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向天再借90年

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186

 廖宣祥

参加了多少次的毕业聚会,我真的有点数不清了。大部分的聚会如高中的、初中的、师范学生的,我只是因为盛情难却或碍于面子,参加之后也就完了,但这次大学毕业30周年聚会,却让我的心情不能平静。

同学相见,不胜唏嘘,特别是那些30年之后第一次见到的。有人说时光是最残酷的雕刻刀,不是吗?30年前面容姣好的女同学脸上已有许多皱纹,那些青春勃发的身躯已变的有些佝偻。更不幸的是有3位同学已进入天堂,与我们阴阳相隔了。

1980年的10月10日,我背着行囊来到福建师大中文系80级4班报到。我是应届毕业考上去的,当时才16周岁,是个典型的懵懂少年。好动、贪玩、管不住自己,是我们这些少年大学生的通病。但我觉得自己是庆幸的,因为有一批像黄寿祺、孙绍振等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为我们传道授业,有一群像大哥哥、大姐姐般的年长同学在关心、帮助我们。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一说我们的老班长。老班长57年出生,入大学时已是23岁了,当年以高于厦大15分的高分被录取到师大,考上师大前他已是有好几年教龄的老师了。我和老班长分到同一个宿舍,每天傍晚他总是背着一个军用挎包早早去图书馆,9点半图书馆关门之后他必定还要到简易教室自修到11点后才蹑手蹑脚的回到宿舍。周末就更不用说了,在宿舍你是看不到他的身影的,你只有在图书馆或教室才可以找到他。为中华崛起而勤奋读书是我们那个时代大学生的特点。我们班共有40位同学,男同学24位,女同学16位。最大的同学已经28岁了,最小的才15周岁,身份有工人、农民、民办教师、复员军人、应届学生……。往往年龄越大,读书越刻苦。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勤奋、刻苦也深深影响了我,让我抑制住了自己的玩心,读了些书,还拿过2次的三等奖学金。而老班长大学毕业时所有功课成绩全优,诸多文章在全国知名的报刊杂志发表,已然是一名作家了。

大学的生活是快乐的,特别是周末。睡完懒觉起来,我们这些小同学会三五成群到鼓山、马尾踏青,或一同逛街,到书店买书。有时兴致一来还会叫上一瓶一块五的五加皮酒,就着食堂的菜猜上几拳。打扑克时某个同学耍赖,其中一个同学一生气就会把牌往楼下一扔,重归于好后又一起到楼下把扑克牌一张张找回来重新开始打起来。寒暑假后回校报到的第一天,那是我们的节日。大家都会把从老家带来好吃的放满宿舍的桌子。老班长是同安人,四年大学我们吃了他老人家太多的花生;张同学的厦门鼓浪屿馅饼,让我的齿颊至今还留有鼓浪屿馅饼的芳香。

筹备组的同学编辑了一本精美的纪念册《想你三十年》,书名取得真好。30年来,我们总是互致问候,不管是在节日,还是在梦里,长安山、师大、中文系80级、四班这些词已成为我们血液的一部分。纪念册第一部分是“勉励叮咛”,收录了30年前毕业纪念册里领导、恩师在我们毕业前夕的谆谆教诲和嘱咐,时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杨成武将军专门为我们的毕业题了两幅词,一副是“长风破万里,干劲冲九霄”,另一副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杨成武将军已作古多年,但我们80级的同学可以告慰杨将军,我们没有辜负您的期望,我们正是按照您的教诲和嘱咐前行的。在教学岗位的大都已是骨干教师、校长,改行做公务员的也是单位的领头人,远在海外的游子也是事业有成。

参加年段纪念大会的电影文学老师曾一萍如今已是89岁高龄,他说,他还要参加我们40周年、50周年的聚会,我被他乐观的精神感动。老班长让我代表4班在年段纪念大会上讲话。我说汉武帝要向天再借500年,我们要向天再借90年!我们89岁高龄的老师都还要参加我们40周年、50周年聚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着呢?!

 

                      ( 作者现就职于龙岩市旅游局)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