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艺术绽放 青春激扬——记我校参加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396

 

校报记者 罗雁泽 陈泓钒 洪烨

 

32日,由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落下帷幕。我校选送的作品共获奖19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学校还捧得优秀组织奖“校长杯”,一等奖和获奖总数均居福建省高校首位,全国高校前茅。看着这一张骄人的成绩单,记者已经按捺不住想去听听背后的故事,去感受热情奔放的青春和优雅精致的文艺气息。

 

花儿就是这样红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2005年首次举办,每三年举办一届,以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和高校艺术教育成果为主旨,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分为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我和大艺展”征文等五大类评选。我校共选送了艺术表演类节目5个、艺术作品12件参加国赛。最终,由陈雯、 赵彦、吴骏指导的群舞《南下南下》获得舞蹈类甲组一等奖,并被选为闭幕式演出作品;由林忠东指导、李向京作曲的重奏《南音诗画》获得器乐类乙组(专业组)一等奖;叶荣指导的合唱《美丽的夏牧场》《斗牛士进行曲》获得声乐类乙组一等奖。学生艺术作品中,徐希景指导的《滩涂耕耘冷暖间》获得摄影甲组(普通组)一等奖;胡新地指导的《家园》获得绘画乙组(专业组)一等奖;丘星星指导的《鱼盆梦游》获设计乙组一等奖。

群舞《南下南下》在展演中被许多老师盛赞为“好莱坞巨片”,“我们的表演刚一结束,导演说节目太棒了,要我们留下来上闭幕式晚会。”群舞《南下南下》的指导教师、音乐学院的陈雯回忆道。《南下南下》作品题材来源于2013年暑假校团委组织师生采访当年南下服务团成员整理形成的20多万字记录。陈雯老师从校团委抱回所有资料后一遍遍地阅读,历经半年完成创作,但是精益求精的她并没有就此停止,为了能够在舞台上展现丰满的形象,众主创先后赴京请教专家教授,邀请国内外学者36人次以及南下服务的亲历者对作品提出修改建议,在一年半时间内15易其稿。就是这种不厌其烦地修改提升,使得作品得到进一步的升华,再现了解放时期爱国知识青年艰苦奋斗、奉献青春的“南下精神”,充满正能量,富有时代意义。

不仅是群舞《南下南下》,本次我校选送的作品紧扣大赛主题,既体现了社会主流价值,又突出了福建特色,器乐《南音诗画》就是其中之一。它在艺术展演的器乐专场研讨会上是唯一得到专家好评的节目。著名指挥家卞祖善说:“南音号称音乐活化石,通过混合编制,用南音琵琶、四宝、南音吟唱和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单簧管这样一种八重奏的形式展现,非常有创新意义。”

金奖属于有准备的人,属于对艺术精益求精的人,属于对艺术着迷的人,属于永远谦虚的人”音乐学院院长叶松荣的话大致是对所有获奖团队以及背后的工作人员最贴切的赞扬。“我已经忘记了我一共跳过了多少个版本《南下南下》,可以肯定的是一版比一版更好,正是有了陈雯老师这样的中国好老师,才能打造出这样的中国好舞蹈。”群舞《南下南下》队员、体育科学学院高演骄傲的介绍自己的团队。群舞《南下南下》参演的同学们来自体育科学院、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非科班出身但一年多来有着专业的坚持。专业的同学们同样执着,为了更好的诠释作品,《南音诗画》同学们还向南音的民间专家拜师学艺。金奖的背后也离不开默默付出的后勤保障团队,特别是精干尽责的团干们,从校团委到院团委,团干们更是担负起众多责任,时刻跟队。在津期间,负责学生安全保障、协助训练、后勤服务、摄影摄像等多项工作,团干们身兼数职,依旧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梅花香自苦寒来

每一支优秀的团队、每一个好作品都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努力。

你们要演奏出‘回家’的感觉。”《南音诗画》的演奏者之一张方同学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指导老师林忠东说的这句话。然而,创作与演奏成型之间并不是顺其自然的,这其中亦包含无数磨合与探索。“我和李向京老师从同学到工作,已经合作二十几年,可以说我是他的作品最好的诠释者。”在李向京老师生病后,林忠东老师担起了指导老师的重担。

硬技术关容易过,但作品里蕴涵的精神内涵却不容易领悟。“一开始排练,大家都觉得这曲子不好听,音响古里古怪的,有西洋乐器也有南音唱腔的女声,速度慢得让人想睡觉。”演奏者王晓鲁同学告诉记者。因为对乐曲的接受一开始并不容易,所以在节拍上总是不容易对准。排了近一年的时间,一遍遍重复练习,每个细节反复研究,每个乐句尝试了各种不同的演奏方式,研究了不同演奏场所的音响听感,这个过程很枯燥。但同学们知道这是李向京老师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创作的音乐作品,他们排练起来都非常努力。

与《南音诗画》要靠演奏来表达情感不同,舞蹈《南下南下》则是要靠肢体语言来诠释作品。“如何把人物形象交代清楚,让观众看得懂。”这是《南下南下》指导老师陈雯一直在脑海中盘旋的问题。

母子情、行军难、血的洗礼……这一个个感人故事,怎么让这群来自不同学院、没有舞蹈基础的90后学生理解融入当时的情境,这让老师和同学们都费了一番苦心。“由于时代背景的不同,起初对南下史实一无所知,经陈老师讲述,身临其境感受历史,到联想起自己的母亲,最终才能将最真挚的情感用身体语言表达出来。”高演说。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年多来,为了表现好每一个动作,这群同学几乎牺牲了所有课余和放假时间,即使是过年的时候,也一直训练到腊月27才回家,正月初二便再次返校训练。“作品有很多抛、举、滚、翻等高难度动作,而我们作为非舞蹈专业学生,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舞蹈,舞蹈基础几乎为零,只能是不断的砸不断地练。”高演说道。

艺术作品中不得不提的是,摄影非专业组一等奖作品《滩涂耕耘冷暖间》。这件作品是郑宁同学跟随徐希景老师霞浦采风所拍,三天三夜,忍受海边酷暑,为抓拍日出日落光线起早贪黑,最终在五百多张照片中挑选出了四张参赛。“这是我第一次获得摄影作品奖项,但并非偶然,好的作品需要长期的积累,当然也离不开徐希景老师指导”郑宁满是喜悦与感激。

为了给好的作品争取更好的平台,我校承办了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这背后的付出不为人所知。承办省赛期间,全省84所高校499件作品曾经堆满了校团委和美术学院办公室,合唱节音乐会、声乐、器乐、舞蹈四个专场集中演出安排让校团委与音乐学院焦头烂额、全省近百支演出队伍的接待工作更是挑战团委及各部门的工作负荷,省赛后1350份证书寄往全省84所高校,工作量大且工作要求细致。

虽然这一年里团委从老师到学生干部几乎没有周末假期时间,的确很辛苦,但工作也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与大力支持,师大获得较大关注度、自主权和话语权,好的作品脱颖而出。”校团委书记陈志勇介绍道。林忠东老师赛后回忆道,我校在赛事中期组织承办的我省大艺展,对我们更好地掌握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相关信息,更好地把握全局,最后能够有高质量的节目亮相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满园春色向欣荣

我校的影响力和机制的构建,不仅是此次大艺展得以突破的重要因素,也为我校高水平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前三届大艺展,我校也都能有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本届大艺展赛制有所变化,我校依然取得成绩上的突破,多年来形成的参赛机制是重要保障。

校党委领导,校团委牵头,各部门各学院协同配合的组织形式使我校在大艺展中得以发挥合力。“师大就是个大团队,”陈雯老师说,“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年初四,赴津在即,叶燊副书记亲临排练现场为参赛队员们鼓劲加油。他为参赛队员们准备了象征着胜利的红围巾,亲手分发到每一位队员的手里。“最让我难忘的就是领导殷切的期盼和点点滴滴的关心。”孙海祥说。

广泛宣传造势与分众、分学科有针对性的进行参赛动员相结合,使得大艺展的参赛面更广。灵活的备赛政策与到位的后勤服务机制保障备赛训练。“在参赛中提升技能代替了笔试分数,让队员们无后顾之忧,更加专心训练,比笔试考试收获更多”高演谈到这很是兴奋。

其实,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紧密结合,不仅仅是参赛机制,也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能作为专业教学评价的考核依据。我校一直都非常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艺术环境。如果将本次比赛比作一支绝艳的胜利之花,那么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便是肥沃的艺术土壤。

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月、“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活动覆盖全校。此次获奖的19个作品,来自不同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庄桂拿到了我省仅有的两个征文奖之一,可见我校的艺术文化教育是“接地气”的。

在高水平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黄汉升提出“要继续坚持文化品位,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坚持文化创新,积极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坚持文化育人,积极培育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同时,学校以及各学院要在思想上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要在制度与经费上做好保障,推动制定好的激励政策、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一所学校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校园里每一个方面的努力与进步,我校艺术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上所获得的成绩,就像是探路人和开拓者所开辟出的一条通往高峰的路,为我校其他领域的改革与进步带来了无数可借鉴的经验,也为无数奋斗着的师大人提供了更充足的动力。

  

                            (绘画作品《家园》获艺术作品一等奖陈双佳指导老师胡新地) 

  

                               (图 设计作品《鱼盆梦游》获艺术作品类一等奖)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