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爱岗敬业为人师 教书育人树楷模 ——记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温青老师

发布时间:2014-04-28浏览次数:990

记者:范静静 林锦燕 见习记者:朱子微
 

人物名片:温 青,男,福建仙游人,特级教师,国家督学,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民进福建省委常委,民进 福建省基础教育专委会主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福建省教育学会生物教学委员会理事长,福建师大兼职副教授、教育硕士导师,福建教育学院兼职教 授,福州市“温青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福州市名学科带头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现为福建师大附 中副校长。

三十年前,他作为一名从福建师大毕业的优秀学子,留在师大附中任教,给学生带来无数的笑容和关爱;临近三十年,他仍旧扎根在师大附中,为学校为学生尽心尽力。从懵懂的教师到沉稳的副校长,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他倾注在学生身上的那份爱。

三十年的敬业之心

刚开始采访,温青老师就笑言:自己的人生就是围着师大转的。温青老师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胆子很小,也不敢在众人面前说话,刚开始踏上教师这个岗位,他甚 至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教师这个岗位。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对于未来没有太多期许的老师,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教师岗位,一做就是三十年。

在这近三十年里,温青老师抱着负责、严谨、无私的态度倾力工作,把他的大部分时间献给了学校,献给教育事业。从他任教至今,各种教学成果接踵而至,用“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形容他再适合不过。温 青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在历年高考、会考中成绩均名列省市同类校前茅,在指导学科竞赛方面更是成绩突出。他还多次参加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和教材审读、审查工 作,在福建省生物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除了在学术上硕果累累,温青老师的行政工作亦受到大家的认可,在采访途中,就有几位老师过来找温老师商讨关 于行政工作上的事宜,还因几次工作上的电话而不得不暂停采访。尽管温青老师声称自己在工作方面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很长远的规划和目标,在大家面前也难以树 立威信。但就是因为如此,没有太多的欲望,不带功利,只是凭借着做好手头事的态度,平等随和的对待身边的同事与学生,才使得他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并受 到大家的认可。

对 于当初带领着他走上教学岗位的黄声楣老师和谭舒平老师,温青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当时,由于学校的传统,有老教师带我,老师会每节课来听我的课,并 且进行点评,不仅在业务上帮助我,在生活上,思想上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温青老师还回想起关于谭老师的故事,他说谭老师对学生只会表扬从不批评。曾经, 有次在课堂上,有学生睡着了,谭老师走过去摸摸他的头,说“这位同学值得表扬,这么累了还坚持上课”。如今,温青老师认真风趣的教学风格,与学生之间平等 的相处模式更多的就是源于当时两位老师的影响。

从 一个最初那个带着些许不自信走上讲台的教师,到如今在课堂上侃侃而谈,行政工作亦非常突出的副校长,期间其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不言而喻。对此,温青老师谦虚 地说:“其实辛苦是相对而言的,一般觉得辛苦可能来源于两个原因,一个是可能你的工作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其次是你没有好好做,把工作当成包袱,对工作产生 厌倦。而只要你用心去做,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有了成就感,那么你就是得到了回报,便没有辛苦之说。”提及走过的路程,温青老师显得非常从容,那是经历过无 数个倾情付出的日夜换来的难得的一种淡定。对他而言,习惯付出,便不是累赘,更不是辛苦,正如温老师说的,“不是你得到的越多,爱的才越多,恰恰相反,是 你付出的越多,爱的越多”。

最可爱的育人之人

“爱 来自用心去做”这句话是来自温青老师在为连江县各中小学校长们所做的题为《爱来自用心去做》的报告,温老师在自己从教近三十年所感悟到的“师德是爱、打动 人的是情感而不是技巧、积累源自平淡中的坚持”等令人深刻而宝贵的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对于“师德是爱”和“打动人的是感情而不是技巧”更是诠释了温青老 师在对待师生之间的关系上美好情谊。

曾 经有位叫黄怡的学生写了一篇关于温青老师的作文,最令人深刻的是他以“最可爱的人”为题,“可爱”的字眼给人的感觉就是一股亲切与美好,在文章中这位学生 写到在人体基因教学一课上,温老师神秘兮兮地说“以后你要说别人坏话,什么笨蛋、蠢驴,早都过时了,你就说他‘21三体’(21三体:先天愚型)”,原本 枯燥难记的知识点被温老师饶有生趣的教学方法改造为“经典名言”;另外一位学生回忆说“当年第一次上课就是先摸摸自己的头,然后说‘我很温和,你们不要欺 负我。’”,宛如一个羞答答的小孩子一般。对于二十几年前的学生来说,温青老师的风采依旧不减当年,虽时间一转眼过去了,然而他们仍然清晰地记得温老师带 着他们一起打羽毛球、练书法、参与社团活动······一切仿佛就是昨日的事。在很多学生看来,温老师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好老师,一位最为可爱的老师,他的 风趣幽默、师恩师德都将被铭记于心。

在 三十年的教学历程中,温老师才尽其用、爱尽其心。在中学里他是生物学科的风向标,在教师当中他更是师德标兵的一面旗帜。温老师说:“作为一位老师,尽责尽 职的工作态度是基础,而师生之间的平等友爱更是表明作为教师的基本道德品质。我深刻谨记着为人师表应有的责任和品质。”

作 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的温青老师,还曾获得过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福建省优秀教师等荣誉,面对荣誉,温老师却很谦逊地认为有些时候荣誉会超出自己的能力,但 是一定要知道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他说道“对于自己,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定位。荣誉太多,对自己来说其实是一种鞭策。”温老师诚恳地表示,名为“名师”,实际 上他却不把自己当做名师,无论是每一次的教学还是会议对于他也是一次学习和促进。自然人无完人,即使是获得师德先进个人的温老师还是认为人的性格肯定有很 多的不足,在一些方面还需要再进一步的完善自我,自我更进。“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真正配得上那些荣誉。”温老师如是说。

温老师用自己的用心形成独有的风格,用自己的情感打动师生,用自己的鞭策完善自我。如今,沉着稳重的他仍不失“以心得爱”的做事方法,在同事和学生眼中,认真起来的他还是那么可爱的一个人。

沉淀之后更加从容

一 个人,获得的荣誉越多,担负的责任就越多。温青老师如今的工作繁多,身份多重。从福建师大附中的副校长到福建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从“温青工作室”的领衔 教师到市教育学院兼职研究员,每天都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处理去完成。面对繁重的工作,温老师三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然而,教学和学校的行政工作仍然是他的 首要工作。确保自己的教学时间和质量,确保学校的行政工作有序进行,一直是他工作的原则。

与 三十年前初到附中时相比,如今的温青老师有了一种自信从容的魅力。工作伴随他走过三十年的春华秋实,对学生,对工作,他一如既往保持自己的热忱,在教学上 更加精益求精,做事追求完美力求做到最好。不管获得了多少荣誉与奖项,他一直把自己视作一名最普通的人民教师,“爱来自用心去做”一直是他恪守的格言。在 福州市民的口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中的学生,三中的家长,附中的老师”。师大附中一直有师生平等这样的传统,而温青也将这个良好的传统很好继承了 下来,他相信,用心的去对待学生、对待工作,只要付出,终究会得到回报,得到学生们的尊敬和关爱。

温 青老师不仅是师大附中的副校长,同时他本人也与师大附中有着深厚的情谊。他在师大附小里学习成长,在师大附中度过了青涩的少年时光,再从福建师大毕业,之 后分配到附中从事了长达近三十年的教学工作,附中,早已深深刻进了温青老师的血液,同他一同成长。对于附中,温老师满是憧憬,他期望附中的学生都能够成为 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不仅是温老师的期望,也是每一个师大附中人的期望。

回首三十年风雨兼程,从最初的青涩腼腆到如今的自信坚定,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如今的细致入微,三十年的热忱,三十年的付出,换来了如今的满园丰收,桃李遍布。温老师的成功,来自用心去做。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