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你首先拥抱了我:《春风秋水》讲述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597

1977级校友,《春风秋水》主编  周涛


从去年12月中文系77级莆田聚会时酝酿,到77级文集正式发行,整整一年时间。距离我们有幸踏入长安山求学,则过去了40年,一如改革开放春去春来40载。筹备与编辑77级文集的过程,也就成为了我们对恢复高考再回首、对改革开放再认识、对学生岁月再翻读、对77级群体再审思的过程。作为主编,我和2位副主编、3位主编助理和20位编委一起,与本书86位作者、92万文字,与师大文学院、三联书店等单位和个人,一年里亲密接触、携手走来,一路收获着艰辛与感动,也不断深化着对出版77级文集的理解与把握。我深切地感到——

这部77级文集,讲述了一群人与一个时代的故事,故事的主题叫相互拥抱。152296日,麦哲伦船队经过1082天自西向东不停航行,环球一周回到出发地西班牙圣卢卡尔港,首次证明了地球是圆的后,欢呼的人们在送给他的地球仪上,深情地刻下了这样一句话——“你首先拥抱了我”!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拨乱反正恢复高考最早的受益者,我们77级学子同样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首先拥抱了我”!打开这本书,第一辑文章中就写道,“一场拨乱反正的高考,提供了有志者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们这些考生就像棵棵幼苗被强力扭曲变形后,居然还能弹回来重新伸直,茁壮成长。”这是真情的流露。而这种扭转乾坤的拥抱是相互的。“把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是当年的校园口号,这样的人和事在77级文集里触手可及,比如晚自习早早抢占座位、大学四年苦读书从未午睡过、假期留校搞创作写论文、带着儿子同住校舍同学习,等等。每个与改革开放结缘的77级学子,人生都像春风吹拂下的花蕾瞬间开放。当时,年段的刊物定名《蓓蕾》,没有谁比77级用这个刊名更贴切了。我在本书后记里写了这么一段话:“77级不仅仅属于个人,他的故事,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记忆;他的名字,已经成为拨乱反正等大事件大变革的同义词。而这部文集,便是献给改革开放波澜壮阔40年的一份礼物。”
 
这部77文集,还讲述了一群人与一所大学的故事,故事的主题叫相互吸引。这种吸引,因双向的渴望和彼此的奉献而演绎出一段段佳话。什么叫高看一眼,什么叫教学相长,什么叫德高为师、身正为范,77级学子在文集中作了生动而具体的记载。比如老师们为77级赶写、赶编、赶制蜡版课本,并且把本科生当研究生带,经常在课外甚至在家里搞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辅导。包括今天在座的一琴老校长,当年不打招呼地跑到他宿舍登门求教,用今天的网络热词是“求抱抱”,都很寻常。中文系还给77级经过考试可以免修写作和现代汉语两门课的特权,孙绍振老师还亲自为参赛同学创作散文诗,等等。可以说,当年的师大,把那个时代所能提供的每一种成功的可能性,都给予了我们。而77级同样用学霸与逆袭般的表现予以回报。有的同学成为了全校77级也仅有九人的全优生,有的同学拿到了全国普通话教学观摩大赛一等奖,年段业余排演的话剧《约会》,还演到了校外扬名省城。毕业时,77级通过严格的考试,创记录地留校17人,不久又调入3人。大家毕业后,更是在学界商界政界等领域一展身手,用不断的成长和成功,塑造出中文77级的群像,支撑起77级文集的份量。我至今坚持这样一个观点:高校本有着软硬件的差异,但对莘莘学子而言,大学给予他最重要的是知识的启迪、精神的激励、真理的向往。就这个意义上,师大北大 ,不分谁大,一样伟大!在我们心中,与长安山四十年前的相遇,永远是一生最美好的初见!而这本书 ,就像脐带一样联结了77级学子和母校的牵挂。
 
这部77级文集,还讲述一群人和一份愿景的故事,故事的主题叫相互成全。文集上下卷92万字,从征文到截稿半年,从交稿到付印三个多月,而且是在鼎鼎大名的三联书店完成。这样的速度,责任编辑告诉我前所未有。作为同学,大家纷纷超越年龄所困、身体所限,拿起笔、开动脑,把尘封的记忆鲜活呈现,把碎片化的经历拼图完整。有的同学病故多年,其他同学千方百计把她的文章找到收入文集,有的同学突然去世,其他同学立即把他的简历补写交给编委会。21位编委同学,本着“既要把义工进行到底,又要把担当进行到底”的精神,当审读、作校对、搞联络,仅征文通知就发了七份,编辑微信群建立了两个。大家对书名、分类、标题等再三推敲改了又改,对老资料老教案老照片等再三征集反复加工,所有开支也一律自掏腰包。包括这次首发式开支也由同学自发捐款,有的同学不能前来参加首发式,也主动从北京汇来捐款表达心意。作为母校,各级领导和77级辅导员李淑贞老师等大力支持,一琴老校长当总策划,孙绍振老师亲自写序,文学院自始至终心系学子,慷慨承揽了77级文集的出版经费。作为出版方,三联书店总编辑路英勇、编辑室主任王博文,和登门求助的我一见如故,从书号申请到出版时间等一路绿灯,让我感叹77级又一次交上了好运。责任编辑俞方远把出版文集视为己出,在校对、排版、封面设计等方方面面,想77级所想、解77级所忧。1114日,当文集顺利通过三联严苛的质检后,一直忐忑不安等待结果的他,甚至给联络频繁但从未谋面的女编委发去这样一条短信——“想到《春风秋水》的编辑过程即将结束,我心中还掠过一丝不舍”“此时此刻,真想和您击掌相庆”。如此细腻的情感,在一个北方壮汉身上如何呈现我不得而知, 但我坚信它是最真实最真挚的!可以说,没有执着的追求、共同的愿景、相互的成全,中文77级就不可能为母校留一份有高度有维度有温度的口述历史书、学子备忘录,《春风秋水》就不可能成为体量最大、体裁最齐全的一部77级文集。

为此,我要由衷地感谢母校,感谢师长,感谢三联!我也要赠言晚辈的学弟学妹:看到你们,如同看到今天的校园,有一种不容拒绝的亲切!希望你们看到这本书,就会想到有一群人在关注着祝福着你们,并审视着你们是否成为无愧于前任的后任和无愧于后任的前任,特别是希望你们像习总书记号召的,在改革开放、中华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希望不管过了多少年,福建师大,都是我们共同的拥有和亲切的过去,就像俄国诗人普希金所讲、孙绍振老师在序中所写——那过去了的一切,都将成为亲切的怀恋!


(来源:校报 第653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