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最有责任感的乡村教师----记武平县中堡中心小学邱小军老师

发布时间:2014-04-30浏览次数:639

  

    果断抉择 植根山区

  

  邱小军老师,女,1984年出生于龙岩市永定县虎岗乡。2009年,她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她的不少同学都在沿海城市寻找工作,她父亲的一位福州朋友也有意聘任她到其公司工作,但她说她来自山区,要回报山区,毅然决定回山区当一名人民教师。于是,她参加了全省的教师招聘考试,同年10月,被分配到龙岩市武平县的一个边远农村学校---中堡中心学校任教。

  服从安排 缺啥教啥

  

  200910月,她来到山区学校,由于该校正缺一名数学老师,毕业于中文系的邱小军二话不说,自觉报名愿意填补这个空缺,于是她担任了五年级一个班级的数学教师兼班主任;第二年,另一学校(村小)需要一名女生管理教师,中心学校发现邱老师年轻、上进,工作积极,于是又安排她到该校做一名兼职女生管理教师,邱老师毫无怨言,欣然接受学校安排;第三年,她重新回到原先学校,本以为可以干回“老本行”教语文了,但还是因为数学科教师紧缺,她又自愿“委屈”自己,放弃所爱,继续教数学,而且担子更重了,还被学校安排当了一名教务员,协助教务工作。邱老师这种服从学校安排,顾全大局的精神得到了学校领导、广大师生的赞誉。

  勤恳扎实 敬业无私

  

  邱老师工作勤恳扎实,把时间都花在了学生上,工作上。她虽然吃住在校,但总是最后一个到学校食堂吃饭;她房间的灯也总是最后一个熄灭。她的家离学校有一百多公里远,这也成了她周末留在学校的理由。因此,每到周末,她不是召集一些“学困生”来校“补”课,就是到“调皮生”家去“训”话。她的这些“补”课,周末加班,都是免费的,不少家长都很感激她。后来同事们都称她为“过的最充实的人”、“最有责任感的教师”。她带的班,成绩年年都是全乡镇第一,非常优秀。第一学年教五年级数学,第二学年借调到新校区教一年级数学,连续两年,在中心学校举行的各次考试中,她班上学生的平均成绩都是全乡镇第一。邱老师爱学生,学生也爱她,身为班主任的她在课间常被学生包围着。

  遇车祸 奇迹生还 她心中只有学生

  

  201221日晚上9点左右,武平县中堡中心学校教师邱小军乘坐的小车在龙岩雁石往城区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与载有钢管的大车追尾相撞,钢管穿透玻璃,插入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小军的脸部,造成头骨多处粉碎,鼻子上唇深塌并形成洞坑,当场昏迷,血流不止。一位路过的好心司机将邱小军送到了龙岩当地医院,进行紧急抢救,昏迷数日,生命垂危,医生后来说,再深一点,就会当场死亡。

  3天后,邱小军渐渐有了意识,她父母等人叫她,她能够微微点头。27日,苏醒过来的邱小军用笔与父亲“交流”,写下的第一句话是:“快开学了,我的学生现在谁带?10日,惦念着开学日期来临,她再次恳求她父亲:“送我回武平吧,我的学生要上课了。”她念念不忘自己的学生,这让当了36年教师的父亲当场老泪纵横,答应她:“待你伤好后,亲自送你回去上课。”

  遭毁容 面目全非 她坚强面对未来

  

  213日,邱小军转至福州协和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虽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这一场无情的车祸让如花年纪的她,容颜受损,鼻子、上颌骨、嘴唇、牙齿全没了,脸上多了个大窟窿,不能说话,昔日娇容如今面目全非。渐渐醒来的她,终日以泪洗面,不敢照镜子,不敢见熟人。

  但很快,她又以师者无悔的执着信念,勇敢的面对现实,接受事实。她变的更坚强了,脸上又开始露出久违的笑容,面对一波波前来探望的领导、师生、热心人士,她用颤抖的手在笔记本上写了一句句话:“谢谢你们,我亲爱的老师、同学和社会热心人士……”在话的末尾,她每次还会附上一个大大的笑脸。邱小军的父亲说,她女儿的坚强超出了他的想象,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她希望自己能早点康复,然后做整容手术,再重新回到校园教书。

  引关注 诠释师魂 她昔日风采再现

  邱小军老师车祸事件发生后,在全县掀起了一股献爱心捐款热潮,截止五月底募集捐款30多万元。同时,福建东南网、闽西新闻网、《闽西日报》、福建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110栏目组等宣传媒体相继刊(转)发了“武平乡村女教师遇车祸”、“未婚女教师毁容遭遇触动不少读者心”、“乡村女教师遇车祸钢管戳进脸部 盼早日重返讲台”、“最有责任感的山村女教师”等为专题的报道,她的不幸遭遇,她的昔日感人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