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坚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第一线 ——记李建平教授的2018年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739

校报记者 李瑞德 校报通讯员 杨臻煌 梅晓光

编者按: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一所学校的魅力,不仅是优美的风景、优越的办学条件,更在于以德化人、以学导人、以爱感人的师者风范。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师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教学名师,传承引领着百年师大悠远延续的师德师风。为了迎接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本报特推出“致敬名师”专栏,陆续推介师大专属的名师巨匠,让我们在与他们近距离的接触中感受百年学府的魅力风采。


校报于2018年10月31日刊登了文学院涂元济、徐金凤两位老师撰写的《穆克宏先生的2018年》,读后深为感佩!这不由让我们想起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2018年是他卸任福建师大校长十年来最繁忙的一年。在这一年,他所做的许多事,不仅仅属于他个人,也属于他所在的理论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属于他学习、生活、工作近半个世纪的福建师范大学,同时也深深打上2018这特殊年份的时代烙印。

——采访手记

勇挑重担:主持修订马工程重点教材精益求精

2018年李建平教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牵头组织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

事情要从2017年10月31日说起,那时党的十九大刚开完一周。中央宣传部理论局致函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宣部会同教育部于近期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修订工作。请你校李建平同志作为牵头人,参加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的修订工作。”李建平教授11月2日到达北京,立即投入前后20天的修订准备工作中:一是修订工作启动会,在人民大会堂听关于十九大精神的辅导报告;中宣部和教育部召开修订动员大会,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和对修订的部署安排,明确修订的总体目标要做到“三个充分反映”,即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充分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等。二是集中培训。参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以下简称《概论》)修订的共12位专家,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单位。三是实地调研。修订组分成三个小组,前往东南、华中、西北地区召开高校师生座谈会,听取对《概论》自2011年出版以来在教学使用中的意见和建议。李建平教授带队去了武汉和郑州。11月28-30日,修订组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主要讨论教材如何修订,通过了六条修订原则,统一了大家的认识,并形成了教材目录修订的初稿。12月16-19日,修订组在福州再次召开会议,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邱海平教授,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到会指导,提出了教材目录修改说明,上报中宣部理论局;明确了各位专家的分工,动手撰写第一稿。修订工作开始走上了轨道。

2018年的教材修订会议共开了五次。第一次会议于2月2-5日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来作指导。会议讨论了教材修订第一稿,明确了胡家勇、简新华、蒋永穆三位专家担任教材修订资本主义经济部分和社会主义经济部分的统稿人。第二次会议于3月9-13日在四川大学召开,请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四川大学知名教授张衔来作指导。会议对教材目录作了进一步修改,讨论教材修订第二稿,要求修改后形成第三稿,三月下旬送中宣部理论局,请有关专家提出修改意见。4月20-23日修订组有七位专家参加在四川大学召开的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年会,李建平教授决定借此机会在4月21日晚召开第三次修订会。中宣部理论局同志传达了有关专家对教材修订第三稿的审读意见。会议决定对第三稿进行修改,并由李建平教授作总统稿人,形成第四稿。总统稿人可不是那么好当的,不仅要有相当的理论水平,而且要敢于纠错、敢于担当,李建平教授为此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5月11-14日,第四次修订会议在曲阜师范大学召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来作指导,会议讨论了第四稿,相比较第三稿,这一稿有较大改动,李建平教授作为总统稿人对改动作了说明。会后根据讨论意见,要求在六月中旬形成第五稿,再次上报中宣部理论局。11月19日和29日,中宣部理论局在北京召集两次有关专家会议,对教材修订第五稿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修订组根据这些意见又作了进一步修改,形成了第六稿。

11月23-25日修订组在福州召开第五次会议,认真讨论专家的审稿意见和第六稿,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这最终形成的第七稿将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审定,通过后交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李建平教授对一年多来的修订工作进行了总结,因为这可能是修订工作的最后一次会议,李建平教授衷心感谢修订组内11位专家的艰苦劳作和密切配合,感谢国内五十多位知名专家提供的宝贵意见以及人民出版社、各次会议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概论》修订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不断完善是在中宣部领导下大家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结果。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李建平教授认为,对于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献,必须在教材修订中得到体现。他又投入到紧张的修订工作中,并把修订稿从头到尾又看了一遍,避免有所缺漏,一直忙到2018年的最后一天上午。可以说,一年多来,李建平教授为这本教材的修订真正做到了殚精竭虑、尽心尽力!


关注现实: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遗余力

参加一系列高层次学术会议,笔耕不辍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是李建平教授2018年的又一亮点。

2018年新年刚过去不久,李建平教授就来到北京,参加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宣部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首场研讨会。会议地点在中宣部机关的一个会议室,与会120多人,李建平教授是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的代表参会的。中央文明办专职主任夏伟东主持会议,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八个单位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之后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贡献,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又一重大飞跃。他从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四个方面谈了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回校后,李建平教授向学校党委作了汇报。1月30日,福建师大在福建省高校首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李建平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北京会议的有关情况,传达了黄坤明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在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世界各地纷纷举办各种活动,尤为引人注目的是,7月15-24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3届论坛。李建平教授应邀参加了这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以《马克思和黑格尔:历史、理论和当代——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为题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李建平教授追溯了马克思和黑格尔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思想交往,通过实例分析了《资本论》的完美结构和它内含的丰富辩证法,以及黑格尔对马克思的深刻影响和马克思对黑格尔的超越,强调研究马克思和黑格尔的关系在当代的重要理论价值。报告富有创见,内涵丰富,逻辑严谨,展示了中国学者的研究水准,在与会专家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在国内参加的高层次学术会议,有两场是由李建平教授参与主持的:一是4月21日在四川大学召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8届年会上,李建平教授作为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主持了大会的主旨发言;二是11月14日由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以及福建师大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参加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的500余师生代表,李建平教授全程主持会议。有两场是李建平教授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一是5月19日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0次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李建平教授在会上作了《<资本论>拜物教理论的当代价值——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主旨演讲,认为拜物教分析贯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始终,高度评价拜物教理论在《资本论》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中国社会现实呼唤马克思拜物教理论。李建平教授的发言富有新意,分析深入,现实感强,受到广泛好评,国内某一权威杂志编辑主动向他约稿。二是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的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2次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是近年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会代表260多人)的一次国内学术会议,李建平教授在大会上作了《用马克思哲学方法论反思改革开放40年》的主旨演讲,认为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进行全方位的反思,反思就是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既要看到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主要的,又要正视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加以解决。李建平教授的发言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李建平教授2018年参加的最后一场会议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校等九个单位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地点在京西宾馆,四十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12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会议。会议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理论工作平台负责同志、地方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等,共3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福建省共有6位代表参会,李建平教授的论文《坚定不移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入选会议论文集《伟大的变革(1978-2018)》。

2018年李建平教授撰写(包括合作)了10篇论文。其中2篇是《人民日报》约稿,第一篇《坚定不移将新时代改革进行到底》发表在《人民日报》4月13日理论版。第二篇是论改革再深入(和黄瑾教授合作),待发表。在《光明日报》2018年11月5日理论版发表的《谱写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篇章》也是约稿,那一天正好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发表在《理论与评论》杂志2018年第4期上的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主线和体系结构》是他承担的2016年度中央马研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2018年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第8版“评论”对该文主要观点作了介绍。

刘国光先生是李建平教授特别敬重的一位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大家,李建平教授和何海琳博士合写的论文《刘国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师》发表在《海派经济学》第16卷第2期(2018年)。《当代经济研究》是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主办的一份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刊物,2019年第一期将发表李建平教授撰写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这是一篇紧急约稿,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在2019年新年钟声敲响之前才完稿。另一篇是和黄雯、黄瑾合作的论文《关于<资本论>开篇商品性质的几个问题》,将在该杂志2019年第2期发表。

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是一本长期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又能与时俱进的好杂志,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李建平教授的学术研究取向和影响、特别是他带领的学术团队,引起了他们的关注,打算对他进行一次专访,并发来了专访提纲。6月23日,编辑部一行四人在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的带领下,来到福州拜访了李建平教授,进行了深度的交谈。他们打算在杂志上发表关于李建平教授的学术思想介绍,并请他及其学术团队一起来办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基本问题研究”这一新栏目。于是就有了该杂志2018年第7、8、11期的三篇论文,即《新时代生产目的论的新发展》(与黄瑾教授合作)、《我国农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戴双兴教授合作)、《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探索:从马克思到习近平》(与谭苑苑博士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王立胜教授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已把李建平教授的论著列入了第二辑出版计划。李建平教授在2018年9月把书稿发给了出版社,书名为《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当代新特征》,包括三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共收入已经发表的27篇文章。

2018年李建平教授获得了多个奖项:发表在《当代经济研究》2012年第9期的论文《新自由主义市场拜物教批判——马克思<资本论>的当代启示》4月份获得了第二届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与黄瑾教授合作的论文《新时代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论的新发展》12月份获兴华优秀论文奖。特别让李建平教授高兴的是,为了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由陈征教授和他主编的《<资本论>研究丛书》(共八种十二册,500多万字)自2017年9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以来,一直好评不断,甚至被誉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大理论成果”。2018年11月9日该丛书荣获第32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评选一等奖。


坚守讲台:让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代代相传

坚持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加强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尽管李建平教授在教学领域已耕耘了四十多个春秋,在2018年又书写了新的篇章。

“《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门博士生课程,李建平教授已在经济学院讲授多年,但在2018年上半年他请黄瑾老师参与讲授这门课。同样,下半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讲授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请吴宏洛教授参与讲授。李建平教授已年逾古稀,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使这两门课程后继有人。李建平教授授课十分强调要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著,要求学生要统一使用原著的单行本,如《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等。为了真正读懂弄通马克思的原著,他提倡采用文本分析的方法。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他应用这种方法破解了《资本论》和马克思早期著作中的不少理论难题。他把这方面的研究论文印发给学生,启发他们要深入思考,而不人云亦云。他经常联系国内外的理论热点和本学科前沿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这就使他的课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吸引不少人前来旁听。对于课程作业,他鼓励学生要写出有独立见解的论文,争取在报刊上发表。他认为,博士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应该重视训练和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研究能力。凡是上过李建平教授课的学生都一致认为收获很大,受益无穷!

2018年李建平教授指导的博士生修兴高论文《中国产业扶贫模式比较研究——以福建省为例》顺利通过答辩,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本来李建平2017年退休,不再招收博士生了,但2018年教育部同意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扩大博士生招生计划,李建平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又被学校特批可以招生,而且一下子招收了4人,即2018级2人、2019级2人,这使李建平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总数达到了73人。李建平教授指导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绝大多数都很优秀,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成绩。2018年又传来喜讯:林旭霞、吴宏洛2位博士均荣获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傅慧芳博士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青年长江学者”推荐人选;黄瑾、陈晓枫、李碧珍3位博士获聘为博士生导师,陈晓枫、李繁荣2位博士晋升为教授……对于老师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看到自己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了!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崇尚实干、力戒空谈。2018年8月中旬,经多次联系后,李建平教授和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师生二十多人,奔赴贵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在贵州大学联合召开关于脱贫攻坚、深化农村改革的学术研讨会;福建师大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长期合作共建协议;深入贵州安顺市平坝区、紫云县四个乡村实地考察,田间地头看变化,进村入户话家常,参观了村史馆、农民新时代讲习所等,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通过调研,切实感到尽管脱贫攻坚的任务很艰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路还很长,但是当地干部和群众面对困难,认真应对,方向明确、步伐坚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次调研活动虽然只有三天,但对师生触动很深,收获很大。八闽快讯、福建日报、东南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贵州日报理论版连续刊登了6篇参加调研老师撰写的体会文章,《中国社会科学报》9月7日辟专版予以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次大调研得到了我校党委和贵州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其中李建平教授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陈征教授是全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对《资本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福建师大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创始人,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学生。7月初,为落实中宣部关于“宣传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的要求,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人物》栏目摄制组于7月12-13日专程来到福建师大拍摄陈征教授的纪录片,李建平教授作为最主要的知情人积极协助拍摄。在采访结束时,张编导以什么作为纪录片片头征询意见。李建平教授提议,明天他和两位同事出发去德国柏林,参加“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3届论坛”、即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的国际研讨会,在会上将向陈征教授颁发“马克思终身成就奖”,这是今年中国唯一的获奖人,是否可以此作为片头?张编导听了很高兴,交代回国后及时把颁奖视频发给他。由于陈征教授年事已高,不能参会,就请黄瑾教授代为领奖。会议结束回国后,李建平教授和黄瑾教授从福州机场下飞机后就直奔陈征教授家,把获奖证书和纪念品交给他,并一起合影留念,这在纪录片中也有一个镜头。值得一提的是,李建平教授回校后,刚到任不久的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同志还亲自到他家看望,询问陈征教授获奖情况。9月10日,正逢教师节,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播放《立德树人——陈征》专题纪录片,在校内外产生巨大反响。在学校组织师生收看纪录片并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建平教授以《在新时代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资本论〉》为题谈了自己的体会。

2018年11月17日,在辽宁大学举行的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李建平教授被授予“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二十年终身成就奖”,全国高校仅3人获此殊荣!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是教育部为了扶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人才培养而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设立的本科教学基地,基地享受一系列政策倾斜,并可优先选送研究生。设立基地的高校全国仅13所,所以竞争非常激烈。1998年5月李建平教授还是副校长,积极组织申报材料,并在北京代表学校上台作15分钟申报发言,经投票最终得以入选。2002年,李建平任校长后特别重视基地建设,视之为本科教学的排头兵,每年校长办公会议至少研究一次基地建设问题,每年暑假都要召开基地建设会议,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明确思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2008年卸任校长后,他还坚持每年为经济学基地班学生开设讲座。所以,李建平教授获此大奖,应该说是实至名归!鉴于李建平教授在经济学界的影响,新成立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2018年11月聘请他为顾问。

福建师大理论经济学学科在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两位原校长的带领下,经过40年的建设,已经成为全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在2005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后,2017年又被中宣部批准为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全国仅七个中心)。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2018年4月20日,李建平教授和经济学院的领导班子一起到成都,向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取经,探讨如何处理好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学科的相互关系以及师资结构、人才引进、成果评定等方面如何向理论经济学倾斜等问题,调研后很受启发。回校后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对学科发展规划作了修订,加大对理论经济学学科的支持力度。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建平教授有幸亲自聆听了这一讲话。在纪念这一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李建平教授向经济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报告,谈自己的学习体会,表达了他对这个学科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
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很关心李建平教授的生活和工作。2018年2月12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在有关领导和学校原党委书记林和平的陪同下,亲切看望了李建平教授,详细询问他近期工作生活情况,对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潜心钻研学术、致力人才培养表示钦佩,希望他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李建平教授感谢胡昌升部长和各位领导对他的亲切关怀,表示将继续发挥作用,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创新和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李建平教授2018年7月摄于柏林马克思恩格斯广场



(来源:校报 第654期)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