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沿革

校友总会(校志)

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1010

 

一、历史沿革

 

福建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的成立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福建协和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师专(乌石山)的老校友在80年代初成立了相应的校友会。 如1984年8月,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校友会成立。同年10月,福建协和大学校友会成立。85年校庆前后,福建各地市校友也纷纷成立了校友会。如1991年 5月,福建师大闽清校友会成立(会长张友华),这是我校在省内第一个地域性校友组织。8月11日,福建师大永泰县校友会成立(会长胡森鑫)。8月24日, 福建师大大田县校友会成立(会长方敬如)。9月初,建宁县校友会成立(理事长张启绍)。9月15日,福建师大平潭县校友会成立(会长曾国福)。10月4 日,福建师大诏安校友会成立(名誉会长林奕斌、会长李永汉)。12月1日,福建师大武夷山校友会成立(会长阮雪清)。1993年8月21日,福建师大湖南 校友会成立(理事长王志成)。

 

1991年10月11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了纪念建校85年庆祝大会。下午,校友总会成立大会在学校音乐系 演播厅举行,大会原则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章程(草案)》和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共85人)。大会推选曾鸣为名誉会长,朱鹤健为会长, 许彧青、陆维特、明祖凡、张立、范公荣、陈征为顾问,林可华、陈一琴、林忠民、胡绍樵、余宝笙、陈本藜、徐君藩、李青藻为副会长,王震枢、王命夔分别担任 正、副秘书长。10月12日上午,师大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在校吕振万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会长朱鹤健校长主持。2000年2月26日,福建师范大学香港校友会成立(理事长施学共、监事长黄国生、秘书长黄碧云)。不久,福建师范大学香港校友会创办会刊《香江校友》,阮衍章等为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香港校友会第三届理监事会于2004年3月成立,林民盾任理事长,黄碧云任监事长,高京翼任秘书长。2003年11月,在李建平校长访美期间,旅美校友筹备成立美国校友会,2004年9月,福建师范大学北美校友会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注册成立,邱宏烈为会长,而后,林健儿继任会长。2003 年11月27—12月9,汪征鲁副校长赴日本访问,与旅日校友分别在冲绳、东京成立日本校友会。2005年6月10,澳大利亚校友会筹委会成立,黄艺 芳任会长。2006年6月16日,新西兰校友会成立,刘雪萍任会长。2006年1月7日,上海校友会在上海市政协礼堂召开成立大会,黄敬为会长,林拓、谢 金良为副会长。2006年6月4日,北京校友会成立,李鸿江为会长,郭建国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二、历任领导

 

校友会历届会长、秘书长一览表

 

届 次
成立时间
   长
秘书长
第一届校友会

        1991

           朱鹤健
王震枢
第二届校友会

        1993

陈一琴
王震枢
第三届校友会

        1997

曾民勇
徐发昌
第四届校友会

        2001

曾民勇
   杰
第五届教促会(校友)

        2003

李建平
薛璐玲

 

 

三、工作情况与特色

 

 福建师范大学校友总会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联系广大校友的群众性组织。本会宗旨:团结海内外校友,加强联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宣传母校办学特色和办学优 势;鼓励校友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宣扬校友先进事迹;激励校友为建设综合性、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的福建师范大学而共同奋斗,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 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校友总会的主要工作:

 

1.密切联系海内外校友,指导、协调各地校友会工作;

2.不定期开展校友联谊、交流等活动,1991年6月24日,校庆筹备办公室编印了《校友通讯录》。嗣后,《校友通讯》由校友总会定期印发,主编分别由王命夔、黄杰、薛璐玲等同志担任,黄鲤忠为副主编。《校友通讯》增进了母校与校友间的情谊;

3.及时反馈校友对母校办学的建议和意见;

4.宣传校友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

5.鼓励、促进校友为提高母校教学、科研水平和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做出积极贡献;

6.支持校友开展教育经验、学术成果交流与科技咨询等活动;

7.激励海内外校友为祖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两岸的和平统一做出积极贡献。

 

(二)校友捐赠活动

 

在筹备母校90周年校庆期间,各地校友也都十分关注母校这一盛典活动。截止1998年 底,学校共收到海内外校友11198人、150个集体共捐款人民币1586330元、港币302500元、日币200000元,校内教职工生2078人、 33个集体共捐资310706元。1998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最早前身校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创始人兼首任监督(校长)陈宝琛先生之子陈立鸥教授和夫人郑训 女士发起,并首期提供十万美元设立“福建师范大学陈宝琛教育基金”。捐助款以现汇存入中国银行,作为福建师范大学永久性基金,基金会的会长、法人代表由学 校在任校长担任,基金管理委员会设在校友总会,校友总会秘书处负责基金会的日常工作。2004年3月,第三届香港校友会资助母校80位贫困学生,每人 1800港币。2005年10月,北美校友会资助我校51位受台风灾害的闽北学生,每人300元。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