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美在旗山

发布时间:2014-05-06浏览次数:372

 黎 钟

 

日前,笔者陪同在美国大学工作的同学游览旗山校区。当汽车从旗山大道驶入,看到承载仓山校区诸多建筑元素的行政楼,天书般展开的图书馆,错落有致的教学科研楼群,独具特色的“校园三宝”,清波微荡的星雨湖,老同学啧啧称叹:母校真美!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美是生活。我想可以延伸说,美在校园,美在旗山。当我们漫步在碧水荡漾的溪源江畔,流连于蕴藉深沉的百年碑林,欣赏图书馆珍藏的历代古字画和不时在美术学院举办的各种展览,聆听音乐厅里飘荡的摄人心魄的歌曲,见到操场上生龙活虎的莘莘学子,目睹老师们蜡烛般执著的教书育人,怎不发出由衷的赞美和喟叹!
  旗山校区的建设凝聚着历任校领导的心血。记得在规划、筹建新校区时,李建平校长等领导多次走访上级部门,要求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大的支持。他第二次视网膜脱落病愈出院的当天,在车上听夫人说教室有些地方渗水、插座等安置不尽合理,当即让司机调转方向直接把车驶进校园,当时天色已晚,还下着小雨。李校长顺着汽车的灯光,踏着泥泞的小路,认真查看了教学楼存在的纰漏,并当即联系基建等部门同志要做好教室和科研场所的检修和整改。李校长卸任一年后,有一次与笔者驱车经过大学城,他要求笔者陪他重游校园,他紧贴着车窗审视着这些熟稔的景致,目光几近贪婪。这垂柳,这湖水,应该也惦记着老校长的多少不舍与眷恋!廖福霖副书记、郑一书副校长则是新校区建设的直接领导者,在这片处女地上,挥洒着他们辛勤的汗水。罗萤书记在上任伊始,就对校园的整治和美化殚精竭虑、亲力亲为。当然,旗山校区的美,更在于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每天清晨,后勤的职工就开始为学校的整洁而忙碌,许多青年学子作为志愿者,也加入了美化校园环境的行列。
  有一位来访的外国大学校长对我校如诗似画的景色赞美不已,他幽默地对校领导说,很担心他们的留学生在福建师大学成之后不想回国。其实,福建师大的美和魅力,重要的是内涵,仅在去年,师大就有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名;人才培养同样骄绩喜人。学校新增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资源共享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数十个国家级教学工程项目。学生在国家级赛事中荣获金奖、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180项。学校成立全国首个新媒体人才培训基地,首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代表福建高校参加央视直播的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汇演,广获好评;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科研实力和师资水平则彰显著大学的地位,学校在近年的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数量均居福建省属高校首位、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省高校领军人才数量也位处福建省属高校之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是学校办学的重要理念,师大人敢为天下先,躬行先行先试,与6个国家(地区)的教育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跻身教育部首批38所来华留学示范基地高校行列,与国外学校联办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分别被评为全国28所先进孔子学院、5个先进孔子课堂之一。

    二十年前,《光明日报》曾刊载笔者撰写的一篇师大文明校园建设的文章。如今,我们深感学校的巨变真是今非昔比。东风夜放花千树,春潮涌动万帆竞,旗山之美,源于晴天丽日、湖光山色,源于茂林秀竹、惠风和畅;更源于青春的笑靥,源于学校建设发展的蒸蒸日上,源于师大人对她的一往情深和对事业的忠诚与求索。   

  

                   ( 黎钟原名黄鲤忠 文艺学硕士 文学院81级,现就职于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