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花未迟》文学院99级毕业十周年聚会文集

发布时间:2013-10-11浏览次数:330

 

文学院99级毕业十周年聚会文集

 

 

 

花未迟——大学毕业十周年纪念文字

朱爱萍

 

 

用我沾满尘埃的身体,为你写下亮蓝的诗篇。感谢,时光。

 

                                         题记

 

 

 

昏黄的夜里,有些细小的震动。

刚查了那句诗,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很久以前,我熟记它;现而今,理所当然地忘记了。记忆是多么可怖又不可靠的东西。却记得昨晚新读的一句,朱弦一拂遗音在,却是当年寂寞心。可不知何时,我又该将它遗忘?

人来人往,音断信绝。我们的生命,如同一节节流动的车厢。每个生命时段,不同的人涌进涌出。还剩下什么,未到最后,谁又能说清?即便到了最后,也必将独自面对人生之伤境。万事皆有伤心处,但有深友一二,至少,能多些安然和洽如吧。多少熟悉的面孔,就这样消逝在岁月的风尘里,杳无踪迹。

是的,写这文字时想起了你,大学深夜同坐在篮球场边倾聊的挚友。彼时灯光昏黄,凉风微袭。有时直至透凉的晨露蚀骨,我们才起身。多少年后,我依然记得陈节老师上课时说的“草草杯盘供笑语,昏昏灯火话平生”,她是那般激扬,此句亦镌刻我心。彼时倾吐了什么,彼时为甚有那么多的热情与不安?已然不重要了。即便记 忆有如羚羊挂角,杳无寻迹,可那样一种情境,终于缓慢而悠远地渗入我们的生命,流淌在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青春的一部分,刻镂着关于岁月与性情的故事了。

犹然记得在一些年月后,看到师弟在QQ空间里制作的大学纪念像册,意兴阑珊。“开始的开始是我们唱歌,最后的最后是我们在走,最亲爱的你象是梦中的风景……”,当老狼和叶蓓《青春无悔》的背景音乐时,心坠落的速度比眼泪还快。

今晚,榕城应在如火如荼地沸腾吧。毕业十周年了。自从毕业后每回去福州,几乎都是看望干爹干妈一家,同学还真没见过。我不是凉情的人,却因自己的不喜被打扰,同理到不喜打扰别人。但今晚,我为何也莫名地伤感了?也许,远方那些幽渺的心音亦如湖雨般散漾我心。

记不清多久没回忆了,现在的我几乎是个不回忆的人,因为我是如此地喜欢和信奉那句,“过去的是杂念,未来的是妄想,要保护此时此刻的爱心。”回忆带来情感,情感自有喜忧,但凡没有内里却有温度的,都是危险的,如同盲目的热情,为了找一个出口,不惜光芒爝火地灼伤他人。我只是深畏情感的软弱与于事无济。

十年了,我的人生观终于安然而息,尘埃落定。我还是我吗?当然不是。但今天的我是从昨天一步步蜕变来的。往事给予生命以质感。“留予他年说梦痕,一花一木耐温存”,欢愉与苦难,均值得我们深深感激。欢愉固然美好,给人以如葡萄酒般的醺醉;可如果没有那些苦楚与不安,没有那些流过泪的往事,我们又该如何触及生命的本质?正如史铁生所想往的天堂,正是从轮椅上开启飞翔之旅的。就在今晚,我把微博个人说明改为“顺其自然,乐天知命”。人生的路,知易行难,但只要还走在向往的路上,便大抵可以心安了。人生越活越做减法,平静安乐只在于不再想攫住什么。正如曾经为好友写过的一段话:

当你放弃想攫住什么的想法时,你会发现,一切都那么云淡风轻。天地那么宏阔,再没有什么恐惧与不安。你只是顺从宇宙的奥秘,随着生命的律动,潮涨潮落。命运之手推着你前行,你毫无怨言,只是觉察,并深深感激,这必要你承受的思与诗,火与冰,美与忧。也只在此刻,你将真正领悟无执之境,放手之美。

这或许就是我以为的顺其自然的真谛,无执无往,无喜无忧,只纯然地接受当下这一刻生命的涌动。命运之手推着你,只需欣然而往。

“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每分每秒,我们都在不可抑制地衰老,我们的心境也在峰回路转,或消沉,或喜悦,或生机,或阴抑,无常即人生。然而,生命轮转,终是永恒。悲只因在自身看似的短暂与自然的永恒错然两相对照中,感觉到时光的仓促与匆流,与个体的无力感。“人在黑框里愈加苍白,凤凰木在雨窗外兀自嫣红”,而实际上,我亦永恒,只是更多人无知无觉地流转在永恒里。在无始无终时空的洪荒里,忘了初心。若欲使自我不哀伤,便如顾随所言,伟大的诗人必须有将小我化而为大我之精神,或是对人 世的的关怀,或是对自然的融入,大写的人何尝不如此?

静而后能定,定而后能慧,慧而后能观,观而后能往。雁过无痕,然声灿然;泓波照影,为有光来。爱而后能消生之荒凉。流年若虹,轻舟载梦。在夏日的午后,我想起彼时在电影选修课上看的《十七岁的单车》,那时我们青春恣肆,笑声敞亮。如今我三十有余,却也想骑上单车,重往鼓山,一览那曾经的碧翠,重温《想飞的天空》之旧曲。

因为还有梦,生命的荧屏依然亮着。

 

P.S.: 刚才开了QQ,看到娟QQ空 间传上去的十周年聚会照片文字,瞬间如此感伤。又想起淑平君嘱咐纪念刊需供稿的事。于是,终于把那天笔写的文字整理了出来。我是多懒的一个人,如果不是补课,如果不是害怕劳累和调课的麻烦、上密集课的辛劳,一定会去的,人生有几个十年?可是,没有如果。错过的让它错过,不然,该如何挽回?且安慰自己,花未迟。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1999级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现任龙岩一中语文教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