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母校

我校召开校友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2-05-24浏览次数:402

 

2012年5月20日上午9时,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在福州藤山戴斯国际酒店海风厅隆重召开。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汪洁生局长、省内九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校友代表、校领导、助理、各有关部处负责人、校本部各学院、协和学院、闽南科技学院、人武学院、福清分校党委负责人等近百人出席了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主持。

校党委书记罗萤首先致辞。他说,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见证福建师范大学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即将正式登记成立!这一天,是全体师大人期盼已久、努力已久、酝酿已久的重要时刻;这一刻,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师大情,在这里凝结、升华。福建师范大学是一所在福建高等教育史上写下光辉篇章的百年老校,105载的风雨育人路,赢得了桃李满天下。遍及海内外的40多万名校友,在各自的领域辛勤耕耘,施展才华,创造业绩,不仅为社会各项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更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广大校友情深义重,心系母校,时刻关注母校发展,并以不同的方式为母校建设献策献力,形成了师大人爱校荣校兴校的光荣传统,体现了校友们情牵母校的赤子情怀。“石蕴玉而山晖,水怀珠而川媚”。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力量。实践充分表明,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是母校办学质量的一面镜子、一把标尺,而母校对校友的凝聚力则是构成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母校与校友永远荣辱与共!

罗萤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关爱校友,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共同促进学校发展,始终是我们的办学理念和优良传统。长期以来,母校高度重视做好校友工作,在加强联络、建立组织、开展活动和增进合作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校友会秘书处和各地校友组织的密切配合,团结凝聚了更多校友,在资金筹措、扩大影响、沟通信息、服务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校友情系母校、母校关怀校友、母校与校友共同发展”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为今天学校校友会的正式登记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即将正式登记成立,从此,师大校友有了一个合法的组织,有了一个更好更大的平台,它必将把五湖四海的校友们团结起来,为母校与校友之间以及各地校友之间开展交流和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和组织保障。母校将和校友们一起努力,推动校友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校友会建成凝聚校友、共创未来的坚强纽带。他表示,母校既是校友们展翅高飞的凤巢、冲刺人生目标的起点,更是校友们远航归来的港湾、精神寄托的家园。他说,今年是母校建校105周年,届时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热忱欢迎各位校友回母校共襄盛举。希望大家多回母校走走看看、访师探友,多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传经送宝,在母校新百年的征程中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关爱母校。

汪洁生局长代表省民政厅对我校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宣读了福建省民政厅关于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筹备成立的批复。 

薛璐玲同志代表校友会筹备组报告了校友会筹备工作情况,她从联谊活动阶段,申请筹备阶段,筹备成立阶段等三个阶段介绍了校友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章程(草案)》。

会议选举产生了校友会(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第一届理事会,黄汉升任校友会会长,罗萤、游小波、许歌平、汪文顶、李敏、许明、凌启淡、陈盛任校友会副会长,薛璐玲为校友会秘书长。

校长、校友会会长黄汉升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说,今天,在福建师范大学105年的历程中,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广大海内外校友翘首期盼的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正式登记成立了。刚才,校友们通过表决,推选我担任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秉承“联系校友、服务校友、宣传母校、奉献母校”的宗旨,团结和带领广大校友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他向校友们简要通报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的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学校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心无旁骛,奋力前行,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各项事业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一是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学校大力实施学科立校战略,不断凝练学科特色,打造优势学科,努力构建学科高地学科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二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师资队伍建设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培引并重,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四是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主动为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作贡献。学校的自然科学研究实力大幅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特色和优势更加凸显。五是开放办学出现新局面。他还就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基本设想: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登记成立后,将秉承服务广大校友、服务母校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依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校友会章程,认真落实《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凝聚校友的力量,开创性地做好校友会的各项工作,组织好、建设好各校友分会,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联络校友的桥梁、增进感情的纽带、服务校友的家园。一是进一步把校友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二是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校友工作体系。我们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包括学校校友会、学院校友分会、地方校友会在内的校友工作网络,形成“学校统筹,部门协调,校院结合,各地互动”的校友工作格局,推动校友工作健康、协调发展。三是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各地校友会组织。今后,要进一步支持和帮助各地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地校友会或校友联谊会的优势,最大程度地团结和凝聚各地、各届校友,扩大校友工作的覆盖面。四是搭建交流平台,畅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渠道。切实发挥校友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畅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渠道;紧密依靠广大校友的支持与合作,特别是各位理事、各地校友会成员的努力,调动广大校友的积极性,共创校友工作新局面。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建设特色鲜明的校友文化。要充分利用校报、网站、广播电视以及《校友通讯》等刊物,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着力建设“母校关怀校友,校友情系母校,学校和校友共同发展”的校友文化,增强母校的亲和力,凝聚所有师大人的力量。

来自宁德市的校友代表唐颐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深情回忆了在母校求学的难忘岁月,对母校和老师充满感恩之情。他衷心祝贺母校校友会的登记成立,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表示,将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校友,共同为母校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友会的登记成立,得到兄弟院校的支持和关注,他们纷纷发来贺信表示祝贺。会上宣读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以及北京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校友会的贺信,发来贺信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校友会。



                                                     (校友会)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