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以七七级的名义——序《春风秋水》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78

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绍振


1960年从教至今,我已经与五十八届学子共享他们的青春年华。半个世纪以来,栽花似锦,插柳成荫。习惯于看着他们带着十载寒窗的胜利喜气而来,又怀着饱含日月精华的硕果而去。在迎新与送别的周期中,五十八届学子们风采各异,然而,严格说来,并不是每一届都踏着徐志摩式轻轻的诗意的脚步,满面春风而来,潇洒挥手而去。最难忘的无疑是七七级,他们的生命经历了最严酷的磨砺,他们曾经失去寒窗的奋斗权利,在不下十载的迷茫中,抵抗着绝望,义无反顾地坚守,最后,在几十分之一的淘汰性考试中胜出,每一个人都有一番惊心动魄的搏斗,荡气回肠的故事各不相同,但是,不同的命运却打上了民族命运的共同烙印。

七七级入学本身就是一个崭新历史开端,标志着中华复兴转捩,一代民族栋梁预备队的入列。

四十春秋,弹指一挥,我已经从一个爱发议论的,总是叽叽喳喳发着歪论的小伙子变成了一头鹤发的“元老”,而他们也大都过了花甲之年。但是,他们在长安山小径和石阶上留下的故事和歌声充实了我生命的质量。更使我永葆幸福之感的,是目送他们从长安山出发,劳燕分飞,长空万里,天涯远影,闽江东去,倏忽之间,涛声中,响起纷至沓来的捷报,不但增加了福建师大校徽的含金量,而且提高了长安山的海拔高度。

普希金说,那过去了的一切,都将成为亲切的怀恋。对于年过花甲的人来说,更可以说是专利。

读着他们的华年忆往、艺海拾贝、学苑探骊、杏坛毓秀,往事历历如在目前。那是一个金秋迟到为早春的日子,时代为他们打开了生命的天宇,不过是四个春秋,不管是少不更事的,还是土得掉渣的,精神都迅速登上了长安山的高度;那少年老成的,那天真烂漫的,都迈开了豪迈的大步。眼看他们活跃在历史的征程上,不论是走上了领导岗位的,雄视学海的,在商界声名显赫的,在大洋彼岸创业有成的,抑或在偏僻山区坚守平凡的,有关他们的信息,文字和图像,纷纷呈现在我面前,一切的一切,都使我感到温馨,我便有了诗的冲动:如果有阵风吹过你的耳边,那就是我的问候。

我要说,并不是所有的回忆都能引起亲切的怀恋,只有共同的回忆才能,美好的青春,坎坷的噩梦,在蓦然唤醒、无言的共享中,才能使人心灵致富,享受亲切的莞尔。

临文浩叹,有如登临历史制高点,俯视一代青年的心灵的征程,和他们一起,确认与八闽大地、黄河长江、民族历史的那一份联系,那份责任,那份担当,当然还有那一份不可忽略的、值得自豪的贡献。未来的日子,不论是面对暂时的灾异,还是永远迎着朝霞的道路,都坚定不移地,以七七级的名义,在与祖国共命运的征程中,寻求自我只有一次的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校报 第653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