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致敬名师 ——谢树森教授:不忘初心,深耕教坛五十载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543

谢树森,福建师范大学激光与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生物医学光子学科学术带头人,医学光子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40年,谢树森出生于新加坡的一个华侨家庭,家道殷实;浙江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曾受聘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尽管有许多机会留在国外,选择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但谢树森还是放弃了相当于国内3年工资的新加坡高校月薪、美国绿卡等优厚待遇,毅然回到祖国,于上世纪70年代来到刚复校不久的福建师范大学任教。“闽江水养育了我,我已经离不开家乡的母亲和福州了。”谢树森热爱着自己的家乡,热爱他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也热爱他所有的学生。
   
从此,谢树森在教书育人、献身科技的人生路上笃定前行,心无旁骛。以教育为乐、以学校为家,每天都坚持工作到晚上,五十五载如一日。周末或节假日,他的实验室仍亮着灯。谢树森总说:“一位教师既然献身于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那就应该付出全部的精力和感情,上好课带好学生,尽我所能去成就年轻人的事业,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与快乐。”

1992年,谢树森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998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0年、2003年连续两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被中国科技学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2016年度中国光学学会会士。数不清的荣誉见证了谢树森几十年甘为人梯、孜孜以求的生活轨迹。如今桃李芬芳,学生遍布海内外。谢树森说,能培养出一批杰出人才,才是他最大的欣慰。至今,年逾古稀的谢树森,依然坚持工作,乐此不疲。他对科学和学生的热忱不变、真诚不变,岁月带不走他对事业的执着情怀。



(校报第657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