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今天,师大人都被这位老人感动了……

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643

他初心不改,坚守讲台桃李满园;他甘于奉献,竭其所能将爱延续。在今年的数学与信息学院林辰助学金颁发仪式的现场,学院为陈启旭、陈梅英老师颁发了林辰助学金捐赠证书。只有陈启旭老师只身一人来到现场,元宵节前,他的老伴陈梅英老师去世了。陈启旭老师将妻子陈梅英老师在工资卡中留下的五万余元存款连同学校的抚恤金等共计107130元悉数捐献给了数学与信息学院林辰助学金。

  

人物简介

陈启旭,1953年福建师范学院毕业,留校任教我校原数学系几何教研室,1997年退休。

  

  

对于妻子陈梅英老师,陈启旭老师在当天下午的发言中说道:“我们学校是她学生时代的母校,又是她终生服务的岗位。在职期间,她热爱学生,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工作。退休以后,也关心着学校和学院。她有着多于我20年的党龄,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学生,她一生乐于做这件事。我们已不能重返讲台和写科研论文了,但是还有别的途径可供选择,捐资助学就是一种选择,因此我用这种方式做力所能及的事。

  

不改初心,一生尽职爱教

陈启旭老师与福建师范大学有着数十年的情缘。1950年,陈启旭老师考入福建师范大学的几何学专业。对此,他很感兴趣,学习也非常认真。在大学学习生涯里,他的同学中,有很多人不想当老师,甚至宁可退学再高考一次。“毕竟人各有志嘛,”陈启旭老师回忆道,“刚开始我们班有二三十个人,到毕业的时候一个班只剩下七八个人了。”但陈启旭老师始终没有改变自己当老师的志向,并且一直为此不断努力着。

1997年陈启旭老师退休,但他仍时常去别的学校讲课。2004年,正式告别讲台。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教书育人,不改初心,而今早已桃李满园。数十年里,他和师大共同成长,共同收获,他为教育付出了一生。

相知相守,换种方式延续爱

陈启旭老师毕业后留校担任数学系助教,陈梅英老师刚念大一。后来经过团组织介绍,两人才算真正相熟起来,情投意合,最终步入婚姻殿堂。两人共同在师大上学,毕业后又一起留校任教,青春都挥洒在师大这片沃土上。

晚年时陈梅英老师生病,刚开始只是记忆力下降,后来只能坐轮椅,听力也慢慢下降;生命的最后两年里不能够正常思维,也无法与人沟通。今年初春,医生说她的病再治下去也没意义,陈启旭老师考虑了很久,最终决定把妻子接回家中照顾。今年元宵节前两天,陈梅英老师离世。

  

  

陈梅英老师离世后,陈启旭老师做出了捐资助学的选择。陈启旭老师家本不富裕,女儿收入微薄,陈梅英老师病重住院亦因治疗条件和医药费而停止治疗。学生对老师的举动既感动又不解,问他为什么想要捐出去?他说:“我和我的夫人在学校学习工作一辈子,对学院贡献很小,想着把钱捐出去,也让她再做最后一次贡献。”他甚至不记得这点贡献是多少,后来还是通过查阅捐赠发票底单才确认了具体数额。

率性生活,爱母校,衷学习

陈启旭老师从未停止过学习,他总是跟着时代一起进步。

刚退休的时候,为了打发空闲时间他开始学习用电脑打字。刚开始有人教他五笔打字法,他记不住,后来便自己开始摸索拼音打字,打得虽然不快,但是也能顺利地在电脑上写文章。

陈启旭老师还加入了一个名为“长青合唱团”的组织,也参加过歌咏比赛。“现在老了,一些高音上不去了,”陈启旭老师笑着说,“其实我觉得是我需要合唱团,不是合唱团需要我。”

  

  

闲暇时候,陈启旭老师也会听一些民歌,或者去仓山校区长安山下逛一逛。他感慨于师大这些年的变化,也为这些变化而感到欣喜。“现在师大引进了很多人才,面貌大改观了,我看着也很开心。”陈启旭老师这样说。2007年,陈启旭老师赴旗山校区参加了师大的百年校庆。十年过去了,如今福建师范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跨入了新时代。陈启旭老师因为身体原因不便再参加,但是看着师大越来越好,他为母校而骄傲。

  

对于母校新时代的大学生,陈启旭老师谈到,“我觉得他们应该先抓学习,学有余力再培养其他方面的技能。

  

关注时事,一心忠诚于党

作为一位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着三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启旭老师按时缴纳党费,如逢节假日都会提前上交。谈到对党的热忱,陈启旭老师说:“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有这样一种信念才对。”

  

今年,陈启旭老师开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他在手机上搜索关于十九大的信息,努力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大精神。有位年轻老师感慨他的学习热情,考虑到他从手机上看不方便,便到新华书店为他买了一本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并彩印了一份大字号的新修党章给他。

也许,置身茫茫人海,陈启旭老师只是一位平凡普通的老人。如今,尽管他垂垂老矣、腿脚不便,但他从未停止为教育事业奋斗的脚步。在他平易和蔼的面容背后,是他对教师职业的负责坚守,是他为教育无私奉献的一生。

诚挚捐赠励学子,终身奉献为人师。

陈老师,我们由衷感谢您!

附:陈启旭老师在数学与信息学院2017年林辰助学金颁发仪式的发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陈梅英同志是我的老伴,我们一直在同一个单位工作,所以也是战友。今年春天她不幸去世了。我把她工资存折中的余额,连同上级发给的丧葬及抚恤金以她的名义捐赠给我们的学院,加入到林辰老师名义下的助学基金。我这样做,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我们学校和学院,是她学生时代的母校,又是她终生服务的岗位。在职期间,她热爱学生,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工作,退休以后,也关心着学校和学院。现在,我要让她再作最后一次贡献,梅英同志在生命的最后两年里,由于疾病,导致不能正常思维,无法与人沟通,所以我并没有和她商谈过捐资助学的事。但是我坚信,她在天之灵,一定乐意这样做。她有着多于我20年的党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觉悟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教师情怀,她一生乐于做这件事。第二,在我们学院,捐资助学早有先例。我们的老前辈林辰教授做了最好的榜样。关工委林丽卿同志曾多次倡导捐资助学,老师和校友们都有或多或少的捐赠。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要成为一个传统,继续下去。第三,我退休至今已经20年,虽然不清楚院里平时的教学与科研情况,但退休教职工每次聚会,院领导都会向我们介绍发展成就,与进一步的设想,如今学院的面貌,比起我们在职的时候,发生了当时难以想象的变化,这是目前在职的同志的辛勤的工作换来的。当我们为这个巨变感到由衷高兴的时候,也会想到自己还能做点什么,来支持学院的发展,我们已不能重返讲台和写科研论文了,但是还有别的途径可供选择,捐资助学就是一种选择,因此我用这种方式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当前,大家正在认真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我祝愿我们的学校和学院,在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斗争中,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创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有更突出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微2017-11-30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