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光

获省科技大奖校友简介

发布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1337

       吴冲浒简介    
       吴冲浒同志毕业于福建师大物理系。
      是我国钨冶炼和硬质合金领域具有较高声望的产业科技带头人,先后组织和负责主持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等9项具有国际前沿技术难度的重大课题以及50多项省、市和企业科技项目,其中,“高性能超细碳化钨”1999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紫钨原位还原法”超细硬质合金工业化制造技术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钨产业链的各环节都取得重大技术成就,主要有:

  1.全面创新、改进了钨的离子交换仲钨酸铵和钨粉、碳化钨生产技术,使我国钨冶炼技术一举提升至国际一流,使扩产后的厦钨公司每年出口7000多吨APT和钨粉、碳化钨粉产品,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43%,年获利1.5亿多元;
  2.发明了“紫钨法”超细硬质合金工业化制造技术,解决了我国飞机、汽车、电子等行业所需精密刀具及其材料依赖进口的难题。该项技术突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目前世界上通行的两种主流技术之一。每年有大量出口,近三年已实现利润1亿多元,上缴税金2300多万元;
  3.发明了钨冶炼中氨回收、钨酸铵除钼结晶技术、蓝色氧化钨自还原、沸腾层自蔓延生产四氧化三钴等重要节能环保技术,真正实现了钨冶炼企业的清洁、节能生产,年节能降耗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  4.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5项,另有4项发明专利在公告期。
吴冲浒同志为厦门钨业和金鹭公司成长为国内钨冶炼和硬质合金产品旗舰企业、世界最大的APT和钨粉末材料生产基地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我国硬质合金产业技术的提升和钨制品出口产品结构的升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先后被授予“全国‘九五’技术改造先进个人”、“厦门市十大产业科技功臣”、“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7年获厦门市科技重大贡献奖。

    程元荣简介
     程元荣研究员毕业于福建师大生物系,致力于微生物新药研究近50年,主持12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863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5项,研制成功多种重要医药品种并实现产业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为我国医药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   上世纪60年代分离到庆大霉素产生菌,并解决了复活菌种活性的重大技术关键,为我国庆大霉素研制和产业化做出重大贡献,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封锁,拯救了无数患者,产生了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1978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90年代,组织推进新型免疫抑制剂环孢素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并实现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第二代免疫抑制剂的空白,改变了我国依靠进口的历史,有力推动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为企业创造了1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
  2005年,经过13年契而不舍的研究,研制成功了当代最新强效免疫抑制剂西罗莫司及其口服液瑞帕明,获国家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并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产品出口欧美日市场,创直接经济效益3000万元。而用于防治冠状动脉再狭窄的西罗莫司涂层支架也获准上市,产生了数亿元的经济效益。2006年该项研究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主持建立国家新药(微生物)筛选实验室,开展有我国特色的小单孢菌来源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新药筛选研究;主持创建了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科瑞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高附加值的新特种药,产品通过美国FDA认证并出口创汇,已累计创造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实现利税2500万元。
  1991年国家人事部、国家教委授予“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荣誉称号,1992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2年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优秀专家”荣誉称号。

    赖克中简介
    赖克中,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福建邮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政府部委立项项目8项,其中,国家科技部项目2项、科技厅重大专项1项、发改委、经贸委、科技厅项目5项。作为项目第二负责人参与科技厅项目1项。获得3项省级科学技术奖,另获3项市级科技奖。目前,7个项目已完成验收或鉴定。项目产品在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均获得入围,产品在全国近二十个省大规模商用,累计新增产值?41248万元,新增利税6856万元,其中新增税收3125万元。
  作为第一设计人拥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作为第二设计人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有4项,主持的“基带同步的TD-SCDMA直放站”项目,参与我国全部七项TD-SCDMA直放站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确立福建省在全国移动通信直放站行业龙头地位。
  2008年至今,在ISSN/CN刊物上,独立发表技术论文5篇,合作发表论文1篇。指导13位工程师先后被评为高级工程师。作为主编撰写《直放站工程设计及施工规范》、《室内分布系统工程设计及施工规范》两本专业书籍为企业标准。
  注重经营管理,将科研院所成功改制成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员工从90人增加到656人,收入年增长30%以上,连续5年获得经营绩效一等奖,每年纳税额都在800万元以上,成为全国同行业最成功的转制科研院所。

    杨玉盛简介
    杨玉盛,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是福建省高校重点学科“自然地理学”学科带头人,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海峡西岸资源与环境创新能力建设”负责人。在Global Change Biol(Ⅰ区,IF 4786),For Ecol Manage(Ⅱ区),Plant Soil(Ⅱ区)等SCI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4篇;在生态学报、林业科学、土壤学报等全国性学术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0余篇,被SCI源刊及国内权威期刊他引达1200多次,许多重要学术观点写进《森林培育》等教材。
  定量揭示了炼山对水土流失、土壤肥力和杉木幼林生长规律的影响,改变了对炼山利弊的传统认识;阐明了杉木林多代连栽地力衰退机制,为林业部门提供了系列杉木林可持续经营模式;成果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揭示了闽江流域高森林覆盖率下洪灾频发原因,提出绿色土壤水库理论,对我省生态安全具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突破了土壤碳汇计量国际难题,首次建立我国杉木林碳汇计量技术及碳人工林经营技术体系,为我省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提升中国森林碳汇估算水平和森林增汇能力,提高中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地位。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建立了福建省属高校唯一的国家理科基地,也是全国省属高校唯一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建立起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主持建立了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亚热带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连续4年评为省优秀重点实验室。
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省优秀专家、国家林业局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荣誉。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