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洪承琛——融籍海外参政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444


文/陈仁杰

[摘要]

结识洪承琛,是在他春节返乡过年期间。那天,洪氏后裔汇聚在镜洋镇西边村齐云山下的天竺寺,调研深度传播宗鹤拳文化及重兴天竺寺等事宜。经介绍,记者才知道站在眼前的这位学识渊博的儒雅男士,就是融籍乡亲海外参政第一人——洪承琛。

1964年,洪承琛出生于镜洋镇琯口龟山村,祖籍系龙江街道小南洋村人。他的高祖父洪仪与福清宗鹤拳创拳祖师方世培系结拜兄弟。洪仪是清光绪年间壬午科举人(1882年),与郑孝胥、林纾等人为同科举人。青少年时期的农村生活培养了洪承琛对家乡的深厚感情,成了他后来思乡、爱乡的源泉。 

1981年7月,就读于福清二中的洪承琛参加高考,17岁的他以当年福清高考英语状元的成绩被福建师大外语系录取。

1987年7月,大学毕业的他留校任教。1987年,洪承琛考上硕士研究生,师从福建师大外语系林则徐的玄孙林纪焘教授,继续攻读英美文学,随后长期从事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工作,直至2003年旅居新西兰。这一时期的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工作,令洪承琛大大增长了对外工作的见识与才干,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为他后来旅居海外从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新西兰,由于国内特殊的工作经历,洪承琛很快便在当地政府部门任职。他先后出任新西兰国家统计局亚裔联络官、大奥克兰区议会主席顾问、奥克兰市首届少数民族顾问委员会顾问、奥克兰海滨开发局投资局国际关系处主任,奥克兰市政府发展局投资局国际关系处主任等要职。这些职务可谓中国、新西兰两国缔结友好关系的“纽带”。

由于职位的特殊性,洪承琛非常注重中华文化在新西兰的传播。他说,自己十分仰慕林则徐、林语堂等先辈的为人品格,并坚持以先贤为榜样,身体力行促进中新两国友好关系健康发展。

近年来,洪承琛一心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牵头促成了福建省地方市县与新西兰、奥克兰市缔结友好关系,为扩大中国、福建省在新西兰的影响力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受到了中新两国政府的高度赞赏。他为福建在新西兰,以及新西兰在闽举办各种的文化、旅游、经贸和民间往来活动牵线搭桥。

新西兰国会议员Jamie-Lee-Ross

同时,他还积极协助福州市政府在奥克兰市成功举办首届“福州日”活动,协助奥克兰市政府在晋江市举办首届“毛利经贸”活动,协助新西兰政府在福建省建立晋江毛利文化交流中心,并为新西兰毛利经贸代表团访问泉州、晋江等事宜做了大量的工作。

新西兰是南太平洋岛国,也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南太平洋地区的终点国。我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引起了洪承琛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他通过各种场合,积极宣传推介“一带一路”和发展中新之间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一带一路”走向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国家,并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回访中国。

洪承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利用首次回乡寻根问祖之际,继续与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有关部门洽谈福建省与奥克兰市全面合作事宜。

目前,他正在力促奥克兰市在福州、福清成立福建省海外华裔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等事项,其目的是加强在新西兰的闽籍华裔第二三代了解中国、了解福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将中国文化传播到西方发达国家。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香港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女士

让我们为“福清哥”洪承琛点赞,祝愿他在海外政坛继续发光发热,为祖国作贡献。


(来源:福清侨乡报)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