%以上,同时毒副作用低,普适性高,治疗成本较低。目前,陈骐教授带领团队正积极推进西苷普药物的临床进程,希望为中晚期肿瘤患者带来新福音。

科研的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每天都被打击,每天都有挫折”,沈阳坤博士笑中略带苦涩,大大小小的困难经常出现在日常的实验中,有细胞在培养过程中的无故死亡,也有从患者体内提取肿瘤细胞的屡次失败,更有技术上的重大瓶颈——西苷普药物虽在理论上有突破,但进入血液就会被酶降解。团队成员用了三年的时间进行技术突破,每日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的科研生活让团队成员失去了最初的新鲜感。多次失败也让他们出现过短暂的迷茫,但始终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最终他们首创的Cryo-lys技术使该药物直达病灶,解决了“给药难”的问题,也完善了西苷普药物的全套作用机制。沈阳坤博士说:“研究这个项目不是为了获奖,我们想把这种药物推向临床,造福更多的肿瘤患者。”正是因为少了功利的浮躁,科学研究在淡泊宁静中得到反复沉淀。而参赛历程中的屡战屡败、愈挫愈勇磨炼了成员们的坚定决心,也激荡了心里的昂扬斗志,使西苷普这一项目在一次次比拼中脱颖而出。

获得国赛金奖的背后是团队从校赛一路走来的磕磕绊绊。团队在七月初开始备战省赛网评初赛,当时他们的整体逻辑不清晰,PPT偏向于科研汇报,并不适合参加比赛。面对不同专家提出的不同建议,他们感到难以取舍,备赛进程停滞不前,而八月的省赛决赛却越来越近。于是团队成员利用暑假时间充分研究和明确了PPT的逻辑,内容也得到了很大完善,最终获得初赛创意组第二名的成绩,这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与勇气,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备战后面的比赛。在最后的国赛,成员们早已烂熟于心的演讲稿、修改过不下百遍的PPT、队友们默契的配合以及对项目的热爱,共筑了他们的自信,当最后一个团队的分数公布时,所有团队成员振臂高呼,热泪盈眶。叶宇同学说:“我们非常惊喜,也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场创新创业的比赛,也是作为师大学子的责任,为母校争光。”

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离不开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在备赛过程中,学校多次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在试演过程中,校领导曾几次亲自到场,提出宝贵建议。无论是学校送来的新鲜的水果还是亲切的关心与鼓励,都令队员们内心温暖。


携手相伴 热爱随行

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沈阳坤第一次向队员们介绍西苷普项目的情景是让所有人奋不顾身的源动力之一。“当时就发自内心地想,这个项目绝对是金奖。”回忆起对项目“怦然心动”的那晚,沈阳坤眼神坚定地说,“我们坚信我们的项目足够好,我们要力争做中国人自己的世界领先的抗癌药。”

介绍完项目后,成员们分配任务时,博士主要负责理论基础与技术问题,硕士生与本科生分别负责材料的查找及整理。分配工作后的研究与准备时期漫长而曲折,是热爱支撑着他们、鼓舞着他们一路坚持下去。在比赛过程中也经常出现意见不一致的情况,这时就得有人先做出妥协。“我总是有‘特别’的意见,但也总是我选择妥协。”沈阳坤无奈地笑笑。因为遇上许多问题,团队成员们总是不断磨合,深入讨论,哪怕早出晚归,只因为心中熊熊燃烧的热爱。

这群年轻人因为缘分所以相聚,因为热爱所以团结,因为团结所以强大。谈及团队发生过的暖心小事,他们有些谦虚地说道:很多小事都是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的,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分享的。但团队生活就是如此,一些温暖的点滴荡漾于心田,却难以与外人说道。成员之间的默契无需多言,一个眼神,三两话语就可以互相领会。回忆起比赛的场景,他们仍心潮澎湃。在有专家对他们的PPT不断否定的情况下,两位师兄担起了大任,坚定而自信地告诉大家:“坚持下去!”正是这样看似简单的话语,支撑他们以省赛网评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在进行国赛高校主赛道15进5比赛的时候,上午团队的名次都是小组第一,中午却变成了第三名,而此时还有四个小组未上场。他们一群人在台阶上坐着,双拳紧握,都心急如焚。而与接着上场的两支队伍比拼过后,团队变为了第五名,而他们还将继续面临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两支强劲队伍的竞争。时间仿佛静止了,“惊心动魄,就像坐过山车!”队员们描述起当时的心情。最后他们以0.21分险胜,拿了该比赛的金奖!一瞬间,所有的辛苦、委屈、温暖、感慨一下子喷涌而出,队员们对视着,欢呼着,一股暖流在他们心中蔓延开来。那一刻,他们突然觉得团队成员每个都是那么的可爱、可亲,“正是有这样一群人,一起互相勉励,一起并肩作战,才能收获这么多!”

“我们增长了很多见识,接触到生物领域中更前沿的知识,并对它们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同时,在团队成员相处之中,我们也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团队成员们温柔地笑着,仿佛回忆起了什么。背起行囊,满载而归后还得继续前行。未来,骐剂生物团队将在推广、实践西苷普项目的道路上继续探索!









(校报 第664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