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福师大学子创“挑战杯”历史最佳成绩

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1164

逐浪前行,踏高歌师大学子创佳绩

11月7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含港澳高校),200多万大学生参赛。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来自553所高校的1518件作品获得国赛参赛资格。经过全国初评和复审,来自204所高校的426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最终,我校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累进创新作品”铜奖1项,团体总分全国参赛高校第22位,首捧“优胜杯”,创“挑战杯”参赛以来历史最佳成绩,实现在“挑战杯”赛事中连续六届国赛夺金。同时,我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并成为下一届“挑战杯”国赛发起高校。















特等奖团队

《网络舆情“体制归因”演化机制及防控策略研究——基于503个教育网络舆情案例分析》

(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参赛学生:王鹭、郑青青、史祺桢、陈清清、赖丽慧、林雅彬、林昊元;指导老师:李天丽、董浩玉、詹红燕、徐殿秀、陈志勇)


二等奖团队

《贫困退出背景下返贫脆弱性及长效遏制机制研究——基于宁德市的调查》

(地理科学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参赛学生:林月、范昕玥、吴仪、林雅芬、陈如斯、吴秋苗;指导教师:祁新华、程煜、刘岩、黄菁、林媛),本项目还获得大赛特设奖项“累进创新作品”铜奖。


《林农得“利”、政府得“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的福建实践与全国推广》

(经济学院;参赛学生:曾紫芸、陈烨玲、程偲、张洁、邱李彬、章露兮、林婧元、黄宇;指导老师:黎元生、颜隆忠、俞姗、王盛、王季潇)


《惠台政策视角下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路径研究--基于闽台两地的调查》

(传播学院;参赛学生:苏婷婷、毕伊方、刘锦滢、冯珍珍、苏子秦、张健欣;指导老师:莫莉、黄宁、戴文远)



三等奖团队

《个人网络求助失范现象的法律规制--基于社会调查与案例分析的思考》

(法学院;参赛学生:曹淑娴、廖晨旭、张卉、陈彬、寇晨雪;指导老师:张莉、郑仁荣)


《反应环境可控的三电极原位X射线电解池》

(物理与能源学院;参赛学生:余卿;指导老师:黄志高)



大风来兮,看今朝师大学子勇争锋



封闭质询现场,选手们精心布置展区,力求美观精致、特色鲜明,以最佳的状态,等候专家评审。


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网络舆情“体制归因”演化机制及防控策略研究——基于503个教育网络舆情案例分析》团队针对网络舆情中“体制归因”现象,对自2016年1月以来的605个舆情案例展开了分析,从时间规律、关涉领域、矛头指向等角度切入,对存在“体制归因”趋向的教育舆情展开了研究,探讨其传播现状、演化机制和防控策略。



地理科学学院和物理与能源学院《贫困退出背景下返贫脆弱性及长效遏制机制研究——基于宁德市的调查》团队,在2020年我国贫困全面退出的背景下,针对返贫脆弱性的长效遏制机制问题,深入宁德市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30个贫困村,调查脱贫户,访谈政府官员、驻村干部等,发放并回收526份有效问卷,并进行60例深度访谈,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林农得“利”、政府得“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的福建实践与全国推广》团队,对福建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进行调查研究,历时18个月,调研31个村,访谈林农238人,总结福建经验,完善福建模式,推广福建样板,建设清新福建,他们在路上。


传播学院《惠台政策视角下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路径研究--基于闽台两地的调查》团队,着眼惠台政策下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意向问题,历时20个月,在台湾和福建两地发放问卷758份,实地调研台资企业、台创基地等33家,走访涉台政府单位7处。描绘了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现状和意愿,构建了惠台政策视角下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路径图。



砥砺前行,向远方师大学子志不移


成长是一生的主题

佳绩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努力

不断否定,不断认可

不断挑战,不断突破

勇敢的师大学子从不畏惧挑战

用沉甸甸的荣誉向所有人证明

师大学子的力量!



在新赛制下,于短短5分钟内展示出团队耗时一年半的研究成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总结凝练、海报展示、ppt美化、演讲训练,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团队能力的最优展示。

在最后的准备阶段,校团委采用与国赛相同的赛制,邀请多位专家进行十余轮模拟答辩训练;在北京期间,参赛师生仍利用赛事间隙在酒店抓紧备赛,使团队在千锤百炼中获得了质的提升。








天亮,再出发!


这场北航的秋日盛典

是创新故事,更是青春梦想

愿我们,始终拥有

孜孜不倦追逐梦想的勇气

精益求精挑灯夜战的力量

百折不饶勇攀高峰的信心

挑战,我们一直在路上!



(福师大小葵)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