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优秀校友 | 胸怀祖国,心系社会,情牵母校 ——优秀校友许明良先生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6874

许明良,男,石狮籍旅菲华侨,香港建明集团总裁,菲律宾友好基金创办人,菲律宾《世界日报》董事长,福建师范大学校董事会副主席、原体育系76级校友。许明良先生于1977年初进入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学习,1980年毕业分配到晋江一中任体育教师,1983年到菲律宾经商,1985年创立菲律宾建明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有色金属矿产开发、酒店等。


胸怀祖国 、荣辱与共,做中菲友好的积极传播者

2011年,由其家族出资5000万美元成立菲律宾友好基金;2014年,他动员说服菲律宾政府委派特使和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到香港,向2010年马尼拉香港人质事件遇难香港同胞的亲人和伤者道歉并赠送慰问金,使陷入困境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获得妥善解决,为香港同胞赢得了尊严,使菲律宾和香港之间由此引发的争议获得和解;2015年9月,在中菲关系处于低潮时期,许明良先生克服重重困难,协助菲律宾前总统、马尼拉现任市长埃斯特拉达组团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典礼,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此外,为进一步促进中菲友好,宣传中国的“一路一带”倡议,他投巨资入股菲律宾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亲任董事长,并为该报开辟电子版、英文版,为祖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发声。

心系社会、造福桑梓,做禁毒运动的坚定支持者

在艰苦创业的同时,许明良先生始终不忘回馈社会、造福桑梓。他曾捐赠1400万美元支持杜特尔特政府开展禁毒运动,在菲律宾南部武纪仑省建造一座现代化的戒毒中心,并增设就业培训中心,为戒毒人员提供劳动技能培训,使其戒掉毒瘾后能重返社会,自食其力,减少政府负担。此举得到中菲两国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此,2018年5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向许明良先生颁发了拉普拉普总统金质勋章,以表彰其支持菲律宾政府开展禁毒运动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据悉,这是杜特尔特自上任以来第三次颁发该项总统勋章,许明良先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该勋章也是菲律宾政府首次颁发给外国人。


情牵母校、感念师恩,做捐资助校的模范践行者

许明良先生是个重情守义、谦逊朴实的人。他珍惜师生、同学情,在获悉时任辅导员洪鼎业老师身患重病、行动不便时,他虽身处海外,但心系洪老师的健康,千里迢迢专程委派朋友登门看望慰问,并送去慰问金。在他难得回国的百忙之中,仍抽空出资组织76级同学聚会,分赠纪念品,共叙同窗友情。许明良先生还有着强烈的爱校情怀,早在1996年母校体育系55周年系庆时,就捐资20万元人民币,建造了“福建师大建明网球场”;在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他又欣然决定捐资2000万美元,与母校合作筹建福建师大索莱达学院,并计划每年选送一批菲律宾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费到福建师大攻读硕士学位,在促进中菲文化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母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在他获悉母校体育学科虽跻身国内一流学科前列,但尚缺一座室内游泳馆时,再次慷慨捐资500万元人民币,建造“福建师大游泳馆”,从而了却了几代师大体育人拥有室内游泳馆的美好心愿。


许明良先生是福建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他胸怀祖国、心系社会、情牵母校的家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也是体育科学学院长期办学治校所形成的精神积淀。它必将激励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全体师生以许明良先生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投入到学院新一轮的发展创业中去,为实现体育强国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福师大体科院官微 )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