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2019再次相聚汀州

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557

外语系


深受中国人民敬重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Rewi Alley)曾经说过:“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小城,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一个是福建的长汀。”

长汀,这个与湖南凤凰齐名的中国最美的小城,汀江自北而南穿城而过,山水相拥。她不仅保留了最古老的城墙,以及与三坊七巷齐名的,享誉千年的店头街,也因为有涛涛的汀江,她竟然也保留了闽西最壮观的妈祖庙。

当然,长汀人最引以自豪的还是,她孕育了新中国最早的苏维埃政权。从19293月红四军解放汀州开始,长汀即成为了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城,而后也就成为了中央苏区的“经济之都”,“文化重镇”,在那如火如荼的岁月里,数万汀州儿女参加红军。长汀,名副其实成了红军的故乡。

我们60级俄语专业长汀籍的同学9年前曾经盛情承办了年级同学毕业后第3次聚会。20185月再次成功筹办了大家的第12次聚会。出乎意料的是,他们更是热情满怀地再邀请了更多61级俄语专业的同学一起欢聚。由于大家前后只相差一届,虽然时隔半个多世纪,一见面还都倍感亲切。

作为“东道主”,张思昭,黄育英,谢子雄,蔡齐志等四位同学,为是次活动分别作出了周密安排。

虽然我们曾经约定:不请客,不送礼,然而,511日当晚,东道主仍然跟九年前一样,安排了“迎宾宴”,借口是不能不尝尝“长汀可乐”!待一杯杯甜滋滋的长汀米酒一下肚,大家可真是全都“乐”了:26人一下子“闹”成了一堆了……

第二天,我们一行26位“爷爷奶奶”就接受旅行社的安排,在导游小姐的引领下,开始领略红都真正的内涵了。

 “中复村”,原名钟屋村,名不见经传,却是实实在在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第五次“反围剿”的收官之战(松毛岭战役)的指挥部也正是设在这个村子的钟家祠堂,观寿公祠之内。惨烈的松毛岭战役整整坚持了七天七夜,闽西儿女以血肉之躯,拖住了敌军进攻瑞金苏维埃中央政府的主要兵力,为中央政府的撤退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战事结束后,按中央指示,经整编后的上万闽西子弟的红九军团,也正是在这观寿公祠前面的空地(现名红军广场)上,整装宣誓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

参观完中复村,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期望瞻仰先烈们战斗过的遗址——松毛岭。我们在松毛岭遗址区停留了比较长的时间,虽然遗迹已经几乎不可寻,但是先烈们的事迹介绍,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

第三天,我们接着参观了当年苏维埃政府遗址,参观了瞿秋白纪念馆,及其慷慨就义的地点,以及毗邻的杨成武纪念馆,重温了革命先烈们的辉煌事迹,深受教育。

接着,我们再次游览了驰名中外的店头街,并再次登上了整修一新的古城墙,重访了大夫第,妈祖庙……长汀的古朴,长汀的历史,长汀人的热情实在给我们这帮老同学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了。

当晚,谢子雄同学又特别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告别宴,长汀籍的同学相继作了热情的“发言”,外地同学也都一个个争先抒发了出自内心的谢意及不舍之情。

两届同学联合筹办同学年聚是一新的尝试,大家都期待来年再次相聚。


 “松毛岭红色山庄”纪念广场合影

前排左起:林祖炫、陈宗英、司徒志彗、陈水生妻、朱义泰妻、吴金钗、王冰质、黄素凤、赖二香、邱丽珍、黄育英;后排左起:黄必成、郭汉民、李同文、谢子雄、陈水生、朱义泰、张思昭、王钟汉、郭省友、蔡齐志、黄新汶、明明、黄小宁


 “松毛岭战役纪念碑”下合影

前排左起:明明、陈宗英、邱丽珍、吴金钗、陈水生妻、朱义泰妻、司徒志彗、王冰质、黄素凤、赖二香;后排左起:谢子雄、黄小宁、郭汉民、张思昭、李同文、朱义泰、陈水生、蔡齐志、王钟汉、黄新汶、郭省友、林祖炫、黄必成


长汀古城门济川门下留影

前排左起:明明、王冰质、朱义泰妻、司徒志彗、吴金钗、陈水生妻、邱丽珍、赖二香;后排左起:黄新汶、黄小宁、王钟汉、 朱义泰、郭省友、陈水生、郭汉民、蔡齐志、陈祖炫、张思昭、黄必炫、张思昭、黄必成

植树纪念石碑后合照

左起:明明、黄小宁、邱丽珍、郭汉民、黄必成、谢子雄、司徒志彗、郭省友、黄育英



(香江校友 2019-05-15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