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榕检风采展示 | 仗剑守道义 普法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42

编者按:【弘扬英模精神,锻造检察铁军】他们将正义融化进血液,在他们身上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那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都有着忠诚之美、公正之美、廉洁之美、勤勉之美,他们铭记公正文明、崇尚法治的职业要求,把公平正义作为崇高的价值追求,用满腔热血乃至生命守护正义…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榜样,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福州检察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励全体检察干警担当作为。

福州检察之窗开设“榕检风采展示”专栏,向大家推送福州检察队伍中优秀检察干警故事,让我们一起领略他们的风采吧!第3期“榕检风采展示”——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林承杰。

守护福州平安十一载,

以检察利剑惩处黑恶,

用司法温情守护少年。

            ——林承杰

他坚持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督导福清林氏父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等大要案,在刑事案件中守护弱势群体;他在办案工作之余,下乡、进村、入校普法,通过电台普法、现场授课、网络课程、自编视频短剧等方式普及普通刑事犯罪预防知识,自编自演普法短剧《当检察官遇上诈骗犯》获评全省政法系统十佳新媒体作品,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电视论辩大赛优秀风采奖”、“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他的先进事迹被团中央和中央网信办评为“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他就是今天“榕检风采展示”的主人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林承杰。


立身公诉席,千锤百炼锻金睛

2010年入职福州市检察院以来,林承杰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这其中包括了公安部部长批示查办、涉案爆炸物重达63吨的福清市林某强非法制造、买卖、储存爆炸物案件;福州地区使用新型手段从感冒药物中提取大量甲基苯丙胺的福清市魏某康制造毒品案件;跨省贩卖冰毒13000克的吴某德等人贩毒案等大要案,为省会城市的平安贡献力量。

2019年,在办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江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过程中,公安机关认为该案故意伤害的过程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林承杰却敏锐地发现该案被害人一方的证言存在细微矛盾之处、证人证实被害人存在长期欺压周边百姓的行为、在案发时有施暴在先的嫌疑。为查明事实,林承杰有效利用调查核实权,在审查起诉期间先后向十余名证人核对证人证言,调查案发前后经过、确认联名信所陈述事实的真实性,并经反复比对多个监控拍摄的画面,最终确认该案是一起地痞恶霸欺压、殴打被告人引发的防卫案件,认定被告人实施的伤害行为属于防卫过当,准确认定了案件定性,鼓舞了社会大众同不法行为积极做斗争的勇气。

在办理刘某、张某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二审案件的过程中,针对张某提出的立功问题,林承杰针对上诉人张某提出的报警抓人等立功情节反复调查核实,向办案人员核对报警记录,最终确认其所提出的立功情节为真,据此建议二审法院对其从轻处罚,并获二审法院认可。不仅如此,林承杰还发现二审辩护人提交的某县城关司法所愿意接收张某进行社区矫正的函来历不明,向某司法局通知了该情况,经核实,发现该县城关司法所在开具函件时存在未经调查随意出具函件的问题,有效堵住了司法漏洞。

精准监督的背后,是林承杰十年如一日的自我修炼。为练就庭审口才,他先后参加市、省两级院公诉论辩赛,屡获最佳辩手,最终获最高检颁发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电视论辩大赛优秀风采奖;为提升法学素养,他以全国第二名成绩考上中国政法大学高端硕士人才班,师从曲新久教授,一年时间4门专业课全校第一。办案之余,他还多次为全市公诉人讲授统一业务系统应用技巧、庭审论辩技巧、演讲技巧,在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平台授课《毒品案件审查起诉要点解析》有一万六千余人收听、点赞,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也带动了身边人。

他的专业素质获得了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先后获评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等荣誉。


案牍付心血,刚柔并济暖人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林承杰作为全市执法办案监督人才库成员,参与了大量涉黑、涉恶案件的研讨和办理工作。工作伊始,福清市检察院受理了福清林氏父子涉黑案。该案人数多、金额极大、在当地影响极其恶劣。林承杰作为市检察院三名专家组成员之一,全程参与福清林氏父子案公诉督导,工作中,他常驻福清三十余天,全程参与庭审指导工作。该案在办理过程积极适用了当时尚在试点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瓦解了认罚的大部分组织成员和拒不认罪认罚组织领导、骨干分子之间的联盟,首创黑社会性质案件中繁简分流的庭审方式案件的顺利审结,不仅宣告了该团伙的瓦解,更为全省涉黑案件的审理提供了认罪认罚模板,有效推进了全省认罪认罚工作和涉黑案件的审理。

铁面无私的背后,他还有着一颗柔软的心。2020年,在办理一起婚姻问题引发的丈夫杀妻案中,他阅卷时发现被害人被告人共同抚育的孩子在案发现场目睹了全程,当机立断联系本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和所在地检察院,共同为孩子提供了紧急心理干预,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在走访被害人家属,了解到孩子家庭经济困难后,他又提供资讯、帮助修改材料为被害人家庭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及时为孩子的成长提供经济保障。以此为契机,他先后向有关部门移送了多条未成年人被害人、证人的救助线索,让孩子们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案牍付心血,刚柔并济暖人心

在林承杰看来,案件办理仅仅是解决已经发生的刑事案件,要守护城市平安,更应当“治未病”、“杜微渐”。2013年,林承杰第一次应邀到福州三中宣讲法治课程,一个无意的小口误引发了在场学生的哄堂大笑,他从中发现:学生开怀大笑之后的注意力反而更集中,更容易记住笑点之后的法学重点。此后,他改变了宣讲方式,“段子手检察官”诞生,《何以笙箫默》、《漫威英雄》、世界杯、广场舞……他把各种素材从笑点变成了法律知识点。

2017年,福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了“贯彻十九大,提振精气神”宣讲比赛。林承杰又一次踏上了与法治宣讲截然不同的理论宣讲之路。可是这个比赛却难倒了他——受众从青春期的小少年变成了成熟稳重的叔叔辈,从天天接触网络潮语的00后变成了不懂流行词汇的职工、农民,过去宣讲套路行不通了,怎么办?

林承杰没有气馁,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新思想、思考新宣讲。“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灵感找到了!林承杰信心满满,不能固守老方法,应与时俱进、因人制宜,将法治思想铭刻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公民心中。

之后30余场宣讲,场场不同。到海峡妇女儿童中心宣讲时,面对在场的职业女性,林承杰侃侃而谈,从职业女性最常用的工具谈起,用宣讲《检察官的行李箱》展现反贪干警的奋斗,巧妙地在故事中融入了十九大以来司法改革对公民生活的影响。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讲时,他又用宣讲《公诉人的包》解读了法律人的“精气神”。紧接着,单位安排他到闽清乡镇巡讲新时代、新思想,面对村里的乡亲们,他又接了一回地气,用“鸟粪中崛起的瑙鲁村”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观”,将“建设美丽乡村”的新思想传递到了田间地头。

2018年,他斩获《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大赛(第二季)金奖,先后参加了福建青年讲师团、福州市委业务讲师团等7个讲师团,下乡、进社区、进工地普法30多场,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平安福建守护者•多元检察官林承杰》以微纪录片的方式在福建电视台、央视频播出。

5年普法宣传近百场,在贴吧上开设法治课,在学校公众号里推送新课程,在福建新闻广播和福建交通广播普及“套路贷”“校园贷”知识,林承杰逐渐成为福州颇有名气“网红检察官”。国家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组织的网络投票中,他的普法事迹被收录“100个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刊载于中国青年报头版。2020年,他一人分饰两角、自导自演的普法短视频《当检察官遇到诈骗犯会是什么样的节奏》陆续登上福州检察和福建检察抖音号、学习强国、今日说法微博,仅在学习强国便收获四百多万播放量和三万余赞,获评全省政法系统新媒体十佳作品。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起抗疫普法工作,通过网络视频继续向中学生传递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通过南街“红色小广播”宣讲抗疫倡议信,用自己的努力为有福之州的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刑本为国器,持正为根本;公诉乃仁术,修心即大道。这正是新一代青年检察官林承杰的公诉情怀!

文案 | 吴则昊

编辑 | 林峰

图片 | 周珞珞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福州检查之窗

(林承杰,我校法学院2010届校友)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