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抒怀

记李冠芳教授(林 辰 陈毓洸)

发布时间:2009-06-15浏览次数:1069

        按:卢沟桥事变后5个月,福建师大前身校之一协和大学教授李冠芳失踪了。师生哗然,校长紧张,多方查访音信渺然。今值其失踪70周年,谨以此文纪念李冠芳教授。

        李冠芳,190?年出生,四川泸县人。毕业于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后赴美国留学,获波士顿大学文学硕士、宗教教育硕士学位。回国后任上海广学会《女铎》月刊编辑主任等职,是基督教上海青年会骨干。1936年2月应聘为福建协和大学教授,讲授社会学,并兼校女部主任。她独身不嫁,热心抗日救亡和女权运动,极力主张男女平等、解放妇女。经常劝导女生要自信、自立、自强;要承担起抗日救亡责任,不应让男的独挑抗战重任,女的也要奋起御敌。平时对女生和蔼可亲,关心女生思想生活,乐于帮助解决问题。

        1936年5月30日,李冠芳在《协大学生》期刊上发表《一幅毛虫变蝴蝶的中国现象图》,尖锐指出“自甲午战争以来,全国各区在不平等条约之下,已被划分为列强势力范围”;“列强因经济侵略的成功而进一步地来处理中国政治问题……,其方式不外独占、瓜分和共管三种。日本是唯一主张独占者”。文章谴责军阀、政客、汉奸、贩毒者、当政者;盛赞忠诚报国的民众代表,说“只有彼铁血好汉以不毁的希望,不朽的志愿,不灭的浩气,来忠诚报国,艰苦奋斗……。”并痛心疾呼“我们民族地位低落已到半殖民地的形态。现在不让我们再徘徊再糊涂地过活。对那侵略者须示之以无可逾越之界限,以杜其无厌之要求;且将彼帝国主义历来侵略扫荡清楚,以挽回当前国家浩劫,如遭患难虽破釜沉舟于此千钧一发决斗中,亦所不惜。”“事实也是很清楚的明示我们谁能代表国内大多数国民的利益,敝屣富贵,抛弃虚荣,解救国难,其人即会打动民众的心弦,把他当做朋友,使其必然得最后的胜利……。”此文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遭反动当局忌恨。

        1937年10月17日,福州文化界救亡协会(文救会)在解潘路省科学馆举行成立大会,并纪念鲁迅逝世一周年,选举郁达夫为文救会理事长、董秋芳为理事兼秘书。文救会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主张不分党派团结一切抗日的爱国人士,改团体会员为个人会员。李冠芳立即申请入会,竭诚参与有关工作,成为文救会有影响的会员。

        同年12月3日,福建协大爱国师生百余人举行抗日救亡集会,主席报告开会意义后,李冠芳上台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说,痛斥日本侵略者罪行,以大量事实雄辩论证抗战必胜、不抗战则必亡国。同学们听后情绪更加激动,纷纷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消灭侵略者!”并且表示决心誓死保卫祖国,群众愤怒之火在校园里猛烈燃烧……

        翌日(12月4日,周六),李冠芳乘校船(每周开航一次)往仓前山马哥爱医院,看望患肠癌的福建协大农学院教授Mr Beach,这时李已被特务盯上。当李离开医院坐人力车经仓前山梅坞附近时,被绑架上吉普车秘密逮捕。后被押送上饶。李冠芳坚强不屈,于193?年牺牲。

        谨以此文纪念热心抗日救亡和女权运动的李冠芳教授!

 注:生卒年月因资料不全无法考证。

(林  辰   福建师大原数学系主任、教授     陈毓洸   福建师大原教育系党总支书记)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