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毕业五十载 港澳叙情怀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570

数学系651班  廖榕芳


车轮滚滚,动车飞驰。车厢里欢声笑语。2019年6月26日数十位两鬓霜白的老者从八闽大地、从四面八方奔赴香港。这些老爷爷老奶奶为何如此兴奋,因为这是一趟穿越时光隧道的约会。

大学毕业一晃五十载。想当年风华正茂,激情四射。同窗四年,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品尝苦辣酸甜、共同焕发我们的青春光彩结下深厚的同学情、战友情、兄弟姐妹情。历史长河记下了我们的友情,留下了我们深深的思念。今相见叫人如何不激动,不落泪。

我们这批七旬老者被人称为老五届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我们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青年学生,是新中国社会主义教育方针下培养的一代。我们经历了建国以来历次运动:反右倾、反右派、大跃进、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大学毕业后我们又到部队军垦农场经历了一年多泪与血的洗礼。学校的生活、社会的熔炉淬炼造就了我们这一代爱祖国、爱人民情怀;造就了我们善良、单纯、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格。走上工作岗位,我们成了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教师、工程师、律师、经济师、干部、领导……如今我们韶华已逝,均已退休回归家庭,成了家庭的“公孙队”的核心。

看,列车缓缓驶入香港西九龙车站,翘首以待的香港同学一见面都抑制不住激动心情,相拥而泣。为解同学旅途疲累陈翠丽同学带来了亲手制作的椰子奶糕与饮料,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同学们透过婆娑泪眼细细端详,似乎在寻找彼此当年的模样,这是我们阔别五十年的喜重逢。岁月改变了彼此的面容,却承载着浓浓的思念。

紧握着学友的手,打开了尘封的记忆……五十四年前我们结束了中学生活,踏入长安山的大学之门。校园中、教室里、操场上、图书馆内到处都闪现着我们学习、锻炼、生活的年轻矫健身影。当年一幕幕都浮现眼前:阶梯型教室内端坐着一排排学生,讲台上恩师生动又风趣地挥舞着教鞭娓娓道来。华灯初上我们三三两两赶往图书馆、教室晚自习。我们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广博的知识,翱翔在数学的王国,知识的海洋里。课余时间我们又活跃在操场、球场、乒乓桌、游泳池、跑道上。那时我与几个同学还一起参加系乒乓球队。我曾返回过学校,当年数学系学生宿舍楼还在,记得我们女生住在四楼,男生住在一楼。我班团支书马丽谨带领女生们学雷锋到男生宿舍搜出脏衣服去清洗。这件事至今还是同学谈笑话题。我们班同学之间相处和谐团结。

港澳行的五天四夜,香港的同学作了精心安排:澳门一日游、香港一日游、维多利亚港灯光之夜。他们朝出夜归,前导后护。当向导,做解说:大三巴、大屿山、太平山……缆车里、大佛下、观景台上……都留下我们相携共游的足迹。织烈的紫外线,让我们童心怦动,大家互相调笑当年的绰号:小老鼠、小花猫、长颈鹿、小白兔、小鸟、小老头、老太婆、阿歪……亲切之感,油然而升,我们悠哉游哉。我们一起吃早茶,把酒言欢:忆往昔、读人生、侃大山、释怀自我;说家庭、谈子孙、叙友情、论夕阳、放飞梦想。正如杨曾梁同学所总结:”五十四年前,我们走在求学健身的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铸就难忘的昨天;五十四年间,我们走在成家立业的大路上,历经艰辛默默奉献,造就美好的今天;五十四年后,我们走在幸福安康的大路上,心旷神怡满怀豪情,迈向阳光灿烂的明天”

相逢是缘,相知是福。有言道亲情、爱情抵不过同学情。五十载相聚实难得,回忆青春浸碧涟,鬓发已白心未老,请君莫忘再团圆。

让我们人生道路上凝结的友谊永驻!









(香江校友第28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