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50年后的重逢

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386

/陈秀英


1

2


3

一晃,我们从福建师大化学系毕业已经50周年了。我们这一代大学毕业生从20世纪60年代末走来,经历了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又和国家一起跨入新世纪。我们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又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分享者。我们曾经青春年少过,曾经随着岁月沉淀积累而成就过,我们曾经为国家事业出力与担当过,如今,我们步入了退休生活。得益于微信群便捷的通信网络,得益于方便快速的交通条件,说聚会就聚会,于是,我们毕业50年聚会相约在美丽的鹭岛。       

“接风宴”上,老同学个个心潮澎湃,话声不绝,欢声笑语勾起了大家对往事的回忆。当年我们聚集在课堂上聆听主讲教师传授专业知识,我们在实验室进行课题实验,我们下工厂进行专业见习实践,也曾在运动场挥洒汗水,也曾在毕业演出晚会上留下优美的舞姿与动听的歌声……一幕幕仿佛就在昨日。

  聚会时,我特意带上了50年前的同学合影。一张是50年前大学同学在福州西湖游览的合影,当年大家都才二十岁出头,风华正茂(图1,前排左三为笔者)。那时读大二,有个同学从家里带了一台相机来学校,大家都很兴奋。一群人从福师大坐公交车到福州西湖去游玩,看啥都很新鲜。而大学时代难得的一次远足,则是去烈士林祥谦墓前献花圈,缅怀革命烈士。林祥谦烈士陵园,位于闽侯县祥谦镇枕峰山,距福州市中心大约20公里,1963年刚落成。那是为纪念我国早期的工人运动领袖、“二七”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林祥谦烈士而建的。当时我们班级组织这次活动,既是缅怀烈士,也是一次难得的春游(图2)。

  岁月辗转沉浮,半个世纪过去了,曾经青春年少的我们,都已青丝换苍颜(图3)。然而,仔细观察每一位老同学,五官特征个体轮廓依旧,举止谈吐风情依在。与大自然相似,虽已沧海桑田,却也风景依然,山还是那么青翠,水还是那么清秀,老同学还是老同学!

  相聚活动中,我们特意安排了“抚今追昔”座谈会,老同学们畅谈毕业后走上社会的工作经历,有艰辛坎坷,也有成功愉悦。聚会总有结束时,“惜别宴”上,同学们互相祝愿同窗情谊天长地久,共祝幸福安康,共庆祖国繁荣昌盛,特赋诗一首纪念此次重逢:

  同窗共砚情绵延,相逢毕业五十年。

  昔日少壮展宏图,而今人老心未老。

  改革开放同行者,岁月如歌抒情怀。

  同窗深情情未了,寄情来年再聚首。


(厦门日报 2019-05-20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