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沿革

校友总会(校史)

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954

 

1991年10月11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了纪念建校85年庆祝大会。下午,校友总会成立大会在学校音乐系演播厅举行。陈一琴副校长主持了会议,出席大会的校领导、部分来宾、校友会代表以及各系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大会原则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章程(草案)》和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共85人)。大会推选曾鸣为名誉会长,朱鹤健为会长,许彧青、陆维特、明祖凡、张立、范公荣、陈征为顾问,林可华、陈一琴、林忠民、胡绍樵、余宝笙、陈本藜、徐君藩、李青藻为副会长,王震枢、王命夔分别担任正、副秘书长。10月12日上午,学校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在校吕振万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会长朱鹤健校长主持,理事会成员、部分来宾和校友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友总会设计了会徽,会徽以校标为中心,四周围以四个相互连接的色环象征四面八方的校友挽起手来,心向母校,并成为母校办学坚定的社会基础。色环还象征校友总会是校友与母校联系的纽带,同时也象征着母校培养出的学生在各条战线上各显其能、各呈风采,携手共同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贡献力量。四个色环两两相对,组成两各色彩相叠的椭圆形,象征母校是“人民教师的摇篮”。整个会徽图案简洁、鲜明、定位准确,构思新颖,具有较高的审美性和概括性,因而将给人们留下丰富的想象余地。

 

此前,福建师范大学的主要前身校——福建协和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师专(乌石山)的老校友也成立了相应的校友会。如1984年8月,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校友会成立。同年10月,福建协和大学校友会成立。85年校庆前后,福建各地市校友也纷纷成立了校友会。如1991年5月,福建师大闽清校友会成立(会长张友华),这是我校在省内第一个地域性校友组织。8月11日,福建师大永泰县校友会成立(会长胡森鑫)。8月24日,福建师大大田县校友会成立(会长方敬如)。9月初,建宁县校友会成立(理事长张启绍)。9月15日,福建师大平潭县校友会成立(会长曾国福)。10月4日,福建师大诏安校友会成立(名誉会长林奕斌、会长李永汉)。12月1日,福建师大武夷山校友会成立(会长阮雪清)。1993年8月21日,福建师大湖南校友会成立(理事长王志成)。

 

1991年11月下旬,朱鹤健校长应香港中华文献社顾问、旅港校友黄国生先生的邀请率团赴港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在港期间,朱校长一行受到旅港校友和各界有关人士的热烈欢迎。根据旅港校友的提议,吕振万先生欣然接受担任师大旅港校友会名誉会长。2000年2月26日,福建师范大学香港校友会成立(理事长施学共、监事长黄国生、秘书长黄碧云)。不久,福建师范大学香港校友会创办会刊《香江校友》,阮衍章等为责任编辑。

 

1993年5月28日,校友总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到会的有常务理事十一人,还有学校前身福建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师专一师院(乌石山)等三校校友会和平潭、永春、永泰、漳浦、大田、建宁、武夷山、霞浦等县市校友会的会长(理事长)或代表。会议由胡绍樵、陈扬义两位副会长主持,首先,胡绍樵副会长根据《福建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章程》第四章第九条的规定,宣布了现有校友总会领导名单,即会长:陈一琴,副会长:林可华、胡绍樵、陈扬义、曾民勇、王耀华、余宝笙、陈本藜、徐君藩、李青藻。会议聘请前任校长朱鹤健教授担任总会顾问。最后,林可华副会长(校党委书记)作了会议小结。

 

1997年7月5日,在福建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前夕,校友总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校吕振万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决定聘请王良漙等32位同志为本届理事会顾问,曾民勇同志为本届理事会会长,彭一万等10位同志为本届理事会副会长,徐发昌同志为秘书长、王命夔同志为副秘书长。

 

在筹备母校90周年校庆期间,各地校友也都十分关注母校这一盛典活动。截止1998年底,学校共收到海内外校友11198人、150个集体共捐款人民币1586330元、港币302500元、日币200000元,校内教职工生2078人、33个集体共捐资310706元。1998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最早前身校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创始人兼首任监督(校长)陈宝琛先生之子陈立鸥教授和夫人郑训女士发起,并首期提供十万美元设立“福建师范大学陈宝琛教育基金”。捐助款以现汇存入中国银行,作为福建师范大学永久性基金,基金会的会长、法人代表由学校在任校长担任,基金管理委员会设在校友总会,校友总会秘书处负责基金会的日常工作。

 

2001年9月13日,福建师大香港校友访问团一行70人,在施学共理事长的带领下访问母校,受到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田爽、省外办副主任杨德魁和师大领导苏玉泰、曾民勇及师生的热烈欢迎。

 

福建师范大学香港校友会第三届理监事会于2004年3月成立,林民盾任理事长,黄碧云任监事长,高京翼任秘书长。2004年3月,第三届香港校友会资助母校80位贫困学生,每人1800港币。

 

2003年11月,在李建平校长访美期间,旅美校友筹备成立美国校友会,2004年9月,福建师范大学北美校友会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注册成立,邱宏烈为会长,而后,林健儿继任会长。2005年10月,北美校友会资助我校51位受台风灾害的闽北学生,每人300元。

 

2003年11月27—12月9日,汪征鲁副校长赴日本访问,与旅日校友分别在冲绳、东京成立日本校友会。

 

2005年6月10日,澳大利亚校友会筹委会成立,黄艺芳任会长。

 

2006年6月16日,新西兰校友会成立,刘雪萍任会长。

 

2006年1月7日,上海校友会在上海市政协礼堂召开成立大会,黄敬为会长,林拓、谢金良为副会长。

 

2006年6月4日,北京校友会成立,李鸿江为会长,郭建国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2003年6月19日上午,李建平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会议决定将“福建师范大学校友总会”暂改名为“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促进会”(简称“教促会”),由李建平校长任会长,薛璐玲同志任秘书长,黄鲤忠同志为副秘书长。

 

1991年,校庆筹备办公室编印了《校友通讯》,时间为1991年6月24日。随后,《校友通讯》由校友总会定期印发,主编分别由王命夔、黄杰、薛璐玲等同志担任,黄鲤忠为副主编。

 

历届校友会成立情况表

 

 

届 次

成立时间

会 长

秘书长

第一届校友会

1991

朱鹤健

王震枢

第二届校友会

1993

陈一琴

王震枢

第三届校友会

1997

曾民勇

徐发昌

第四届校友会

2001

曾民勇

黄杰

第五届教促会(校友)

2003

李建平

薛璐玲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