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信息安全的探索之路——访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黄欣沂教授

发布时间:2015-03-10浏览次数:1087

 

信息安全的探索之路

——访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黄欣沂教授

 

人物名片>>>>>

黄欣沂,男,1981年3月生,中共党员,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密码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9毕业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工作,2012年加入福建师范大学;研究兴趣为信息安全及其应用,发表学术论文92篇,论文被引1616次,h-index 2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7个科研项目;担任6个学术期刊编委,13个学术会议主席,56个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第三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奖获得者。2014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安全问题日显突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如何确保信息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3月,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黄欣沂教授“隐私保护安全协议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成功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基础性研究课题的资助。作为信息安全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近日,黄欣沂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分享关于他的信息安全科研之路吧。

 

 

基础需要下功夫

否则科研就是无根之木

 

    记者:首先祝贺您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您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对这个项目有怎样的期待?

    黄欣沂教授:隐私保护是当前的热点问题,所以我选择了这个题目进行申报。课题主要结合实际应用场景的要求,对支持隐私保护安全协议中的几个具体问题展开研究。课题的整体研究预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希望能够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在理论上取得一批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如多服务环境下认证凭证私密性的保护策略,自适应的匿名身份认证体制、事件关联基于属性签名等;二是发表10篇以上SCI/EI检索的学术论文;三是申请专利一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产学研合作;四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研究生5-7名;五是在学术交流上,我们拟依托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协助组织信息安全学术会议一场。目前,这个课题研究正按着计划顺利发展。

    记者:您研究生攻读的是信息安全方向,这是您最开始接触信息安全,之后也成为了您的事业,能谈谈您最开始为何选择接触这个领域吗?

    黄欣沂教授:我本科学的是数学专业。大家一般认为数学比较抽象,我一开始也是这么认为的。在学习数学四年以后,我一直想知道这些抽象的数学公式、数学证明可以用在什么地方。2001年,在计划考研的时候,我发现信息安全专业的考试科目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觉得该方向需要的数学基础比较多,适合我这样有数学基础的人,而且信息安全当时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方向,应该有很多问题值得去做,所以就报考了这个方向。

     记者:在信息安全及应用的研究过程中,您有没有碰到过瓶颈?

    黄欣沂教授:瓶颈主要来自于数学理论知识的匮乏。虽然本科学习了很多数学知识,但都是为了考试,死记硬背为主,并没有花时间去理解数学,体会其中的奥妙。信息安全的研究需要对数学的深刻理解,读懂算法设计需要数学,分析算法安全性也需要数学,设计算法就更加需要对数学的融汇贯通。读博士期间,我曾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图书馆查看数学书籍,加深对与信息安全有关的数学知识的理解。当你发现这些抽象的数学有如此多的用途时,你就能理解数学的美,那些原本晦涩难懂的符号、公式、证明就没有那么枯燥乏味了,就能主动地去学习。我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新的研究方向值得追踪,但像数学这些基本知识更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理解,否则科研就是无根之木。

 

 

挑战权威

跨出科研的重要一步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的学术研究成果非常丰硕,这其中哪一项成果是您记忆最深,感触最大的,是否有什么特别之处?

    黄欣沂教授:我目前共发表了90多篇学术论文,但记忆最深的是我2005年发表的一篇关于无证书密码体制的论文。这篇论文是在一个信息安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的,目前已经被引用了250次。记忆最深,感触最大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这是我硕士阶段做的研究,自己当时刚开始研究信息安全,万事开头难,这篇论文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所幸得到了很多老师的指导,少走了许多弯路。第二,这个研究分析了首个无证书密码体制的不足,是挑战国际权威的一个研究。无证书密码体制是由本领域的一个权威专家提出的,所设计的算法发表在2003年的Asiacrypt(亚洲密码年会,是本领域最好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我在阅读完这篇论文后,发现了作者没有注意到的一个安全漏洞并写了这篇论文。在论文中,我提出了新的安全模型,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这个方向大量后续的工作都引用了这篇论文和论文中的安全模型 。

    记者:您从卧龙岗大学博士毕业后曾经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从事信息安全研究工作,您当初为什么想到回国加入福建师大呢?

    黄欣沂教授:我和福建师大还是颇有渊源的。我和福建师大的第一次接触是2005年由福建师大在厦门承办的国际学术会议CANS2005。我前面提到的记忆最深,感触最大的工作成果正是在这个会议上发表的。那次会议组织非常成功,受到了与会的国内外学者一致好评。在那次会议上,我认识了福建师大数计学院的许力教授,并一直和他保持着学术合作。

20063月,我开始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穆怡教授。现为闽江学者的穆老师曾在福建师大工作,现在是师大的客座教授,也是一名师大人。他在科研方面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也很严格,但严中有爱,在生活上对待学生就好像自己的子女。

    2011年,许力教授在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I2R)访问期间,向我介绍了师大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的一些基本情况。从实验室的建设过程可以看出,学校对信息安全研究非常重视,这也是吸引我来师大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2011年底,我应邀到师大数计学院讲学,时任院长李永青教授正式邀请我来师大工作。

学术服务是为了更好地科研

    记者:去年12月,您作为中国科协第265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之一,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论坛的一些情况吗?

    黄欣沂教授:这一次论坛的主题是“面向云计算的密码新技术”。受中国密码学会的委托,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振峰研究员、中山大学张方国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晓峰教授和我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论坛主要讨论的是云计算安全和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像云数据的计算、分享、完整性证明,以及这些信息的加密等等,都是论坛讨论的主题。其实云计算已经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云计算产业的高速发展也是必然的。那么对这些云计算安全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就将为云计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记者:除了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这一学术服务工作,您还担任了如学术期刊编委、学术会议主席等等多项学术服务工作的职位。您在繁重的科研工作之下,为何还要承担这些学术服务工作呢?

    黄欣沂教授:我确实把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审稿、会议组织、期刊编委等学术服务上。我认为从事学术服务是值得的。组织学术会议、担任期刊编委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同行们在研究什么,能了解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学术成果的发表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等到学术成果发表了,才开始关注的话,就会比别人滞后不少。另一方面,组织学术会议、担任期刊编委会成员有更多更好的交流机会。通过这些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本领域的专家,和他们一起交流,互相学习,获益颇丰。另外,从事学术服务也是很好的宣传机会,我最近成为《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IEEE可靠与安全计算汇刊)》这个期刊的编委会成员。该刊是信息安全领域公认的顶尖国际刊物,入选了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信息安全领域三个A类国际期刊之一,大家的关注度很高。该刊长期以来都由欧美学者担任编委,我是本届编委会迄今为止唯一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科研院所的编委。这样,国内外同行自然就会关注到我们福建师大信息安全的研究团队,无论对师大还是对国家,这都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您不仅有着丰硕的科研成果,还承担了这么多学术服务工作,您对信息安全领域可以说是有着深而广的探索与了解,您能谈谈该领域研究的现状,以及您对该领域未来发展的看法吗?

    黄欣沂教授:现在,信息安全研究这个领域的内涵在不断地延伸,从最初的信息保密性发展到信息的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和不可否认性,进而又发展为“攻(攻击)、防(防范)、测(检测)、控(控制)、管(管理)、评(评估)”等多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实施技术。面越来越大,作用也越来越多。

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应用环境不断地给信息安全提出新的要求,还有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国家最近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主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他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信息安全这个方面的重视。所以我认为信息安全的就业形势是非常好的,IBM、华为等国际公司都有自己的信息安全研究中心,腾讯、360等都在招聘信息安全方面的研发人员,很多公司甚至都有自己的CSO(首席安全执行官)。有了在该领域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与重视程度,就业与科研可以有一个良性的循环,所以我认为信息安全的未来非常明朗。

 

    记者后记:2012年,到福建师范大学工作后,黄欣沂教授把很多的精力投放到教学。2014年,黄欣沂教授申请进入了科研岗位,教学任务有所减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与机会出国访学。目前,黄教授正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访学,主要是进行“基于属性密码算法”的研究。在出国访学这段时间,黄欣沂教授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也可以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他说,科研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投入,投入到安静的实验室,投入到安静的心灵之中。对于科研,静心才会绽放无限的光芒。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