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林燕:厚积薄发,勤奋过后更非凡

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689

一个福州本地姑娘浑身上下却透着股北方姑娘的干净直爽。面对建模竞赛中的实际难题,她与队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勤学好问、持之以恒是她在学习中的不二法门。无论在比赛还是生活中,她都有种不服输的精神

人物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2017届毕业生,被保送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组织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获得“福建省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6年福建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获得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羽翅未满 展露光芒

在多数女生眼中,物理可能是个令人头疼的高难度科目。但初中刚开始接触物理的时候,林燕便对物理有了好感。林燕喜欢物理一方面是因为物理的逻辑性强、实用性高,另一方面,学习物理需要记忆的东西不像文科那般多,而她又是个对逻辑思维比较敏感的人,因而她十分享受学习物理的过程。

在高中期间,令林燕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学校会经常举办各种模型竞赛,例如航空模型,从小组讨论到组装模型再到不断试验各种飞行方式,这些活动都深深地吸引着林燕。这其中也不乏应用到了许多数学和物理的知识,因而林燕对于物理的兴趣也愈发浓厚。高考过后,在福州长大的她选择了留省,对物理始终抱有热情的她毅然选择了物理专业。

到了大学,林燕对物理的热爱有增无减。能够在物理学科上有所作为,一方面是源于她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她逐渐摸索出的学习方法。大一的时候,林燕会在课堂上做笔记,到了期末已积累了厚厚的一摞笔记,后来林燕认为这个方法效率不高,读书是要把书由厚到薄的过程,如此繁多的笔记有时反而是种负担。

在大二林燕改进了学习方法,每次考试前都会列出整个知识框架,把所学到的知识写在一张纸上,让自己清晰明了地看清各个知识之间的联系,同时还要看平时的错题,就可以一目了然知道自己的问题何在。对待作业,林燕也从不马虎,做到先复习再完成作业。对于学习,林燕不仅仅只局限于课本,而是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不断挑战自我,提升专业素质。在学习路上林燕从不追求速度,而是日积月累,日复一日,凭借坚持不懈的精神,让自己的知识慢慢积淀。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后,林燕便在物理上开启了“开挂式”的学习道路,继而取得不少骄人的成绩。


豁达的心态,“折腾”的智慧

见过林燕的人很难不说她幸运,但纵观林燕的成长之路,我们不难发现,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她的“爱折腾”。林燕曾逗趣道“再不折腾我们就老了”,因为“爱折腾”,她去参加了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因为“爱折腾”,在失败后她又毅然决然地再参加了一次。

第一次站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考场上,由于经验匮乏和知识断层,林燕和队友面面相觑,看着远远超出预期的题目和骁勇善战的对手她们只能抱憾离场。在很多人看来,也许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学生会因害怕第二次失败而不再向前,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消沉她们又开始向国际比赛进攻。

稻盛和夫说过,实现目标犹如登山,而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永远不要让现在的思维限制对未来的思考。林燕小组的能力或许达不到国际比赛的水准,但她敢于尝试,敢于“折腾”,她的能力里有她的试错所得,她的人格里有她的认知积淀。

虽然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来尝试新的挑战,但国际比赛的高强度和高难度着实让林燕小组头疼不已。林燕小组成员均为同一专业,没有学科互补的优势,并且编程等必备知识对于她们来说几乎是白纸一张,抽象的题目和全英文的论文无疑又是雪上加霜。比赛并没有给她们过多的时间来抱怨和纠结,在明确分工后林燕小组开始选题、分析、思考解决方法和编程。

准备的过程异常艰难。为了高效利用时间,她们一旦完成一个小标题便赶快写下来,边记录边摸索,不仅时间的紧张让每位成员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而且往往由于资料专业性过强而使小组的材料收集工作倍感吃力。当别人课余嬉戏玩耍时,林燕只能与队友们以实验室机房为家,通宵达旦研读文献撰写论文,回忆时林燕淡淡地笑道,“那时每个人都很神经质啊,周末不出去玩,捧着厚厚的书籍查找资料,尤其是临近截止日期那几天,都蓬头垢面的”,寥寥数语道出了林燕小组为比赛付出的汗水与泪水。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林燕坚定地说。在紧张的备赛过程中林燕她们不止一次动过放弃的念头,但每次都在相互鼓励后咬牙前行,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只要交上论文便成功了——这是林燕小组最初的目标。但即使有队友的相互鼓励,倘若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恐怕也无法忍受高强度的烧脑活动。网上流行这么一句话:人生的艰难,在热爱的事业中安然度过。比赛完成了最初的目标,结果也大大超出预期,但不可否认的是,一等奖是对林燕小组热爱的一次验收。

除了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以外,林燕还积极参加中国首届公益创业创新大赛和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校创意组三等奖,参与两个省级本科立项(创业训练类):新型磁能热水器的研发与市场开拓、运用于公交车收费系统的红光LED扫码仪,并和同学联合申请了一项专利:一种运用于公交收费的红外线扫码收费仪(申请号:201521078870.7)。

热爱与坚持让林燕习惯于用“折腾”装扮自己的生活,而“折腾”又让她为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枉青春 争分夺秒

除了学习成绩优秀,全面发展的林燕在学生工作方面也是表现出众。她从大一开始就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并乐在其中,大一学年,成为了本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开展的团日活动,并在学院评比中荣获三等奖佳绩。大二学年,担任了学院组织部副部长,协助策划组织的学院优秀团日活动评比活动,受到老师的肯定。大三学年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一职,带领学院暑期实践队深入福州罗源县中房镇中房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获得“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荣誉,而林燕本人也取得了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是会花费好多时间啊,但是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认为担任学生干部就是把自己推向一个更大的平台,接触到更多的同学、老师,可以开拓眼界,学习新事物,对自己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锻炼。

同时林燕也是一个极其善于规划的人。她会合理安排她的学习时间,在该学习的时候便全身心地投入,心无旁骛;但对于工作她也绝不会倦怠,力求做到最好的她不仅经常牺牲午休时间,有时还会为了整理同学们的材料而熬夜到很晚。

在课余方面,除了平常的跑步、旅游等活动,她还参加了女子篮球队,为此经常早起参加篮球训练,在学校新生篮球赛中还荣获女子组第五名的成绩。平日里林燕的工作虽然比较多,但与舍友的关系却从未疏远,善于与人交往的她和舍友的情谊也格外深厚。在她工作压力繁重的时候,林燕的舍友们会主动帮忙整理一些文档,有时还会提醒她记得开会。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学习成绩优异的林燕则会主动帮舍友整理材料,划重点。与此同时,其他同学向她请教学习上的问题,乐于助人的她也都会做到知无不答。

篮球比赛


彩虹跑


在林燕成长的过程中,她格外感激亦师亦友的物能学院团委书记林明惠老师。她自己坦言,明惠老师是一个很严谨的人,刚开始接触团副这个工作时她是比较粗心大意的,对于一些文档的字体、格式等并没有太过在意,为此一些资料经常被退回来,林燕吸取了教训之后认真总结反思,同时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渐渐地形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

目前,由于学习等各方面都表现突出,林燕已被保送中国科技大学。提及未来在中科大的学习,林燕先是谦虚地表示目前只给自己定下了“不挂科”的小目标,其实林燕也已经规划好了自己即将深入研究的物理课题,并将为之努力。在林燕这里,梦想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而是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在探索物理的途中,她不忘初心。一路走来,林燕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和越挫越勇的斗志!


后记

在采访林燕的过程中,聊到嗨处总能听见她明朗的笑声,随性亲和的话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林燕,一个总爱给你带来诸多惊喜的女生,也希望她在以后漫长的美好时光里,能一直“折腾”下去,带着那股冲劲去继续迎接其他新挑战!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微 2017-06-13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