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谢师礼语

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1344

赵麟斌
 
开篇的话:

2014年4月30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内热闹异常,郎官巷1号内举行了隆重的福建“耕读书院”挂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回溯三年前,比我年长又低我两届的学友陈章汉兄与我谈起成立书院事,我深表支持,而今经过艰难努力终成为现实,确感慨系之。

此书院非彼书院。“耕耘读雪”既蕴味无穷又内涵丰厚。书院云集了一批社会各界的精英名流,实乃群贤毕至。蒙章汉院长垂爱,聘我为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不胜荣幸之至。是日接踵召开师生座谈会,由多届同学向我们敬佩的书院顾问孙绍振教授致谢师礼。于是,我献上了这份发自心声的“谢师礼语”,以飨读者并诚盼赐教。

 

 

古曰:“人有三尊,君、父、师。”恩师孙绍振先生,立长安杏坛。讲李杜韩柳文章;捧三绝韦编,做纵横捭阖学问;借嬉笑怒骂,评善恶美丑世事,乃国中思想、文学大师及教育、改革大家。

正所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恩师身为世范,关爱后学,教人以言、行、情,铸人以实、理、魂,似遮阳的伞,又似挡风的墙,是尔等吾辈的知心人。

自1977年投身中文系求学,迄今已37载。不论吾位居政界,抑或执掌高校,恩师的指点和教诲如洪钟大吕,常鸣左右。“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者也”,吾等永记“反哺之孝”、“跪乳之恩”。感谢恩师,给了我们腾飞的翅膀,弄潮的力量和青春的光亮;感谢恩师,给了我们伟大、无私而神圣的爱!

天涯海角有尽处,唯有师恩无穷期……

 

记:

4月30日下午,“耕读书院”在我校举办了首场“百科讲坛”,由谢冕与孙绍振两位文学大师高端对话——“经典文学的阅读与欣赏”,让闽江学院的师生和“追星族”又享受了一次文学盛宴,我荣幸地当了一回主持人。

5月1日,光荣的国际劳动节。没有休息,我在“耕读书院”里主持了“文学大师谢冕、孙绍振与省、市教学名师对话会”。谢冕、孙绍振和王立根均为书院顾问,我忝作为专家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赶鸭子上架,首场书院的“百科讲坛”就此拉开了序幕。会上,欢声笑语,发言踊跃。从小学、中学直至大学的这些卓有建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忘记了休息、忘记了时间,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探索教育的太空间……

席间,孙绍振恩师继昨天提及又再次说到了我端陈的“谢师礼语”,笑言他最近收到了两个人——即莫言和我的赞扬,并表示会将拙语好好收藏。恩师一身学问,满腹经纶,弟子无数,誉播天下。我能以此等方式表达敬意和谢忱,足矣!

 
                                         二○一四年五月四日   谨记
 
 
 
(作者系中文系1979届校友,现为闽江学院副校长)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