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小荷才露尖尖角——记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1届校友刘克建

发布时间:2014-04-28浏览次数:596

今年元宵佳节,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灯会一如往年璀璨绽放。源和堂,泉州艺术创意园的展区里,人头攒动,热闹异常。在百余件展品中,雕塑作品《一方净土》表现的 是一樽小和尚,既端庄、又生动,博得游人的关注,不论是小朋友们、青年人,还是领导、专家,都在此驻足留影。这雕像的作者就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1届雕塑毕业生刘克建。

小刘祖籍山东菏泽,这是一个充满浓郁艺术氛围的文化之乡。小刘的外公是当地声名远播的民间画师。正是在这种文化艺术气息的浸染中,小刘自小对美术产生了浓厚 的兴趣,他开始在洁白的纸上涂鸦,画上人生稚气和纯真的第一笔。他家在农村,清贫的生活让他懂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这是一所底蕴丰厚,名师荟萃,人才辈出的美术殿堂。

五年大学,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特别是到了高年级,他时间大多在图书馆、创作室度过。小刘特别感谢学院的徐志坚教授、律广副教授和陈刚老师,正是在严师们的言 传身教下,他逐渐懂得什么是创作、什么是比赛,什么是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在学海的遨游中,他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米开朗基罗、法国的罗丹等大师吸收 养分,开始探索雕塑的艺术之旅。2010年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在首都隆重开幕,他的雕塑习作《信·空》荣幸入选。次年,在上海举办的浦宇杯全国雕塑专业毕业生作品展中,他创作的《四大天女》以其既抽象、写意,又精致、细腻的造型,匠心独运,别具一格,倍受青睐,是同学中唯一被收藏家抢购收藏的作品。

   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泉州发展,结合教学,他矢志创作,广交当地名师,特别是在泉州画院郭宁院长的悉心指导下,技艺大进。刘克建很喜欢的一句格言是“诚重 劳轻,求深愿达”,意思是凡事你越真诚地做,你就不会觉得枯燥和劳累;同时,你追求的目标越远大,你的理想、愿望相对又能够更容易接近和成功。

我们衷心祝愿这位年轻的学子,在闽南侨乡这片沃土上,在艺术的海洋中,珍惜时光,朝着梦想,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四大天女

  

信·空

  

一方净土

  

  

                                              作者:黄谦为2010级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