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魏各顺:矢志不渝领跑人

发布时间:2014-09-19浏览次数:517

矢志不渝领跑人

——记福建省福州市福州三中金山校区体育教师魏各顺

【编者按】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育新闻网主办的全国十佳“活力园丁”评选揭晓,我校校友福州三中金山校区魏各顺老师,成为我省唯一一名入选全国十佳的“活力园丁”。

魏各顺,福州三中金山校区体育教师、国家羽毛球一级裁判。他有着深厚的体育基本功和健美操、羽毛球、篮球等多项专项技能,他也有着育人为本、育德为先、育体为重的爱心和恒心,多年来在公开课、体育竞赛、科研论文、学生工作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魏各顺1982年出生于福建古田,200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在福州三中金山校区开始了教师生涯。中共党员、校团委书记、国家羽毛球一级裁判,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魏各顺有着多重的身份和职责,但始终不变的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为学校体育工作改革与发展作贡献、做学生健康成长领跑人的决心。

  “衣带渐宽终不悔”,魏各顺说,这句话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9年的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他坚持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教育教学理念,以“育人为本,育德为先,育体为重,铸就学生的健美人生”为教育教学目标,以“无私奉献,事为人先”的道德修养为教育教学行动指南。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身心地为学校的发展和体育教育事业奉献着青春与汗水,曾先后荣获“福州市教育系统新长征突击手”、“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德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朱雀腾云方出众

  “魏老师体育基本功扎实深厚,专项技能突出,教学技能全面,”同行这样评价魏各顺,并且透露,健美操、羽毛球和篮球是他的专长。

  福建省业余羽毛球单打比赛第五名、福州市教工羽毛球单打比赛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福州市“电信杯”羽毛球男子双打第五名、福州市教工排球比赛第一名、福州市教工太极拳比赛一等奖、福州市教工篮球比赛第三名和福州市教工足球比赛第二名……魏各顺参赛或带队参赛获得的奖项数不胜数。

  2008年至今,他协助福州教育局和福州市体育局,承办过六届“福州市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三届“福州市中学生羽毛球赛”、2014年“福州市校园足球赛”、“福州市首届‘校长杯’羽毛球比赛”和“福州市教育系统羽毛球邀请赛”。他还是福州市羽毛球协会成员,国家羽毛球一级裁判,曾担任2010年“福建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主裁判和福州市各级各类羽毛球比赛主裁判。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良好的体育基本功和专项技能为魏各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他也深知,要教好学生,这还远远不够。他给自己的定位是“新一代学习型教师”。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在课改实践中,潜心研究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管理有效性,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

  魏各顺在篮球教学中创造性地运用条件学习法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在2008年福建省首届体育教学评比中,一举夺得一等奖第一名,并向全省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在福州市乃至福建省,魏各顺的公开课已小有名气。2013年,在福建省基础教育万名骨干教师培训班上,他不仅现场开设省级公开课、篮球操培训课、裁判员手势操培训课,还面对60多名全省各地体育教师学员做了现场片段教学展示和片段教学专题报告,收到在场领导教师的一片喝彩。2014年,他又受邀为全市体育教师开设武术操《英雄少年》专题培训课,受到省市专家的高度肯定。

  长风破浪会有时

  魏各顺认真钻研“体育课堂、社团、课外训练”的教法与技巧,创先性地提出了课堂、社团、课外训练“三维一体”的体育多元化培养模式,在学生身上显现出良好的效果。

  2008年至2013年,由他带领的校健美操队参加福州市青少年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连续六年夺得一等奖;2009年健美操队在福建省第八届中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中,稳获初中组第一名;在2008年、2010年、2012年全国青少年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他所带领的队伍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由他指导的“舞动青春”健美操社团因此获得“第十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州市优秀和最受欢迎学生社团”光荣称号……他任教的福州三中金山校区也荣获“福建省体育传统校”、“福建省体育特色校”、“福州市重点体育传统校(体操)”和“福州市体育传统校(羽毛球)”的光荣称号。

  在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中,魏各顺为学生健康美丽的人生注入了生命力。在开展好校田径运动会、冬季长跑和其他阳光体育活动的同时,2006年他率先在福建省构建“大课间”体育活动和“体育文化节”活动;为丰富校园体育活动,他组织开展“校园体育微型吉尼斯挑战赛”;为提高全校学生的活动兴趣,他组织创建了健美操、篮球、足球、街舞、跆拳道、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学生体育社团;为扩大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生活阅历,他亲自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参加”全国第二届徒步健身大会”、“全国青年迎青奥长跑活动”、”福建省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红红火火过大年”全民健身志愿活动等各种公益体育活动。他组织的“每天锻炼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在福州市公开展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少儿频道、教育频道,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福州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和电视台都纷纷进行了跟踪报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

  魏各顺非常重视体育教学研究,科研能力强,他编写了校本教材《南拳、女操》,承担福州市基础教育课题《中学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改革与实践研究》,撰写的论文多次公开发表和获奖。

  除了做好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兼任校团委书记的魏各顺把组织对自己的认可与孩子们对自己的信任视为荣耀,把“星星火炬”事业当作自己人生的光荣阵地,用爱心与恒心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团员和少先队员。

  他积极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辛勤地为学生搭建展示青春魅力的舞台,受到全校学生的热烈欢迎。校园体育文化节、校园科技文化节、校园艺术节、校园读书节和学生社团巡展等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校园文明督导队,校国旗护卫队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吸引众多学生参加。魏各顺组织策划的“浓浓拗九节、滴滴感恩情”关爱老人志愿者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我奉献我快乐”募捐志愿者活动、“青春、责任、奉献、成长”主题团日活动暨青年志愿者活动、省少儿图书馆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义卖募捐志愿者活动、“邻里守望 情暖榕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寒假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暑假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青年教工志愿者服务队“送教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和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师生志愿者服务活动等为师生带来一股新风,使学生真正实现了身心共同发展。学校也因此多次获得“福州市先进基层团组织”、“福州市优秀少先队”、“第十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州市优秀社团”和“福州市最受欢迎学生社团”等荣誉,他主持出版的校刊《金色风》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学生校刊。

  “雄关漫道真如铁”,这是魏各顺老师不断追求的境界,“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是魏各顺老师执着追求的持久动力。在过去9年的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中,他潜心耕耘,默默挥洒青春与汗水,开创了福州三中金山校区体育工作的新局面;未来的教师生涯里,他也将继往开来,在教育这片田园里积极探索,勤奋耕耘,为学校的体育事业和校园文化建设再续青春的色彩与华章。实现中国梦,实现体育教师梦将成为他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一生不懈的追求。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